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黄金美元, 石油美元, 石油人民币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诗巫京城酒店经理)

一●引言
美元称霸全球已超过 60年。早在世界第二次大战时,美国就已经在策划取代英镑成为全球储备与贸易中介货币。简单来讲,美国要建立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美元从英镑夺过一哥地位,叱咤全球60多年,现在面对人民币的竞争。

二●金本位制的诞生
二战后,全球处于重建经济的状态,迫切需要的是一个完善货币系统。
44个二战同盟国因此在美国布列顿森林召开会议。会议通过了“布列顿森林协定”。在这协定下,黄金是全球货币的后盾。这意味着参与协定的国家印钞受黄金持有量数量的限制。
美国是全球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1945年-1971年最高峰达三万多公吨。在美国争取下,美元也成了全球货币的后盾。
美国当时也承诺,美钞可兑换黄金。因此美元在布列顿森林制度期间更普遍被称为美金。
这个以黄金为后盾的货币制度就是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而钱币是代表性钱(REPRESENTATIVE MONEY)

三●金本位制 货币稳定
在布列顿森林制度下,全球货币非常稳定,大家对币值信心很高,外汇率的风险很低。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为了拯救衰退的经济,美联储推出量寛政策,三次共印了三万多亿美元来刺激成长。
这引起全球担心美元的币值,多国因此发出呼吁,希望引回金本位制,好让全球货币较稳定。

四●美国退出 金本位制
越南战争(1955年-1975年),美国经济周期走势都促使美国加速印钞来应对。
美国已持有全球大部分的黄金。在无法以更多的黄金储备来支持印钞行动的情况下,美国已破了布列顿森林协议的条款。全球开始担心美元的币值。
简单来讲,美国开始在没有足够黄金作为后盾的情况下,烂印美元来应对经济的需求。
在60年代尾,各国陆续拿美元去美国兑换黄金。在这兑换的浪潮下,美国的黄金储备从高峰的三万多公吨逐步滑落到九千公吨。
1971年,美国当时的总统尼克逊对这波兑换浪潮大表震惊。
为了保住所剩不多的黄金储备,尼克逊决定于1971年单方面让美国退出布列顿森林协议。
美国中止协议,整个布列顿森林金融体制宣告崩溃,而金本位制也于1971年8月15日走入历史。
随着代表性钱币时代的结束,全球迎来了法定货币货币时代(FIAT MONEY ERA)。
而黄金美元也随着美国把美元与黄金切割而宣告结束。
美国去黄金本位制度除了应对当时经济情况的需要,也有这个超级强国的野心。
美国要美元独霸全球,成为唯一的安全资产。没有了布列顿森林协议的约束,美国可以通过美元的势力,大展鸿图,称霸全球。

五●去金本位制 迎法定钱币
1971年8月15日后,全球进入法定货币时代。
法定货币是一个国家宪法下合法的中介货币。
法定货币是完全没有贵重商品作为后盾。这种钱币的价值来自市场的供需力量、信心、政治考量及经济需要。
因此之故,这种货币具有高波动性,易受外来与内在因素的冲击!
简单来讲,法定货币是完全建立在供需、信心、政治与需求的基础上。

六●美国建立 油元帝国
美元与黄金在1971年8月15日脱钩后,不可避免的是美元的信誉受到巨大的冲击!
美国意识到,若美元要持续稳住全球最强势货币的地位,必须要有强大的后盾。
只有通过制造对美元需求的基础上,美元才能坐稳霸权货币地位。
有了叱咤全球的美元,美国政府才能保证财政安全。
当时总统尼克逊就想到以国际石油贸易为突破口,以去黄金迎石油来建立美元强大的根基。
中止了布列顿森林制度,美元失去了根基,很有可能也因此失去全球对美元的需求。在需求转弱后,美元还能保持强势吗?
1974年尼克逊决定由国务卿Dr. K基辛格出面与沙地阿拉伯协议,最终美沙签了历史性的油元合约(PETROL DOLLAR AGREEMENT)
在油元合约下,沙地应允油出口以美元计价,及将油盈余储存于美国库。而美国答应负起保护沙地的安全,免受以色列等国家的攻击。
在沙地影响力下,中东其他油产国及油盟会员国也遂于1975年加入油元系统(PETROL DOLLAR SYSTEM)。
美国利用了油元系统建立起巨无霸的油元帝国,在以后的几个年代,雄霸天下。

