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宣教士 后才是老师 上帝呼召基督徒老师不是随机

with No Comments

2018年诗巫西教区基督徒老师兼主日学老师慰劳会于5月19日假旺喜楼举行,在慰劳老师们过去一年的辛苦外,更办有激励讲座,带出正能量。
根据统计,诗巫西教区各堂会的众会友中,超过100人在诗巫各中小学担任老师。因此,该教区每一年都在教师节期间进行聚餐与交流会。
“爱在职场”激励讲座特别邀请了在教育界服务多年的张扬烈弟兄与许洧诚弟兄分享,尽述他俩如何与学生相处、帮学生祷告。

老师的工作是24小时的
许洧诚弟兄相信老师在一个人生命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他认为,能够成为老师是上帝的恩典,是上帝对我们的呼召。
“人们都以为老师的工作只有做半天,其实不然,老师的工作是24小时的,甚至是没有周末与公共假期的。但也就是因为这样,老师的工作压力是众多行业中的第四高。”
在他刚刚到之前所服务的中学时,曾经被学生无礼对待,当时的他也很生气;但他知道上帝看每一个人都是宝贵的。于是,他改用上帝看世人的眼光来看他们。所以,他认为,老师应该与上帝有美好的亲密关系。
身为辅导老师的他说,自己也曾远离上帝,但后来他悔改了,不但回到上帝,亦更加亲近上帝。
他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生命的产业,要知道生命比成绩更重要,而老师就是孩子成长的牧人。“全砂有183间中学,小学则更多,但如果每一位基督徒老师一年可以好好关心两个学生,其中带来的成效,将会是巨大的。”
他举例,一位女学生怀孕了,他成功帮助那位女学生,并把福音带给女学生的一家。在孩子生下来,他还被邀请为这个孩子取名。如今,该名孩子已经5岁,这个家庭依然与他保持美好的关系。
许老师说,福音是改变人心最有效的方法,学生有纪律问题,就应该用福音去改变他们,并在校园内建立属上帝的文化,与教会的配搭,各按其职,彼此相助,完成主工。
“这个事工我们也不能一个人做,需要有同工,并且要有自己的信仰生活;因为我们不能一直输出,也要有输入。”

教育要从心开始
在教育界已经34年之久的张扬烈弟兄则表示,老师在一个学生的生命扮演了引导、支持、激励与教导的角色。基督徒老师的第一身份应该是宣教士,而后才是老师,学校就是基督徒老师们的宣教工场。
他说,教育要从心开始,老师要用爱心来关怀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紧紧捉住耶稣,对学生更是不要放弃。
“当然,很多时候不是马上就可以见效,但切不可以因为看不见效果而放弃。”
另外,他也提醒为人老师者,要懂得尊重学生,说爱心的话。“学生也是有尊严的,当老师的要谨记这一点”
同时,老师们也不要以为被安排在“放牛班”就可以不用太花心思;反之,要更用心,这些学生如果就连基督徒老师都不愿意教的话,那谁又能帮助他们呢?
在长达34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只有3年的教书经验,其余的时间都是担任校长或是教育厅官员。却也因为这样,他看见了更多的需要。“很多基督徒学生其实都是挂名的,所以老师们当要更关心学生的生命,尤其是伊班学生会面对各种I化的诱惑与挑战。”
他也劝请基督徒老师们努力提升自己,勇于接受成为校长的挑战;这样一来,就可以在校园这个宣教禾场做更多的事。(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