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长者的楷模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将这一句话,应用在大马第七任首相敦马哈迪的身上,您会怎么说呢?至于在家庭层面,或是国家的范畴,您会如何看待呢?
以93岁高龄,回锅第二度当任大马首相绝对是一个异数,马哈迪已刷新了世界的记录。况且,马哈迪还计划当两年的首相,到95岁才功成身退,让位给安华。这一份毅力和坚持,的确给长者很大的鼓励,特别是那些踏入知命朝向耳顺之年,就已经呈现暮气沉沉的壮年人。老马晋九望百仍然为国家政务操劳,至于那些比他年轻的人,怎可轻言放弃呢?马哈迪以“能者”与“智者”的姿态回归,的确是国家乐龄人士的楷模,也应证了“马来西亚能!”(Malaysia Boleh!)的大道理,使耆老们认同自己至少在心智方面还年轻,进而重塑生活的方向与目标,以致帮助他们慎重思考余生还能给家庭与国家献上什么心力?
甫于509结束的大马第十四届选举,由马哈迪所统率的希望联盟,终结了国阵一甲子的统治,给大马带来新生和希望。众人见证马哈迪的睿智和运筹帷幄,以应付选前选后国家的政局演变。若不是“老马识途”、老成持重,国家可能步入动荡不安的局面。在广义上来讲,马来西亚是一个大家庭,国家首相就是国民的大家长,马哈迪是否是大马的国宝?相信历史自会给他公平的评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话说马哈迪背后的成功故事并非偶然,自有其深刻的个人、社会与历史背景。尽管马哈迪于2003年10月卸下首相一职,他并没有停止阅读、思考、写作及关心社会、国家问题、国际事务,且不吝提出了他的独到见解,累集了丰富的人生阅历与经验。换句话说,在阔别相位15年期间,老马退而不休,韬光养晦,“退休却不言休”。老马深谙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因此从不间断地学习,并从学习中成长。
书到用时方恨少。不是有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吗?乐龄朋友们:您对学习持着什么态度呢?您是否愿意成为家国的一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