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读幼教 pg.14

with No Comments

以身作则读幼教

综合报道:卢韵琴

“我终于毕业了!”虽然本意是要以身作则,才选择就读幼儿教育文凭课程,可过程中却面对各种的不便与压力;但纵使如此,黄琶云对自己的决定不言悔。

卫理富玛丽幼稚园园长黄琶云拥有多年幼稚园服务经验; 中学毕业的她也根本没想过自己能读幼教文凭课程。

“当时砂华人年议会正竭力鼓励属下幼儿园老师踊跃报读毕理学院幼教文凭课程,提供学费优惠与津贴,而我也鼓励幼稚园的年轻老师报读。”

然而,她想到自己身为一园之长却没以身作则,如何能叫人信服?于是,她把心一横,就带着老师们一起报读了。“2017 年, 我已47 岁,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还有年长父母要侍奉,上有老下有小的,真的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下定决心咬着牙,撑下去。”

由于她所报读的是毕理学院为在职的幼教老师们量身订作的幼儿教育特别班,因此,上课时间是特别安排的,甚至必须是密集课程,还要自己上网找资料做功课与自学、与同学们合作讨论、写企划书等等,都让她忙得一个不亦乐乎。

通过这个课程,她学习到了更多幼儿相关的知识与理论,打开了她的眼界。“传统的幼教老师都是边工作边学,再从累积的经验中学习,什么是理论,我一概不知。”

然而,课程中所学的理论与她多年的经验相辅相成,让她成为更完整的幼教老师。“就像是一个圆,我的经验是一半的圆,而在课程中学习到的理论,补足了另一半的圆。”

有革命情谊的同学

同时,透过这个课程,她也认识了一班有着同样革命情谊的好同学,她们一起上课、下课与结伴用餐,在功课上有困难就大家互相帮忙、互相鼓励,这是普通朋友之间无法比拟的情谊。“虽然大家同属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属下的幼教老师,但其实彼此间的交流机会还是蛮少的;做了同学之后,大家的交流时间多了,更深入了,感情也更好了。”

除了同学之外,她也感激毕理学院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与耐心教导,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同学们的水准都不同,老师需要更加有耐心地教导,让每个同学都会明白。”

遗憾的是,现在因为新冠疫情的关系,她与同学们都不能回到学校上课,再回去时她就已经不再是该校的学生了。“虽然还是可以校友的身份回去,但那种学生的感觉已经不复有了。”

未来,她希望自己能学以致用,就如同听了上帝的话就要行出来一般,将自己在4年来的所学,一一用在教学上,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身为园长的她在日后招聘老师,也会更加注重老师的学历与资格,要求幼教老师都必须拥有幼教文凭资格,毕竟需要符合我国政府的政策。

“当然,校方也会督促老师们多多提升自己,与时并进,有机会的话,就多参加一些自我提升的课程。同时,在家长方面,我们也会尽量与父母沟通,以便配合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