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福堂乐龄主日

with No Comments

晋福堂乐龄主日
莫荣发:长辈要像“长青树”

9月25日乐龄主日,晋福堂主理莫荣发牧师以诗篇九十二12-15勉励乐龄长辈,做棵“长青树”!
圣经中提到两种树:香柏树与棕树,生长环境和长相都不相同,但都是常年青翠的长青树。在诗篇九十二12-13,提到义人就像长青树,常年保持“本色”。在上帝眼中义人的本色即公义和正直。罗马书提到人因信称义,信靠耶稣罪被赦免洁净,得称为“义人”。因上帝是公义正直的,我们是神的子民,所以不管环境怎样,我们都要活出神的“本色”。
基督徒应如何保持他的“本色”呢?
一.不论身份高与低:
香柏树生长在利巴嫩的高山,树身高大,经济价值很高,是很高贵的树木,且带有香气。所以,当时的人喜欢用它来建造房屋、圣殿。反之,棕树只有十多尺,长在以色列平原,树身不能做什么;但在圣经中与香柏树的评价是一样,都是长青树。为此,基督徒在学识、财富、社会地位上不尽相同,但都能为神作见证,在神眼中没有高低之分。
莫牧师他未信主前,发现基督徒非常谦卑,不管是大老板、专业人士或普通小职员,待人处世都很谦和,乐意帮助有需要的人,服务人群,因而吸引他信主。所以,基督徒的本色不因身份的高低而有所不同。基督徒地位高的不骄傲,地位低的不自卑,在神眼中都是宝贝,都可活出分享神美好的生命。
二.不论情况冷与热:
香柏树长在高山,气侯寒冷;棕树长在平原,气温较热。对基督徒而言,身处任何环境都有挑战,环境太好,物质生活太好,享受太舒适,有时会忘了上帝,对信仰冷淡;反之环境太差,困难很多,想要做个好基督徒也不容易。
2001年,当“SARS”在香港流行时,很多医护人员怕被传染都辞工,不愿在医院照顾病人。但许多基督徒的医生及护士,不顾自己的安危,把生命献给了医院和病人。有一位谢婉雯女医生,勇敢地留在医院照顾病患,最后因感染到而去世。她牺牲的义行,为基督徒留下美好的生命与见证,当时有三千多人出席(包括香港特首)追思礼拜。许多香港人因她的牺牲与付出而信了主,改变了生命。
三.不论年龄老与少:
棕树只能活十几年,而香柏树却是百年以上。所以,无论是年青的或年老的基督徒都要事奉。
基督徒年老时可以转换事奉跑道。即使体力不太好,也可以参与一些教堂的安慰追思礼拜,参加追悼会的诗班献唱,以诗歌来安慰丧家。年长行动不便者,也可在家作代祷勇士,为教会、国家、牧者、病患及有需要者……,诚心献上祷告,为他们代求。
当然年长者也应给年轻人多些鼓励及忠告,使他们有更多信心与勇气在教会服侍。牧师强调,信徒年老照样可以为主结果子,而且常发青翠并满有汁浆。他以唐崇荣牧师为例,唐牧师一生火热为主布道传福音,年青时结满果子,现在年近八十仍到处布道结果子,作主忠心仆人,他真是一棵“长青树”。
我们该问问自己,从信主到现在,我们向多少人传过福音,引领了多少人信主,我们的生命有没有改变,结了多少圣灵的果子?
但愿长辈们年老仍能做“长青树”,“树枝青翠,结果纍纍”,不失去基督徒的本色。不论在什么情况环境下都为主作见证,不离开教会;不要迷失了方向,成了只“变色龙”随波逐流。
当天三场崇拜,皆由乐龄弟兄姐妹来负责,包括:领会、读经、见证分享、诗班献唱,弟兄灵修班更以口琴伴奏献唱《主是葡萄树》,姐妹们则呈现一支活泼有动感的舞蹈《今天可以不一样》。听过主日信息,乐龄弟兄姐妹们好像都不一样了,个个生龙活虎;连续参加三场崇拜,也毫无倦容及疲累,成了一棵棵的“长青树”。
但愿乐龄人不只在乐龄主日是“长青树”,天天都是“长青树”——为主青翠,为主结果。(周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