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教牧与宣教-- 宣教需思维的转变

with No Comments

徐希忠牧师(宣教部资讯小组组长)

主啊,祈求祢派我到任何地方,只要祢与我同往;
主啊,祈求祢加重我的负担,只要祢扶持着我;
主啊,祈求祢砍断捆绑我身的绳结,但只把我系连于祢的事奉和祢的心坎上。
                      ~李文斯顿

会祖卫斯理约翰强调“世界是我的牧区”,表示我们不能与外面的世界脱节,认为教会范围以外与我无关。我们需要回到教会建立的起源,一同进入宣教的世界,探讨教牧在事奉的历程中,如何推动宣教事工,全力朝向成为“人人宣教”的教会来发展。
首先,教牧宣教的核心需要思维的转变,关怀的不只是多少信徒来教会,而是多少门徒被装备,并差派去完成大使命;关怀的不只是领受了多少的恩典,而是提供和分享多少的恩典;关怀的不只是开始了多少的节目和活动,而是如何忠心去执行更有果效的任务;关怀的不只是专业的服务,而是委身的摆上。
教牧即使无法“长宣”,也需要抓紧机会参与“短宣”。除了带领短宣队伍,若能计划个人或家庭一、两个月到一年的海外短宣将是非常宝贵的体验;尤其是刚毕业的传道人或者安息年期间的牧师,更容易策划和安排。亲身体会当地人民的生活、融入文化,将会对他往后的教导、队员工作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宣教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使命。即使教牧个人有宣教的负担和异象,若不影响、培育和带动教会总动员地推动宣教,也将停留在单打独斗的局面。另一方面,要完成大使命,甚至再强大的教会都没办法独力完成。教牧需要善用和汇合教区和年会层面的资源,共同推动宣教事工。
当然,宣教事工不单指远赴海外宣教。很多基本性及支援性的宣教工作都不能忽略。我们在本地和门前就可以开始宣教的工作。在当今全球化流动的环境中,有很多人到世界各地深造、就业、联姻等,福音对象已经来到我们的面前,教牧应该带动整个教会参与传福音的工作。一旦他们信主且受装备,返乡后传福音的潜力是巨大的。
要教会全体信徒推动宣教又谈何容易?宣教在教会所有主要事工中绝对是最难推动的,也是最少人参与的,因为代价昂贵,效果不彰。但是藉着教牧的宣教讲章、诗歌、宣教士介绍栏目、宣教海报等教导和提醒,必能激励弟兄姐妹更摆上。
盼望我们教会的宣教使命不是一年组织一次涉及七八位信徒的海外短宣,或者麻木地参与宣教奉献来敷衍了事,却对自己的宣教奉献去向不清不楚。
愿我们的教牧在繁忙牧养工作中,仍乐意带领布道队、栽培训练初信者、带领信徒进阶课程。又透过定期的宣教培灵会、祷告会、接待回乡述职的宣教士、培养教会对宣教之认识和负担,在后方推动宣教教育、宣教奉献、宣教关怀,建立大使命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