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教会在宣教方面有什么挑战和机遇?pg.18

with No Comments

网络时代,教会在宣教方面有什么挑战和机遇?

王宝星牧师(宣教部干事)

交通发达,使遥远的天涯海角成为地球村;网络发达,则使地球村成为眼前触手可及的比邻。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人们的行动受限制,网络的功用被发掘和使用,给教会的宣教事工带来新的机遇。趁着机遇的波浪起舞的过程中,需要改变思维和运作,是信心的挑战,也是人力的挑战。过去两年,靠着圣灵的帮助,本会宣教部学习带动各教会突破网络的挑战,善用网络的机遇,推动事工举例如下:

从实体到线上:

会友去短宣是很重要的宣教教育和宣教体验。过去每一年约有40支短宣队从本会各教区和堂会飞去海外和宣教士配搭服侍。2020年疫情爆发,短宣队面对致命的挑战,就是无法飞到工场做实体短宣。于是宣教部转型做线上的数码短宣。自然有一些宣教士、牧者和宣教委员会主席担心做不来。但是经过训练,今年也有三十多支队伍参与短宣。短宣队员学习良多,成果也很不错。

意想不到的是,在短宣结束后,工作仍继续。例如队员仍然每周继续在线上跨国教导诗班。这是过去实体短宣办不到的。数码短宣比实体短宣节省很多经费和时间,让更多弟兄姐妹能够参与。感谢上帝,我们遇上网络时代,短宣事工可以继续。

从小群到大众:

过去很多年宣教部提供全体宣教士的演示简介给各堂会祷告使用。因为疫情,2020年实体祷告会转到线上。宣教部干事带领7月宣教月的4个星期四之祷告会,很多堂会连线参加。2021年宣教部又带领三次直播宣教祷告会,每一次都有两千多人参加;再加上连线转播和会后在网络平台上参加的,人数非常可观。而且参加者不受地理限制,海内外的弟兄姐妹都可以上网参加。宣教讲座也是一样。从实体的小群参加,到网络上大众可以参加,这是开放式的机会,当善用。

从飞机到键盘:

以前飞去工场探访宣教士,一起吃火锅,面对面谈话固然亲切,但是长途车舟劳累,消耗的时间和经费也很大。宣教部同工每年单单探访第一年的新宣教士和述职后第一年的宣教士已经疲于奔命。

现在,按一按电脑键盘,上线与宣教士云视频沟通或讨论事工,只是弹指的功夫。还有,以前各堂会要邀请宣教士分享,需要宣教士千里迢迢飞回乡述职或渡假才有可能。现在宣教士也只要按一按键盘就可以在线上与大家见面分享。网络时代让我们好省事。

网络时代打开地理门户,也打开新的宣教窗口。就如圣经说: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斯四14) 网络已经给我们现今的机会,未来还会给我们新的可能性和机遇。我们要继续摸着石子过河,探索克服网络挑战的方式,带给教会的宣教事工突破口,在新常态的各样限制中完成上帝所托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