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圆:再看马大和马利亚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康胜(万民堂)

马大和马利亚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圣经人物。一讲到她们时,就不免想起在路加福音十38-42所记载的故事。这故事耶稣经过马大所住的村庄,马大接待他到家中。马大的妹妹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着听祂的道。马大因为伺候的事多,忙不过来,就请耶稣让马利亚来帮忙。耶稣却跟马大说,她为那么多的事烦扰,却少了那上好的福分,是马利亚已选择的。
这经段文所讲的道,我听了很多次。讲员都是给予马大一个否定的评价。我在想,马大是一位热心肠的女人,她敬重耶稣,耶稣也向来爱她、马利亚和家人(参阅约翰福音十一章的另一段故事)。马大听了耶稣的这番话,有什么反应?是安静的回厨房做饭,还是也坐下来听耶稣的道,做饭的事等大家肚子饿了再打算?可惜圣经没有接下去记载。
教会在举行营会或大会时,都有很多姐妹(有时甚至也有弟兄)在厨房里好像马大一样在忙着,预备餐点让与会者在指定时间得以饱食。过去开年会期间,伙食还没有外包之时,更是请了诸多妇女会姐妹帮忙预备伙食,大会还在其中一餐之前特别请代表们向她们致谢。她们忙,没有参与聆听主的道,是不是没有选择上好的福分呢?
我相信耶稣所说“选择听主的道为上好的福分肯定是正确的”,只是在现实生活中,在同一时段里,总得有人做服事工作,无法参与听道。比如在崇拜时有人在外边任保安巡场,或是照顾教导主日学小朋友。他们不能因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听道环节,应该参加另一场崇拜。这是所谓“万事都有定时”,服事有时,听道有时。
所以,像马大一样服事别人的人,不要气馁,也不要放弃那上好的福分,选另一段时间放下忙碌的服事,好好听道充实自己。有机会像马利亚那样安静听道的人,也好好感恩,祝福那些服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