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梨花大学宣教士的儿女传承 pg.14-15

with No Comments
美以美的故事(36)

@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mengleiwong@gmail.com ,欢迎交流】

话说阿扁薛略夫妇与施兰敦夫妇为韩国宣教最早一批的美以美先驱,除了兴学堂、建诊所与教堂,还邀请了女医生前来开女医所。本文要讲的是他们也很早开始了女校,男生以培才学堂为始,女生则最先设立梨花学堂。

玛丽:宣教母子档玛丽女士(Mary F. Scranton,1832–1909),是施兰敦宣教士的母亲。当儿子威廉施兰敦16 岁时,玛丽的丈夫去世,母子就此相依为命。施兰敦于1885 年被派来韩国时,身为母亲的玛丽也成了美国卫理海外妇女差会(Women’s ForeignMissionary Societies, 简称“WFMS”)差派的第一位前往韩国的宣教士,当时的她已是53 岁的中年人了。1886年,她在首尔设立第一所女生学校--梨花学堂,招收了一名女生。这是韩国女性现代教育的开始。玛丽是创该校办人,也是第一任校长,前后任职五年。

话说阿扁薛略夫妇与施兰敦夫妇为韩国宣教最早一批的美以美先驱,除了兴学堂、建诊所与教堂,还邀请了女医生前来开女医所。本文要讲的是他们也很早开始了女校,男生以培才学堂为始,女生则最先设立梨花学堂。

玛丽:宣教母子档玛丽女士(Mary F. Scranton,1832–1909),是施兰敦宣教士的母亲。当儿子威廉施兰敦16 岁时,玛丽的丈夫去世,母子就此相依为命。施兰敦于1885 年被派来韩国时,身为母亲的玛丽也成了美国卫理海外妇女差会(Women’s Foreign Missionary Societies, 简称 “WFMS”)差派的第一位前往韩国的宣教士,当时的她已是53 岁的中年人了。1886年,她在首尔设立第一所女生学校--梨花学堂,招收了一名女生。这是韩国女性现代教育的开始。玛丽是创该校办人,也是第一任校长,前后任职五年。

由于当时韩国严守“男女授受不亲”的原则,因此除了开设女学堂,也在她的倡导之下于1887 年设立了普救女馆(后来称为“Boguyeogwan”,现成为梨花大学的附属医院)。此外,玛丽还设立了多所学校,如:三一小学堂(Samil Elementary School,现成为梅香女子情報高等学校);1900 年成立女子圣经学校,1911 年成为妇女圣经学校,1921 年取名“協成女子神学
院”,1925 年男女校合并后,就属于监理教神学大学校。

玛丽创设梨花学校目的是要转化韩国女性成为更优秀的女性,其在推动韩国女性教育也扮演重大角色,居功至伟。

除了教育事工,玛丽对于福音工作也非常有负担,她于1894 年曾前往首都以外的郊区布道。她在农村生活也让她关注人们的肉体与物质生活的需求;她表示要宣扬从“肮脏生活”( 贫穷生活)中得救,也从罪恶中得救恩,就要肉体与灵性并进。

1910 年,梨花学堂推介大专教育,并于1925 年改名为“梨花学院”,1948 年改名为“梨花女子大学”。1951 年,由于韩战爆发,梨花迁往釜山。从1961年至2000年,“梨花女子大学”渐成为韩国最优秀的大学。2000年至2010年,梨花女子大学更上一层楼,成为世界最顶尖的女子大学之一,并于2012年成立“世界妇女教育中心”。

爱丽丝:宣教父女档

除了玛丽随儿子来韩国宣教并从事教育事工;爱丽丝(Alice Rebacca Appenzeller,1885–1950)则是受父母影响成了宣教士,爱丽丝是最早来韩宣教士阿扁薛略夫妇在韩国出生的第一个女儿。从小在韩国长大的爱丽丝,一直到父亲在44岁那一年(1902年)因救人而溺死,17岁的她才第一次踏上父母的家乡——美国,后在美国兰开斯德(Lancaster)乡区学校就读。1909年,她先后在Wellesley学院及哥伦布亚师范大学升学。毕业后在Shippen学校教书,1914年被美国卫理海外妇女差会派回韩国为宣教士,承继了父亲的志业。

1925年,爱丽丝成为梨花学院的第六任校长。1925-1929年,梨花学院创设了三个学系:文学系、音乐系及家政经济系。1932年,她在父亲创设的贞洞教堂被按立为牧师。1935年,她还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蓝带教育徽章。1940-1943年,因为大战,她与其他宣教士离开韩国并在美国Scarritt学院教书,后于1943年前往夏威夷牧会,1946年再回到韩国,出任梨花学院荣誉校长;在她的努力之下,梨花学院转成了一所大学。1950年,爱丽丝在聚会中讲道时,因为脑出血而安息主怀,并在其父亲创设的韩国第一所的贞洞教堂举行追思礼拜。

1924年,曾保送玛丽与爱丽丝前往韩宣教的美国卫理海外妇女差会(WFMS)为了持续关怀妇女工作,在韩国成立了“韩国卫理妇女宣教基金会”,以便让更多女性透过福音、教育、医药及社会关怀等方面在基督里成为完全的人。1968年,美国南、北卫理公会合并,妇女差会(WFMS)也成为美国卫理妇女会(UMW)。1970年代,该会在韩国所拥有的学校、教堂、医院及社区中心的管理权也渐渐转移至当地韩国人手中,这些由外国宣教士开始的组织或机构慢慢地转型为本地化的组织。

后来,美国卫理妇女会(UMW)决定将“韩国卫理妇女宣教基金会”的宣教拓展至其他地区;故在2007年,于该妇女基金会之下,成立了施兰敦妇女领袖中心(The Scranton Women’s Leadership Center)。

美国美以美会自1885年差派第一批宣教士亚扁薛罗夫妇与施兰敦夫妇来到韩国,兴教堂办学堂及医院等;10年后(1895年10月间)监理会(美国南方卫理公会)也派来宣教士Hendrix及Reid两位牧师。两年后,该会派Mrs Campell专门负责妇女工作。来自南方及北方的卫理公会于1930年联合,列于韩国卫理公会的名下。

(Alice Rebacca Appenzeller,1885–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