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特殊教育技能教师 pg.15

with No Comments

培养特殊教育技能教师

毕理动态
供稿:毕理学院

为了培养更多具有特殊学生的专业知识及技能的教师,诗巫教育厅及毕理学院经已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并于8 月30 日获得诗巫教育厅颁发合作关系证书。

诗巫教育厅及毕理学院(MPI)的合作始于2020 年,毕理多次配搭教育厅为设有特殊教育班(PPKI)的中小学的主流班级教师、特殊教育班级教师和助理教师举办了多次融合教育之培训。

早在2007 年,砂拉越华人年议(SCAC)与毕理学院(MPI)成立了幼儿教育系,开设了幼儿教育副学士(Diploma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藉以提升幼儿园的师资。近年,学前教育的理念也在迅速扩展、普及。因此政府预计于2020 年,全国就读学前班的人数将达到90 万。

十年后的今天,幼儿教育在马来西亚即将迈入更进一步的教育蓝图。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在马来西亚逐渐被看重。教育部正积极地实践特殊需求的学童得以融入在普通教育的环境中,目标锁定在2025 年达到75% 的融合教育环境(即马来西亚教育蓝图设定的目标)。然而,有效实施融合的校园环境最大障碍之一是缺乏具有支持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的专业知识及技能的教师。

为此,诗巫教育厅与毕理学院达成了长久合作伙伴关系,并期待看见所有学生都能拥有优质的教育和自我发展的机会。

如今MPI 幼儿教育系即将迈入下一个十年。于2016年开启的幼儿教育荣誉学士学位至今也即将迈入第五年。接下来,幼教系副学士及学士学位都将以“混合学习”(Blended learning)教学模式,以便让更多在职老师有机会得以精进自己的专业。

另一方面,毕理学院幼儿教育系设立了“MPI school partnership project”,为期待开启融合教育的幼儿园、中小学老师给予专业培训。同时,该院也建立督导系统(coaching system)以协助更多预备转型中的幼儿园受益及建立幼儿专业发展支持系统,更为在职的幼儿教师
提供持续性专业发展的培训。

毕理学院幼儿教育, 除了培育教育人才之外,亦串联跨领域的领导人投入教育领域,带动他人从各个面向发挥正向影响力;自学校、家庭、社区到社会,一步一步地创造改变。

诗巫教育厅官员林露露 (右2)移交合作关系证
书于毕理学院董事部主席黄希光 (左2)
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左2)移交合作关系证书
于富玛丽幼稚园园长黄琶云(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