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以美会创始者 pg.20-pg.22

with No Comments

日本美以美会创始者

美以美的故事(34)

@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mengleiwong@gmail.com ,欢迎交流】

麦利和建28 教堂召千名信徒

日本东京青山学院及校园内的麦利和铜象

麦利和在日本的足迹遍及东北、北海道、新泻地区,最西到达了长崎,也走遍包括鹿儿岛在内的九州地区进行布道工作。

总1989 期《卫理报》提及麦利和于1872年回国出席在纽约布鲁克林召开的卫理公会总会会议。他于1872 年4 月24 日抵达纽约,在述职期间,受邀到不同堂会分享其宣教经验。早在1853年(日本嘉永六年)8月8日,麦氏就听到佩里(Matthew C. Perry)将领率领两艘美国军舰进入香港签定《日美修好通商条约》的消息,认为上帝已打开日本的福音之门。因此,他也通过报纸杂志撰述远东及日本宣教的文章,引起教会的关注。那年11 月在纽约召开的宣教年会上,麦氏引用卫斯理约翰所说的“世界是我的牧区”,认为宣教差会应当进入新领域开拓宣教事工。会上决议开始日本宣教事工,当场拨出一万五千美元的预算,Bishop J.T. Pech 委任麦氏为美以美日本宣教总负责人。

麦利和在福州宣教了25 年,那是他的第二故乡;不过他相信去日本是上帝的命令,因此他决定带著家人再度前往未知的世界。美以美会也差派了另外三位年轻宣教士一同前往日本,他们是Julius Soper、M.C. Harris、J.C.Davison。

1873 年4 月2 日,麦氏举家从纽约出发,前往三藩市。在探访了太平洋沿岸的朋友,麦氏于5 月20 日乘搭太平洋邮船公司的日本号,度过了愉快的21 天航海旅程后,于6 月1 2 日到达横滨,初次踏上日本的土地。7 月8日,哈里斯会督(Bishop William. L. Harris)抵步日本视察一个月。8 月8 日Davison 夫妻、Soper 夫妻到达日本;另外,原先计画到福州宣教赴任而后在途中因夫人生病,进而在横滨上岸(6 月30 日)的科雷尔(I.H. Corell)也被重新任命,参与日本宣教,日本宣教的阵容渐渐地成形。

8 月8 日晚上,在麦利和的住宅召开了日本宣教部的会议,成立了“日本卫理差会”;然后分别前往四个日本城市:横滨(麦利和与科雷尔)、东京(Soper夫妇)、长崎(Davison)和函馆(Harris)。

建立第一座教堂

在横滨,麦利和最初的工作就是学习日本语,研究日本人风俗习惯;与此同时,设立作为宣教地点的会堂。他用三百美元购买山手居留地二百二十一番(注:前圣经女学校的所在地,现在的共立学园对面),建立教堂时采用福州最初建立教堂之名称——天安堂。1875年6月20日起,此处开始聚会(目前只留下一个纪念柱子)。第一次聚会有两位路人经过进去听道,虽然他们听不懂但却向麦利和索取翻译成中文的圣经回去研究,结果没想到,其中一人后来竟然成为日本当地最早的美以美传道人呢!

1874年6月召开了第一次年会,麦利和在报告中提到日本宣教进展的情况,例如已经在横滨建立了小礼拜堂。此外他也创办青山学院,参与日文新约圣经的翻译工作。

1875年,麦利和的报告中提到他们在日本已建立了第一座教堂和主日学,出席人数相当之多。
1876年,麦利和在第三次年会中报告已有超过100名日本信徒受洗加入教会,还有同样数目的慕道者。此外,他还报告了教会学校的建立情况和基督教著作的翻译情况,并且展示了他用日语讲道和进行记录的能力。 

1877年,年会委任了9位日本传道人。

1878年3月12日,麦利和夫妇获悉在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唸书且原有意献身日本宣教的第四个儿子George病逝,非常伤心。他俩在日本天安堂的祷告会上流泪祈求,“上帝啊,求祢派遣一个愿意代替乔治来日本宣教的人”。这件事传到乔治生前所教的雪城教会主日学校校长那里,校长把此事报告出来,有一位学生在祷告中这样说,“上帝啊,求祢派遣我代替乔治到日本宣教”。这位学生是乔治相交最密的同学基甸(Gideon F. Draper)。他大学毕业后,马上作为宣教士到日本赴任,他的一生都献给了日本的宣教事工。

