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遇到希望 pg.12-pg.15

with No Comments

转角遇到希望—— 谈自杀

伤健融合系列

@黄方涵(古晋晋福堂助理传道)

我们的故事之所以能与耶稣的故事相连接,因为耶稣已经为你所承受的苦而死,所以你不需要再为自己的苦选择结束生命。

自杀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课题。如果回顾历史,在工业革命以后,自杀率就逐渐增加。虽然工业的发展带给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但同时也将人与人之间的疏离、冷漠、政治压迫、剥削、不公义、失业、贫穷等问题带给人们;最大的问题是精神和心灵的匮乏!

为什么物质世界越富裕心灵世界就越匮乏呢?因为这个世界告诉我们名利就是有价值的人生、权力就是王道、金钱就是快乐,所以竞争就成了社会常态。无形中,我们就把“成就”当成是衡量自己价值的标准及人生的终极意义。因此,当一个人比不过别人时,他就会开始自我否定,甚至觉得自己是loser,然后就陷入重重压力中。

另外,这个世界的风俗是高举个人主义的,强调自己的需要最重要,所以人与人之间有了隔阂,大部分的人都不会从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到了21世纪,网际网路的盛行让暴力延伸至网络;加上现在世界各地被新冠疫情肆虐,让全世界处在郁闷中,自杀的新闻更是屡见不鲜。在我们这个时代,就像札瑞.帕韦泽(Cesare Pavese)所说:“若要自杀,别担心找不到理由。”

需要盼望的故事

世卫组织在今年发布的《2019全球自杀统计报告》中估计有70多万人死于自杀,即每100宗死亡案例中有1人是丧命于轻生的。根据日前武吉安曼刑事罪案调查部总监拿督斯里阿都加里尔发文告指出,我国今年首五个月一共发生了468总自杀案,而且其趋势越来越年轻化。这样的数据也许是冰山一角,那些已经萌生自杀念头和计划执行的,或许就在你我的周围。

我们通常在媒体看到的新闻,都可能把矛头指向某个可能性;但往往自杀的成因是很复杂的,这包括个人处理压力风格、生活的压力、人际关系的疏离等。而媒体报导的自杀原因大多数可能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当事人本身感到绝望,而选择用永远的方式结束可能只是短暂的痛苦。

绝望的人常说:我没有选择了,死是我唯一的路……真的吗?其实不是没有选择,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出路,看不到希望。可能你正活在绝望中,或者你身边有人活在绝望中,我们要如何帮助自己和他人获得盼望呢?我们需要有一个盼望的故事。这个故事是耶稣的故事,而我们被邀请进到耶稣的故事里,使我们在这个故事里头遇到希望。我们的故事之所以能与耶稣的故事相连接,因为耶稣已经为你所承受的苦而死,所以你不需要再为自己的苦选择结束生命。耶稣在十字架上所经历的痛,远超越我们所经历的,所以祂理解你的困境,而祂之所以忍受苦痛,就是为了使我们从痛苦中得释放。圣经说:“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以赛亚书五十三5)这段经文让我想到卢云曾说过的话:“把个人的苦难,与神在耶稣基督里的受难相连接,意味着神人关系的复合。”

各位,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伤,当你受苦时你不需要独自一人承受,让耶稣陪你一同承受吧,将你的故事与他连接,你就会在转角处遇见神!耶稣不只为我们受苦,祂的复活也胜过了一切的苦难,并要居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守护着我们的心,使我们的心不被绝望吞噬。

上帝掌权

圣经中也有一些伟人跟大部分人一样也曾感到绝望。大卫王曾面临敌人的追杀(参诗篇十三2-4),过程中他过得很煎熬,从诗篇中我们可以看到他频频向上帝哀求和发泄情绪。但每一次大卫向上帝发泄完情绪,就向上帝献上感恩,为什么?因为他把信心建立在一个事实上,就是上帝掌权!各位弟兄姐妹,就算你目前生活再糟,但有个铁一般的事实,那就是上帝一直都在,祂一直都掌权,而且当你信靠祂,你心里的力量会刚强起来。

另外,我们也看看约伯的故事(参约伯记七15-16)。我想没有人比约伯更惨,他遭遇亲人的离世、家里的产业一扫而空、身体感染病毒,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这些接踵而来的苦难,让约伯陷入绝望中,甚至还起了自杀的念头:(约伯)“甚至我宁肯噎死,宁肯死亡,胜似留我这一身的骨头。我厌弃性命,不愿永活。祢任凭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虚空。”(约伯记七15-16)当他想死的时候,上帝带领他看世界,让他领悟一个事实,那就是上帝虽然难以预测,但上帝有超越人类的智慧,一切的发生都有祂的美意。所以,后来约伯说“从前风闻有你,如今亲眼遇见你。”约伯虽然没有得到答案,但从苦难中,他体会到上帝随时都在。另外还有以利亚,他被耶洗别威胁,然后他就逃走,后来在罗腾树下求死,因为他感到疲惫、孤单失落。

以上所提到的人物都经历生命的最低点,然而,这些人中的每一个都得到了上帝的赐福,熬过试炼成为我们的榜样;秘诀就在于在绝望中,他们的故事连接到盼望的故事,所以仍持守对上帝和祂良善的信仰,坚持这样做下来最终被引领至丰盛的生命。

哪些人容易陷入自杀的危机?

