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转发自杀图像与视频 pg.6

with No Comments

不要转发自杀图像与视频

时事回应

整理:翁震凌(本报编辑)

不要转发最新的自杀事件或图像/ 视频,因为这可能会对社会带来非常有害的后果

最近自杀事件频传,9 月7 日下午诗巫又有一宗令人惋惜、令家人伤痛的轻生案件。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干事林清妮姐妹表示,自杀并非是当下一个冲动的决定与行动,往往是常年情绪的压抑,累计到了一个看似没有出路的最后一个关口。

虽然人被造其实有“要活着”的机制,面对危机急难的时候,身体会自然选择自救为了继续活着;可是,人也确实会有某些时刻是无法靠自己胜过的,似乎完全陷在绝望的黑暗中,若没有主动寻求帮助,若身边没有人及时拉他一把,走上绝路或将是他最后的一个“出路”了。

但是,我还是要说:朋友,在最绝望的时刻,请不要放弃!记得还是会有人愿意伸出手拉你一把,请向人求助。求助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此时此刻你切切实实有这样的需要;当你渡过这个死荫幽谷后,回过头,你或也可帮助那与曾经的你一样绝望的人。

当然,有时候人也无法给予希望(因为对未来同样充满未知);然而,我们还是可以来到赐希望的造物主面前。因此,请把那些需要盼望与勇气的人带到上帝里面,选择生命。

目前正就读临床心理学的Tiff 也在其面子书上呼吁大家,不要转发最新的自杀事件或图像/ 视频,因为这可能会对社会带来非常有害的后果。“The Werther Effect”(即自杀模仿现象)是一种社会心理学现象,指出分享有关自杀的故事和新闻可能会导致社区自杀行为的增加。因此,请停止共享已在流传的相关视频,您可以停止让这视频无限循环地散播开来(因为,你不知道目前谁正经历充满挑战的时刻,以致这视频给他/ 她带来不良的影响)。尽管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请学会以敏感和谨慎的方式表达,或许可以拯救生命。

对此,临床心理学博士陈心洁也给基督徒几项建议,是信徒们可以做的:

  1. 平时不要在群里转发自杀相关图案和照片;
  2. 平时可以多转发辅导资源,包括生命線热线;
  3. 教会平时可以多办预防自杀讲座;
  4. 对于婚姻遇到问题或离异者主动关怀而非道德审判;
  5. 举办社区性保健活动,而不仅是给教会内部的活动。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在全砂有四间辅导中心,若您有困难,请马上致电寻求帮助:古晋恩典中心082-256411、诗巫幸福中心084-333360、美里心弦中心085-439359、民都鲁希望中心086-31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