外有病毒家有“门徒”或“暴徒”?!pg.28-pg.29

with No Comments

外有病毒家有“门徒”或“暴徒”?!

时事回应

@因心(美里怀恩堂)

在疫情当中,基督徒的生活理应显得更加不同,不是暴徒,而是门徒。我们已预先被告知末后有苦难(瘟疫乃其一),也因为耶稣有了得救的指望,岂不该如使徒保罗一般夸口,“我靠著那加给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做”。(腓四13)

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不知大家曾否看过一幅漫画:当学校宣布被迫关闭,孩子们雀跃万分,家长们却在角落捶胸大哭……如果家里只是无端多了聒噪哄闹也还罢了,一些家长不堪行动限制、经济压力和心理干扰,开始对孩子伴侣付诸言语及行为暴力,雪上加霜。君不见许多国家,这段期间呼叫社工支援的妇女的人数增加了一倍,而我国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的数据亦显示自去年三月行动管制令至去年八月,家暴案件比同期激增53%。家庭暴力,无疑是一个伴随新冠而来的邪恶孪生兄弟。

身为三个幼童的家长,我完全明白那种首尾难顾的心力交瘁。的确,给孩子开电视可以“买”到一些空档来埋头苦干,同时间却也埋下祸根。如若关掉电视,与顾客连线时,孩子吵闹起来,另一半又大声不断呼唤你的名字,难免浑身冒火。更糟是发飚后,还得面对紧随而来的悔恨,有感新冠还未摧毁我的身体,却几乎已摧毁了我的精神生活。

“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腓四12),可我知道怎样处MCO(行动管制令)吗?

早起:我当初以为,既然没上学没上班,让大家稍微迟起是个“功德”,结果反成了灾难——才起床不久,公事电话开始不断轰炸进来,孩子未吃早餐还在玩闹,根本没准备好上网课!青筋立刻勃起,原本一日之“计”沦落至一日之“忌”,更甭谈到花时间与上帝亲近。后来,调了闹钟,与孩子约好早起打球,自己再提早45分钟起床灵修并整理当天工作,近九点坐在电脑前面时心情已截然不同,效率提高不少。

游戏:撇开“嬉无益”的观念,一起玩耍,一同构建可以享用一生的美好回忆,是一种被人们遗忘的家庭粘合剂。有许多真实个案,面对着青春期叛逆无法沟通的孩子,家长们采纳了专家意见,一起打球,同尝试新爱好(如:潜水等),甚至玩起抓迷藏,结果不仅成功缓解了家庭的紧张和压力,还成功营造了家庭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我的孩子们居家这段期间上手了不少桌游,我们尽量协调各自时间表(他们一直要求陪伴),好让一同玩乐的时间能够心无旁骛,尽情享受。

大家到底在家里过得快乐吗?家长们必须勇于自问。陈世钦牧师近期在年会初成线上讲座上强调,信仰是关系,灵命塑造也必然是关系的建立——与神与人。

善用碎片化的时间:没多久我就认知到居家工作的难处——周围不再是领薪努力打拼的伙伴,而是找乐子,千方百计想吸引你注意的孩子们(有时还加上因失去自由而情绪低落的母亲)。如此条件下奢求零干扰会很痛苦,时间弹性管理才是王道。在我们的时间被孩子的需求碎片化前,不妨先列下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事情,这样就不至习惯性地刷手机浪费时间;就如你所读到的这篇文章,一部分就是我在顾孩子时用手机完成的。

勇于求援:家暴伤人,但允许其继续伤人的却是羞于求助。我的孩子很幸运,有充满爱心的姨姨及外公外婆。行管令期间得以安排轮流借宿他们家数天,除了联系感情,也训练他们独立,更是让我们稍微喘一口气。其实,当我们口称信徒为弟兄姐妹,心思上也该接受他们来帮助我们,如此基督肢体才得以壮大。

疫情期间,我对老师们的辛劳略有体会,也越发钦佩,毕竟情况再失控,我们也只需面对区区数个孩童。正如许多家庭顾问会告诉你,能够一同祷告及玩乐的家庭通常会幸福长久。
在疫情当中,基督徒的生活理应显得更加不同,不是暴徒,而是门徒。我们已预先被告知末后有苦难(瘟疫乃其一),也因为耶稣有了得救的指望,岂不该如使徒保罗一般夸口,“我靠著那加给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做”。(腓四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