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回转像小孩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雨势越来越大,前方交通灯转红,但左右两边一辆车也没有。
我毫不犹豫地踏步向前,正想过马路,身旁的睿睿立刻把我拉住。
“妈妈,红灯。”她说。
“可是两边没有车啊,而且下雨。”
“妈妈,不能因为下雨就犯法。”她一本正经地说。
这是我在好友面子书上看到的一段对话。睿睿是她的女儿,今年10岁。从一个10岁的孩子口中说出这些话,说实在,令我有些意外。因为,即便是个孩子,却也有自己的思想判断与主见;而且勇于表达,敢“义正辞严”地纠正父母(当然,作父母的也要有一定的雅量,才不会恼羞成怒。)
更让我心隐隐一动的是:有时候孩子在面对一些是非黑白,立场与原则反而比大人来得更鲜明且坚定;因为他们心思单纯,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没有太多因事制宜的理由或藉口。

足够单纯的心思
想起一位姐妹,我认识她的年日甚久,知道她过去一直都反对违规停车,当然也身体力行--不随意泊车。几个月前与她同车,由我驾驶,绕了许久还未找到停车位,因为要办的事相当急迫,所以都有些心焦。
突然她指着某处角落兴奋地说:“那里可以停车!”
我一听大喜:“哪里?”眼睛随着她所指的方向望去,一看地上没有停车格,瞬时像浇了盆冷水,有气无力地说:“那里不能停,不是停车位!”
她想也不想就回说:“没关系,现在这个时间应该不会有警察!”
我诧异地问了她一句:“妳以前不是从来不违规停车吗?”
她仿佛从梦中惊醒,知晓自己是急过头,一时忘了原则;而我则继续绕着,所幸很快就找到一个停车位了。
不是只有那位姐妹,我自己何尝不是偶尔会因各样原因,违背原有的“原则”与“立场”,又找许多藉口(事出有因/情非得已/处境不同……)推诿,减轻罪恶感,让自己心里好过些。
想来,我们有时对圣经的教导、训诫或命令是否也如此--带着自己的“判断”决定:哪些好像是可行的,哪些好像是不可行的(或某些情况下不可行)……
难怪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或许,孩子的心思没有大人这般多百转千回;所以足够谦卑,足够单纯,也足够坚定。
你我的心思,在上帝面前,是否也回转像小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