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教牧与宣教-- 世界是我的牧区

with No Comments

刘恩宏牧师(三马拉汉卫理中心)

商业公司的营运无论涉及任何行业,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赚钱,所以每一个决定背后的考虑就是公司能否盈利。教会是耶稣基督的身体,是耶稣的新娘;教会的每个决定应该是以耶稣基督为出发点,教会的事工能不能让耶稣基督的身体得到好处。
主耶稣基督升天前颁布了大使命。离别的话是内心深处最看重和放不下的事情。主耶稣说:“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要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短短的一句话交代了布道宣教、教会生活、门徒栽培、应许赐福。新郎基督已经把自己的喜好和看重的事告诉新娘教会了。新娘会怎么做呢?
一个精明的老板不会做亏本的事。若是眼前做着亏本买卖那肯定是放长线钓大鱼。就好象表面上,古晋三马拉汉卫理中心做的是“赔本生意”,无论来了多少大学生,栽培了多少门徒和传道人,将来他们都是属于别的教会,甚至别的宗派。卫理中心做的是替别人“养儿育女”的工作。卫理教会都要“贴钱”牧养大学生,因为他们的奉献并不足以支付中心的经常费。来的大学生越多,每年津贴的钱就越多;越是努力做门徒栽培、布道训练,去海外宣教,参加大专短宣,参加宣教大会,中心津贴的就要越多。
做为卫理中心的传道人,我每年需要打电话给大学生的母堂要求支持大学生海外短宣队,参加大专短宣课程、宣教大会等。若是母堂津贴不足,或是不愿津贴,大学生经费不足,卫理中心就要负起责任,确保有心志的门徒能得到栽培。若是在卫理中心信主的,卫理中心当仁不让地支持他们,确保他们有足够的费用接受栽培。若以商人的眼光看,这是赔本生意;可是以基督的眼光看,这是祂所喜悦的。
虽然卫理中心年年财政预算赤字多达数万令吉,每个月尾要看一看银行户口还剩多少钱,担心支票跳票;但天父总有供应,年终财政报告总会拉平,甚至有余。

出现更多“小约拿”
我曾对小组长们说:“不传福音的教会就是等死的教会”,因为没有新生委身小组,没有非基督徒信主,小组的人数就不能维持。因为,每年会有约30%或更多的毕业生离开,若没有30%的新生加入中心,人数就会大幅度下跌。
而小组若不活出基督信仰的生命和能力,现今的大学生就不会来教会;因为教会外的活动比教会里的更加吸引人。信仰的生命力只有在传福音,领人归主,门徒栽培的时候才能活现出来,因为当我们与圣灵同工,就将看见圣灵的工作。
我接着告诉组长和核心同工:“要带领好小组,牧养好组员,组长和核心同工们就要参加海外短宣”。来到卫理中心4年,每年参加海外短宣、大专短宣课程和宣教大会的大学生维持在10-15人左右。当他们从短宣回来的时候,他们的信仰不再停留在听牧者的讲坛信息,而是在小组生活中实践。组长们说:“以前在小组带领主日信息讨论的时候,常常觉得很不实际,短宣回来后,信息就活了起来”。这是卫斯理约翰四大神学支柱“圣经、理性、经验、传统”中的“经历”(信仰的经历)。
2016年,卫理中心海外短宣的最后一天发生了护照被移民局扣押的事件。之后,短宣队员之一参与了内陆宣教,3位确定献身心志。目前中心有40%的人献身,而且清一色男丁——“Man go”,感谢主拣选和带领我们经历祂是呼召的主。
卫理中心新聚会所里有一幅由艺术系大学生亲手砌出来的木制世界地图,这是那位学生毕业离开中心前挑灯熬夜制作的。这幅地图砌出了耶稣基督大使命的呼召——“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也回应了卫斯理约翰 “世界是我的牧区”的宣告。一群大学生在妈妈室里画了“约拿的故事”,我希望未来有许多“小约拿”回应神的呼召去“尼尼微”。因此,我们愿意不遗余力为主栽培在职场布道的门徒,和往世界各处宣教的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