  • 曾经尝试轻生者
  • 精神疾病患者
  • 慢性疾病患者或长期感到疼痛
  • 物质滥用,如酗酒或使用毒品
  • 孤立自己的人士
  • 处在社会边缘的人士,如:失去挚爱、经历创伤或暴力、被歧视的群体、独居等。

如何辨识自杀警讯?

少数有自杀意识或念头的人勇于求助于医疗,但大部分人都曾经把这意念透露给身边的人。你也许曾听到有人说类似的话:“我看不到未来!”、“活着没意思!”、“希望世界末日早日降临!”。请你不要忽视这等的谈话,你可以做更多来预防悲剧的发生。自杀行为的警讯有什么呢?

  • 心情骤变:如郁闷、低落、异常焦虑、易怒等
  • 强烈感受自责、孤独、无望
  • 饮食或睡眠的转变
  • 孤立自己
  • 把心爱之物送走
  • 立遗嘱
  • 反复提到死亡或自杀
  • 透露自杀意念和计划

你可以成为自杀防治守门人

自杀的行为大多有迹可循。首先,我们要了解对自杀的迷思。很多人认为当事者只是说说,不会真的去做。有者甚至认为他们只是引人注意,殊不知那是一种求助讯号。也有人担心谈论自杀,会引起自杀的念头。其实,当我们向旁人问及是否有自杀念头时,他们不但不会因而提高自杀风险,反之,他们可能会因为多一个尝试了解和帮助他们活下去的人,而不去进行轻生的计划。

自杀防治三部曲

1.问——主动关怀、积极聆听
当你意识到某人或许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不要吝啬你的关怀。你可以找个时间和安静的地方聆听他的苦楚。千万不要批判一个人轻生的念头,以免增加罪恶感;也不要否决他的情绪,认为他不可能有这念头。我们需要表示接纳,尊重他人的表达,也无需急着为对方寻找解决方案,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多听少说)。先尝试了解当事者目前的困境。对于高风险的人群,在有隐私的前提下,可以直接地询问他是否有想不开的念头和计划;你的举动可以让当事者感到被了解,你可以与他建立信任的关系,更进一步地进行关怀。

图:陈英洁

2.应——适当回应、支持陪伴
你可以以同理的语言、温和关心的语气,去表达你的关心;适度地回应,让他感受你的真诚与重视。尝试了解当事者一般处理压力的方式,是否有任何亲人或朋友可提供支援。

3.转介——资源转介、持续关怀
如果你觉得自己无法有效地处理当事者的状况,在聆听之后,可以鼓励他寻找专业人士,如:辅导员、社工、精神健康专家的帮助。你也可以陪伴他一起去寻找这些帮助。当你意识到当事者处在即时的危险中,请不要留下他一人;可以建议他去紧急部门,或提供热线。即使当事者事后恢复平静的情绪,你也可以继续关怀。

结语

愿我们都将自己的故事都连接于盼望的故事,也将这故事与身边的人分享。在此也提醒大家,每年的9月10日是世界自杀预防日。这运动旨在提高我们大家对自杀的醒觉性,和有需要的人对自助和求救的意识。自杀是可以预防的,你我都有共同的责任,一起打造零自杀率的社会。

辅导热线:

古晋恩典中心主任:谢良玉小姐
电话:082-258 411
传真:082-258 411
电话辅导:082-256 411
电邮:gcc_tcm@sarawakmethodist.org / gcc_tcm@hotmail.com

美里心弦中心主任:许美玲小姐
联络:085-433 359
传真:085-433 359
电话辅导:085-439 359
电邮:sincere.miri@sarawakmethodist.org / sincere.miri@gmail.com
面子书:Sincere Centre Miri

民都鲁希望中心主任:林晓君女士
电话:086-318 880
传真:086-318 880
电话辅导:086-312 280
电邮:turningpointbtu@sarawakmethodist.org / turningpointbtu@gmail.com
面子书:Turning Point Centre Bintulu

诗巫幸福中心主任:萧琪女士
电话:084-333 060(O)
传真:084-312 066
电话辅导:084-333 360
手机:011-10903060(WhatsApp Only)
电邮:welloctr@sarawakmethodist.org / welloctr@gmail.com
面子书:诗巫幸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