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请说, 仆人敬听!

with No Comments

文/吴常健(沙巴思恩堂主理牧)

“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唤你,你就说:‘耶和华啊,请说,仆人敬听!’……”(撒上三9)

“他们真的那么讨厌我吗?”风闻这是在5月9日第14届全国大选开票当晚,正当各地传来国阵选情如潮水决堤般溃败之际,前首相纳吉身边两位亲信顾问都不约而同听见他喃喃自语不断重复说的一句话。为何国阵会断送中央政权呢?
众说纷纭,但我个人想试着从“聆听”角度来理解看待这事情。沟通学学者常指出:不少居高位者,很多时候只着重“讲”而不是“听”;与人会谈时,经常会滔滔不绝地推销理念、指导决策,却甚少耐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严重忽视“听”的重要性。
教父希波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就提醒:“请你、我,大家一起把傲慢放在一边。请我们当中任何一人千万不要自以为拥有全部的真理。”斯皮尔牧师更指出优秀的领袖擅长沟通,好仆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就是会聆听,并根据所听到的采取行动。
而圣经记载年老的以利事奉神多年,经验丰富,却没有得到上帝的默示。当时的情景是:“当那些日子,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或许是恶性循环、骨牌效应、连锁反应影响下,导致没有人愿意再听上帝的话语“各人任意而行”(士廿一25)。因此,上帝要呼召撒母耳成为祂的代言人,传讲祂的默示,替代以利,并要撒母耳先学习聆听上帝的声音。

一对聆听的耳朵
究竟专一聆听的耳有何价呢?
上主选召当时12岁的撒母耳,固然有祂的拣选和主权;更重要的是,撒母耳拥有一对聆听的耳朵,才能承担召命。撒母耳在耶和华的殿内事奉,睡着了,三次在睡梦里听见耶和华呼唤他的声音(撒上三4-8)。耶和华三次呼唤撒母耳之后,老迈的以利教导撒母耳一个正确聆听神的态度:“……‘耶和华啊,请说,仆人敬听!’”(撒上三9)。
这么一“听”,撒母耳成为开创以色列联合王国的划时代领袖。他集士师、先知、祭司三重职份于一身,是把带领全以色列转向耶和华上帝的属灵巨人,更是膏抹扫罗与大卫两任君王的国族元老。
您盼望“听见”上帝的声音,知道祂的引导吗?关键就在于:我们需要一种谦卑开放的胸襟去“聆听”。所以,愿你我在忙碌的生活中,在嘈杂的环境里,都要预备好聆听的耳、谦卑受教的心,等候在上帝面前,对祂说:“耶和华啊,请说,仆人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