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圣经为基础 以人为本 pg.4-6

with No Comments

以圣经为基础 以人为本

幼儿教育特辑
综合报道:卢韵琴

教会办幼儿教育
苏慈安:以圣经为基础 以人为本

看重幼儿教育是时代的趋势,幼儿园更是教会传讲福音的重要平台,卫理公会办教育就要从小抓起,为社会提供以圣经为基础的优质教育。

2005 年,苏慈安牧师上任为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会长,而根据卫理公会的法规,会长是砂华人年议会教育部的主席,负责主导年会属下所有教会学校的各项事务,如毕理学院、中小学与幼儿园。

因此,为了教会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他与教育部同仁们都在思考,并基于两个因素,提出了长远的计划。

重振校园宣教工场的使命

首先是外在因素,砂卫理公会自设教以来都在办教育,只要有教会就有学校。1970 年代,政府教育政策改变,学校都归纳入政府的教育制度下,从教会学校变成了政府津贴学校,老师由政府教育厅委派,董事部可以有外人参加。
单单是拉让江流域,原来拥有 60 余间学校的砂卫理公会,在改制后,只剩下诗巫的毕理中学(旧时)、卫理中小学、民丹莪东华中小学,以及泗里街英华小学。

正因为如此,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属下的教会学校仅有 46 间幼儿园是完全掌控的;也因此,该 46 间幼儿园就成了我们必须好好把握的园地,为她们好好地把一把脉,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

“再加上,当时(2005 年)政府已经开办 KEMAS 幼儿园,也开始有愈来愈多的民办幼儿园,如从外国引进课程的幼儿园,都在宣传师资的专业。这一些对我们的幼儿园来说,都是一种直接的冲击。面对上述种种的挑战,卫理公会的幼儿园就不能再坐以待毙,是时候要好好思考如何办好幼儿教育。”

再来就是内在因素,校园一直以来都是教会宣教的平台,除了培育人才外,更通过教育传扬福音。因此,年会教育部就思考需要好好规划,以便重振校园宣教工场的使命。

因为上述的两个因素,年会教育部就提出了幼教师资优质化的目标。要达致目标,首先就是要提供以圣经与信仰为基础的教材。

有了教材,还要栽培与训练老师,但又希望是非短期的训练,是以,在配合政府提倡的“幼教老师必须拥有幼教文凭资格”的要求下,何不有系统地提升幼教老师呢?毕理学院就是最适合的选择。

“也是恰逢毕理学院当时正在讨论开办新课程,并仍在选择适合的科系;因此,年会教育部就决定邀请毕理学院加入这项计划中。”

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同心一致地为砂拉越打造一个幼儿教育训练中心。“其实幼儿教育不怕没有学生,因为除了年会属下的将近500 位幼教老师,还可以对外招生,祝福教会以外的幼教老师。”

积极推广幼儿教育

为了鼓励年会属下各卫理幼儿园的幼教老师报读相关课程,早在 2006 年,他已经全砂走透透地向各地卫理幼儿园的董事部及园长讲解此事。“要知道,我国政府的‘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格外看重幼儿教育,并规定在 2020 年前施行幼教老师必须幼教文凭资格。再加上各种来自外界与时代的挑战,让我们不得不尽速为之。”

虽然硬件(毕理学院)与软件(毕理幼教系)都齐全了,但还是用了多年的时间来鼓励在职老师们报读该课程。

“我们从 2006 年开始讲解与宣传,起初的效果并不尽人意,毕竟在职老师们可能都已经工作了十余、廿年,现在又要她们再次背起书包上学;再加上一些年纪也已趋中年,课程读完之后都差不多退休了等等的想法都有。可是,我们还是一样要鼓励与讲解,因为这是为了大家的未来。”

那一趟的全砂走透透,他收回最多的两个回应,就是“我会考虑”和“应该去哪里念?”。于是,2007 年,毕理学院开办了幼儿教育系,并为年会属下的幼教老师们提供 30% 的学费折扣。

时间来到 2010 年,幼教文凭课程需要幼儿园做为实习之用,推动“角落学习法”(Corner Learning),因此,年会教育部便“点名”了几个幼儿园,如古晋的朋岭幼稚园和诗巫的新福源堂幼稚园,做为示范教学的幼儿园,意为如有幼儿园对此新颖教学法不认识,没有概念也不熟悉,欢迎组队来参观学习。