七●油元协议 暗存谋略
美沙签了油元协议后,沙地通过强大影响力带动中东产油国及油盟会员国加入以美元作为油交易中介货币。
这巩固了美元全球一哥地位,也帮助美国建立起经济、军事帝国。
尼克逊与基辛格的谋略让油元系统成功填补了布列顿森林制度(即金本位制)所留下的空缺,帮助美国稳住了全球对美元的需求。
只要全球保持时美元的需求,美元霸权的地位就很稳。

八●日圆欧元 份量不足
过去四十多年,美元的地位稳如泰山,其他货币都难以取代其他地位。
1.欧元
欧元区是单一货币联盟。2002年欧元上路,成了国际主流货币之一。当时欧元被认为极具潜能可以抗衡美元。
美国的政体是联邦制,而欧元区只是一个单一货币联盟,因此在政策伸缩性上,远远不如美国。
另外一点,欧元区的成员国的财政状况,经济基本面有很大的差别,这增加了统一性政策的难度。
更惨的是,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后,于2009年欧元区开始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其中“欧猪”(PIIGS,即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爆发严重主权债危机,极需拯救。
这在很大程度上伤害到欧元区财政状况。时至今日,欧元区仍然处于疲弱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实在谈不上取代美元。
随着英国退欧及法国也曾酝酿脱欧,欧元区单一货币联盟的基础已被削弱。这多少冲击欧元与美元的竞争力。
2.日圆
二战后的日本,在美国的扶持下,专注经济的建设与发展,进步神速。
迈入70年代,日本已是世界经济强国之一。
美国开始要求日圆大幅升值来符合经济的局势。日本对美国言听计从,让日圆作大幅度升值。放任日圆狂升利弊立见。
日圆狂升带动投资者热炒日本房股市,最终于1991年泡沫爆成灾。
这股房大灾难导致日本经济衰退,后来演变成通货紧缩。日本因此深陷“迷失的年代”目前已迈入28年了,还未走出。日圆实在不够份量取代美元。
3.人民币
1978年邓小平开启中国大门,推动“开放,改革”,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资本市场制来发展中国经济。
依据经济学理论,凡奉行开放与改革政策的经济体,经济成长与发展会加速。
2001年,美国高盛投行经济学家奥尔纽推出震惊全球的“金砖四国论”(BRIC)。
金论预测中国将崛起成为经济强国,并于2035年超越美国。金论同时认为全球经济强国将重新排阵,目前的西方经济强国将被新兴市场取代。七大工业国中(G7)只有美国、日本与德国有望留下。其余的或由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取代。
金论面世十年内(2001-2010),其大部份预测都已实现。中国也进一步跃升,于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强劲的崛起,也带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人民币的一大突破是于2016年10月1日被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成为SDR(特别提款权)。成为SDR,人民币正式晋升为全球公认的主流货币之一(美元、欧元、日圆、英镑与人民币)。
除此之外,中国也与贸易伙伴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协议来避开美元,加强人民币全球的需求率。
至2017年10月,人民币已是全球第6大交易货币。以中国的经济全球吃重的角色来看,人民币是最具潜能有朝一日取代美元。

九●石油人民币崛起
石油美元从1974年面世,所向无对手,已称霸全球将近半个世纪。美国牢牢控制住中东,美元地位因而可以稳住。
美国是全球最大石油消耗国。中国也快速升起成为第二大油消耗国。
因此之故,中国已有足够势力让人民币从石油交易中建立起更强大势力,以便人民币可与美元抗衡。
为了进一步让人民币成为石油交易媒介货币,中国正式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中心(INE)开始中国原油期货交易。

十●中国原油期货
中国开始原油期交易是有目的的。
1.中国有足够势力
中国已贵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财力雄厚,而且又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耗国(日消费1238万桶)。但中国油日产只有400万桶,不够国内需求,因此需要进口大量的油(约70%的日需)。
中国同时已跃起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日进口高达840万桶。
美国石油日需2000万桶,而国内日产只有1200万桶,因此日需进口800万桶。石油进国量方面美国已被中国超越,也就是说,中国已成了全球最大油进口国。
中国因此已有足够势力在国际油市场谋取利益。
2.中国与沙地阿拉伯合作
因美国减少进口原油,沙地为了保持市场佔有率,遂与中国合作,接受中国以人民币付账。这让人民币走入国际原油市场交易中。
3.石油人民币成为另一选择
中国的庞大进口市场足够让人民币崛起成为石油人民币。
中国更进一步于3月26日启动石油期货交易,成了布伦特(BRENT)原油期货与WTI原油期货的另一选择。

十一●结论
石油人民币在目前还不能取代石油美元,但已崛起成为石油美元的对手。 美国自产页岩油在增加,未来石油人民币的势力将更大。全球对人民币的需求也会随着中国在原油市场的影响力上升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