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和平:疫情也开拓了新技能

with No Comments

报道:卢韵琴(本报记者)

疫情带来打击与改变

“疫情为我们带来的不只是生活的新常态,更让我们开拓了更多的新技巧,线上布道、线上讲道、线上聚会与线上关怀等等,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

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邱和平认为,疫情固然是带来了许多的改变,但只要能够适应,这无疑是为未来的传道人开拓了另一种的牧养技巧。

SOP下进行实体课

2020年3月18日,马来西亚政府突然颁布行动管制令(MCO),一时之间,大家都陷入了一种无所适从的状况。教会的种种活动都必须从实体转为线上进行,神学院也不例外。

“那时,我们成功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短宣生和一些神学生都送回家,但还是有绝大多数无法回家的学生滞留在神学院。同时,我们开始把所有课程转为网课,并开始置办所需要的器材。只是网速的不给力,真的让我们感到十分沮丧,但2021年的网速明显提升了不少,也比较稳定。”

后来,疫情开始缓解,学生们也回校了,神学院就开始慢慢恢复了一些实体课,主要是少于12个人的课程,就可以在遵守SOP的情况下课进行实体课。“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课室空间不够大,在遵守SOP的情况下,只能容纳不超过12位学生。”

而神学院的早祷会则改为直播,在不同的空间参与,由一位讲师带领4-5位学生。我们发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师生有更密切相互联系,彼此间建立更美好的关系。

延伸神学教育课程方面,则全部采取网课的方式,主要是方便这些半时间的学生不用到神学院来上课。外区的也是如此。

也因为如此,卫理神学院在2020年并没有停课,而是以实体加网课的方式完成了整个学年的课程。

开拓新技能

时间来到2021年,疫情再次来袭,神学院吸取了2020年的经验,已经能够更从容地面对,学生们也更习惯了。于是神学院的课程都以网课的方式进行,并且提升各种设备,让学生们都能在各自的宿舍上课。

邱牧师透露,除了网课之外,神学院多年来都一直在进行的日常行程表,包括早祷会、家庭小组、线上布道、康乐活动、园艺等,也因实际情况而作出一些改变。这些日程虽然不是正课,但都被安排在特定的时间进行,而且是每个神学院师生都必须参加的。

“这些活动虽非正课,但其实也是一种生命的操练。早祷会方面,我们作出一些调整。我们原本是在早会后各自灵修的方式进行,但后来发现这样会让人松懈,于是便改为清晨早会前而后向家庭小组问责,在微信群组中分享心得。这样不只可以好好操练,更可以建立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并在彼此的生活中看见信仰的实践。”

在康乐与园艺活动方面,他再次强调,神学院是一个由学生和讲师及家人所组成的大家庭;因此,在遵守SOP的情况下,一些社区性活动还是可以进行的,其中包括戴着口罩搞园艺;社体中小朋友也带着口罩在校园中蹦跳,发出快乐的欢笑声, 给神学院带来欢乐的气息。“经过了这些日子的努力,现在神学院校园内多了两个小小花园,叫人看了心旷神怡。”

还有就是街头布道,神学院亦将布道会转为线上布道会,既做到了布道,又开拓神学生的另一项新技能。“这对我们师生来说,都是一种崭新的体验,但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因为这些经验,以后我们培养的传道人都多了一项新技能,对于任何线上的讲道、分享、布道、关怀等等,都能信手拈来。”

经济出现短款

当问及神学院在2021年的经济情况,邱牧师查了报告称,神学院预计今年将短款超过十万令吉,截至9月,已经出现了短款八万多令吉的财政赤字。“虽然今年的开销不比往年,但收入却一再减少;再加上2020年还有一些援助金,今年却什么都没有。而神学院的日常基本开销还是一样,如17位全职员工的薪金与水电费、电话费、网络费等必须开销。”

每年的10月份是卫理神学院的毕业月,那2021年的毕业典礼又会怎么样进行呢?邱牧师透露,因为特别宗教单位的SOP规定,聚集人数不可超过50人,因此,神学院目前的计划是暂定直播和实体聚会,所有来宾都只能上网看直播,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毕业生也可能必须分批次领取毕业证书。

“要是有更开放的SOP出炉,我们就会借用卫国礼堂进行一场有现场来宾的毕业典礼,但是感恩宴就只能无奈地取消了。”

诗巫卫理神学院的毕业典礼定于10月30日举行,距离现在大约还有1个月的时间。

邱和平牧师亦希望弟兄姐妹们多多为卫理神学院代祷,除了祈求师生们都有健康的体魄应对这场疫情,也祈求神学院在接下来日子的运作都能在上帝的带领下顺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