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教牧与宣教-- 宣教,需要教育

with No Comments

林耀杰传道(芦楼芦恩堂)

我们身处安逸的本地教会(牧区),是否就可将宣教置之度外?当然不!宣教士在前线不能单枪匹马向前冲,失去后方祷告和经费支援;教会更不能单方面期待宣教士交上“成绩单”,却不参与宣教(为宣教士祷告、筹款)。因此,做为支援的本地教会,宣教是不可或缺的。

笔者身在教牧行列,认为牧者及会友都应传递宣教教育(刻意教导宣教)及执行宣教责任(祷告、奉献、献身)。为达到这目标,笔者也透过牧养进行下列方案:

1.宣教,需要教育。孩子在成长过程,需要父母的教导才能长知识;同样的,教牧该刻意的教导会友,让会友明白宣教,参与宣教。

例如,堂会在7月宣教月可特别编写主日崇拜信息。除了宣教主日,在其他主日也加入宣教信息和见证,随时安排宣教士到堂会分享工场经历,让会友明白宣教士的处境。

笔者牧养的芦楼芦恩堂,曾邀请服侍伊班同胞的全文河宣教士、神学院同学郑应诺宣教士,曾在芦恩堂实习的程光全宣教士前来助阵,分享宣教经历。

此外,笔者也在主日学推动系列性的活动,如:宣教专题(解释宣教意义,教导孩子如何参与)、宣教绘本故事(透过宣教见证,让孩子体会宣教的酸甜苦辣)、宣教活动(制作宣教卡片和奉献罐,鼓励孩子每周预备两份奉献。2017年,15位孩子在四个星期筹到RM 100,并全数交上支持宣教款)。

因着教育,如今每逢宣教月,反而是会友主动提醒我:“传道,今年宣教月要怎么进行啊?”会友主动,真是感动,今年再动!

2.宣教,需要固定。本地教会一般都会按着惯例,配搭年议会多项事工;然而,宣教教育也该固定性的每年、每月、每周的进行。

例如固定性支持年会宣教部分配给各堂会的宣教款目标,在年初就开始为宣教款努力。芦恩堂虽然每年目标款项都不断增加,但会友也积极奉献,都能完成所订下的目标,甚至超越。

芦恩堂历年宣教款情况:

年份 目标 实况
2015 RM 2,200 RM 2,200
2016 RM 2,420 RM 3,300
2017 RM 3,500 RM 3,535
2018 RM 3,745 RM 1,410(未完成,仍在努力)

 

堂会也可透过每周四的祷告会,固定性使用宣教部所发的宣教士代祷事项为宣教士祷告。每周崇拜报告家事时,同心使用宣教部预备的宣教关怀祷告文祷告。藉着祷告,参与宣教,同时会友也了解宣教士的近况。

3.宣教,需要同伴。参与宣教,若是有同伴更为美好!芦恩堂鼓励弟兄姐妹在年初就开始进行宣教奉献,因此有几位同伴都会固定支持宣教款。

例如:有些同伴一个月一次,有些几个月一次,有些一年一次。最小的年龄只有8岁,最大已逾花甲之年;同伴奉献的数额最少RM 1,最多RM 500。他们可在主日秩序单查看自己的奉献数额,彼此鼓励和监督。

同伴们参与宣教没年龄之分,更没奉献数额的限制;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一起参与宣教!

宣教教育,其实不难。只要牧者及会友齐心努力,给予宣教教育,固定进行宣教事工,和同伴齐心努力,就可达到前所未有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