“当然,毕理学院的学生是直接在这里实习,更欢迎其他幼儿园带她们的学生到该示范幼儿园体验角落学习的乐趣。”随着该计划的顺利推行,毕理幼教系的学生也愈来愈多。眼见于此,年会教育部正式在2013 年设立了幼儿教育文凭课程助学金,只要是年会属下的幼教老师选择在毕理报读幼教文凭课程,一律给予 30% 的助学金,减轻老师们在经济上的负担。

“感恩的是一些幼儿园的董事部看见了幼教的需要,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愿意给予老师们在经济上的支持,一些是同样负担起30% 的学费,甚至还有全数支持的董事部,就是为了栽培老师。这样一来,让老师们有信心做自我提升的同时,也知道我们一路都在陪伴她们。”

预备合适的教材

然而,如果有师资,却没有适合的教材(需要一些以圣经或信仰为基础的教材)也是不行的。于是,年会教育部在 2015 年时,设立了幼儿教育编辑小组,专门负责编写教材,并举行座谈会与训练会,以便向老师们、园长与董事部讲解该教材的内容与使用。

2017 年,第一套启蒙班的教材顺利诞生2020 年,整套幼儿园的教材已经完成并出版,目前已经开始试用,一边做着修订,希望在假以时日,可以获得大家的认可并使用。

苏牧师感恩的是,在他提出提升幼教师资时,时任年会教育部部员、同工、干事都十分赞同,最重要的是上帝早已预备了毕理学院。如果没有毕理学院这个平台,那就只能说一说空话。

“我真的很感恩有一班和我有着同样异象的同工们,当我们讨论一些概念时,一些人又可以真正地去落实,拥有这个团队是我最感恩的一件事。”

另外,苏牧师也觉得起步很重要,因为从2006 年开始,年会教育部就已在做这件事,而当时距离 2020 年又有十余年的时间,没有理由做不到。“上帝带领我们一步一脚印地走到今天,我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我的心情,就是感恩。”

追得上时代

对于毕理学院幼教系的展望,苏牧师觉得是可以分为两方面。首先是毕理学院的展望,他也看见了毕理学院开办幼教学士学位课程,还有幼儿教育复学位的课程,即加入融合教育的课程,帮助那些教导特殊儿童的老师,给予他们一些相关的训练。
另一个就是毕理学院将开启督导系统,专司幼儿园转型、栽培学生、加强教学方法、课室的设计、环境的安全等事务。

再来就是他个人的展望,并可用英文“UPDATE”,或与时并进,甚至是“追得上时代”
来阐述:

U=UltimateAim 终极目的:即是要不忘办教育的初心,提供优质的幼儿教育,栽培人才。同时,藉着幼儿园这个平台传扬福音,拓展上帝的国度;更希望所提供的优质教育能够影响其他民办的幼儿园,因为办幼儿园不是教会的特权,更不会被教会所垄断。

P=Person 注重“人”的栽培:办幼儿教育应该以人,也就是幼儿为教育的对象;因此,当要按照幼儿智体灵群全人的发展而施教,让孩子们能够快快乐乐地学习。

D = Direction 方向:教会办教育应该要与众不同,却又能跟得上时代,无论家长、老师、社会人士都要着重在幼儿“学什么、怎样学”和老师“教什么、怎样教”。因此,教会幼儿园除了传达一般的知识之外,也要以“圣经”为基础传递正确的信仰观、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社会观和世界观,做为人生的基础。

A=Alertness 警觉:苏牧师认为,线上学习已经成为不能避免的大趋向了,但是,这种虚拟或云端的教学法必须结合实体或实际的教学环境,如在家里可以得到家长的配合,或是在幼儿园时可以实际情况教学。两者之间紧密结合,才能培育幼儿,开发他们创造力,提高想像力,发挥社交能力和亲和力,这才是健全的发展。

T=Target 目标:为了让老师彼此分担,并给予孩童多一点个别的关怀、接触、督导和学习,更可以提供一个优质的教学环境,苏牧师期望每班 20-25 位学生,应该至少有一位老师、一位助教和一个或两个幼儿教育实习生。这就是他所想要达到的目标。

E=Expectation 期望:他笑说目前大概有 95% 的幼儿园老师都是女性,因此,在提高基督徒教育意识之余,他也呼吁更多弟兄投入幼儿教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