麦夫人安息主怀

1879年7月28日早上主日崇拜,麦夫人像往常一样在天安堂礼拜中负责司琴。当日本牧师讲道结束后,夫人弹著闭会诗歌的手突然停下。只见麦夫人伏身于管风琴的键盘上,麦利和惊恐万分,急忙把她抱起来,却发现她已失去意识。医生赶来急救但无法再让她恢复意识。就这样,蒙主恩召的麦夫人就被安葬在横滨山手的外国人墓园中。麦夫人一生生了八个孩子,但其中有四个却先她而去。

相继丧妻丧子对于麦利和而言几乎是无法忍受的痛苦经历。这些事情发生,再加上平时过度辛劳,让这位劲力十足的教士身心疲劳已到了极点。麦氏听从了朋友与医生的劝告,并在得到宣教差会的许可后,他于1880年11月11日从横滨出发前往中国,访问了上海、九江和福州,与老友叙旧,与信徒们相见,当作转换心情兼个人静养,心情得到纾解。

1881年,麦氏在福州期间,在他倡议下获信徒张鹤龄(南安人)捐款1万美元,购买仓山乐群路1号,建造“鹤龄英华书院”(鹤龄楼、美志楼、礼堂和钟楼)。1907年以前,这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学校。1927年办理立案,改名“私立英华中学”,陈芝美受聘为第一任华人校长。

1952年中共执政后,英华中学与另外两所教会中学——私立华南女子高级中学(1908年美以美会创办)、陶淑女中(1864年英国圣公会创办)合并成福州第二中学,1954年迁至麦园路桃花山原寻珍女中(1971年改名福建师大附中)。1994年,原英华校友筹办福州英华外国语学院,并于2001,更名为福州英华职业学院。

1881 年9 月,麦利和被安排前往伦敦参加第一届卫理公会世界大会(The Ecumenical Methodist Conference,每十年举行一次,后改称为World Methodist Conference。1951 年开始,每五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行21 屆。2022 年的第22 屆大会将会在瑞典举行)。麦氏早于1881 年4 月2 日从日本出发,经由三藩市、纽约,抵达伦敦参加大会。在此次大会上,麦氏以“如何避免宣教的阻碍与危机“为主题讲演。会议结束后,他造访了苏格兰的朋友,而后回到纽约,在儿子处度过了一个冬季。后来在返回日本的途中,于三藩市透过Fisk 博士的主婚,与当地高中教师Miss Sara Barr 结婚,并一起回到离别一年之久的日本。

开拓朝鲜事工

1883 年的宣教协会总会上,John F. Goucher 牧师提议开始朝鲜宣教事工,决议派麦利和为此做准备调查。麦氏于1884 年6 月13 日,与夫人同行由长崎出发,24 日抵达朝鲜与当时的外交大臣金玉均会面,获得了对传教工作有益的帮助。由于这位大臣的努力,获得从朝鲜李氏王朝处获得以医务与教育为主的宣教的允许。麥氏考察了朝鲜的国情、社会情况、人民生活等方面,回国后向宣教协会报告,建议尽快开展宣教工作。

1884 年8 月,在东京举行的第一次日本美以美会年议会上,全体起立,感激麦利和所付出的努力;当时日本已有超过1000 名卫理信徒、50 名牧者,并在28 个地方开拓了教会。1941 年4 月1 日,日本政府通过宗教组织法案,要成立“基督教教团”(Nippon Kirisnto Kyodan)的联合教会。在6 月正式成立时,卫理公会的阿部义宗会督成为第一任教团总会议长,卫理公会从此走进历史。1940 年,卫理公会在日本的发展统计是:2 万名会友、504 所教堂/ 布道站、105 位宣教士、260 位日本牧者、280 位妇女圣经工作者、18 所学校及255 座相关教会建筑物。1

麦利和在日本的足迹遍及东北、北海道、新泻地区,最西到达了长崎,也走遍包括鹿儿岛在内的九州地区进行布道工作。

1887 年,麦氏结朿了40 年海外宣教的工作。回到美国后,他出任以他兄弟命名的麦克雷神学院(Maclay School of Theology)主任一职。1907 年8 月18 日,麦利和在美国洛杉矶安息,享年83 岁。

麦利和的最小儿子Edgar Stanton Maclay(1863-1919)是一名历史学家,他的兄弟Charles Maclay 是加州的上议员,其中一名外甥Robert Maclay Widney 是南加州大学的创始人,而另一外甥Dr. Joseph Widney 则是南加大学的第二任校长。

1 Charlotte Crawford, The Methodist Missionin Japan, Master Thesis History Texas WesternCollege of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ugust 1950,Un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