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醒觉周 赖婷婷老师家庭小组 pg.4-9

with No Comments

MAW 线上布道时,印象较深刻的是向一名异教徒传福音,他不但不反感,还愿意接受福音。我以聊天的方式与他对话,后来问起信仰,再尝试切入福音。我告诉他有一好消息要与他分享,他满是好奇。我便约他,透过微信语音聊天传讲上帝的道。他担心只有两个人会很尴尬,便问我能不能约另外一个朋友。当天,因为对方网络不稳定,我便问他一些问题,确保他还在线上。同时,那位同来的朋友是基督徒,也帮我解释更多关于上帝的事,让我非常感恩。

感恩的是,那位非信徒对上帝心存敬畏,所以我能更好地传讲福音。最后,他也愿接受耶稣基督成为个人救主,并做了决志祷告。感谢上帝的带领,让我透过线上布道能和平常虽熟悉却未聊起福音的朋友传讲救恩之道;更感谢上帝感动他们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传讲福音,我有很强烈的使命感,便告诉他们,自己是多希望看到熟悉的人或朋友能得到救恩,得到永生。身为神的仆人,我们只管尽上本份,传主耶稣的福音,剩下的都交托给主,深信上帝一直都在动工,或在某一刻,圣灵会感动他们内心,让他们回转归向主耶稣。

(刘鏸䭲)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向我家佣人传福音。我的马来语本是超级的差,所以用马来文版的福音桥来向她传福音。靠着圣灵加添的能力和信心,让我有勇气跟她分享福音,有时比手划脚或透过谷歌翻译向她解释。整个过程,她没有一丝的抗拒,真是感谢上帝。虽然她没有接受主耶稣,但我相信福音种子已撒在她心里,希望圣灵感动她,让种子慢慢发芽。

布道或传福音其实不是靠着自己的聪明与智慧,不是仗着自己明白了上帝的话而有信心,因为若是靠自己,果效是等于零;乃是靠着圣灵所赐的信心与话语,把福音说出来。所以,每次布道前,我都会祷告跟上帝说,让我谦卑自己,求圣灵赐我当说的话,不要害怕,因为主与我同在。

(黄孟荣)


感谢上帝赐下这特别的机会,让我能向身边的人传讲福音。自己虽曾参加堂会在每周日下午的布道探访,但往往是跟着属灵长辈一起出队。每次都是由他们向关心/布道对象传讲福音,自己在旁静静地听、默默点头。虽然自己也曾参与过线上传福音的训练,可是一直没有勇气跨出第一步去向人传福音。

感谢主,藉着这次MAW线上布道的机会能学以致用。在3-4天的线上布道中,虽然接触的对象不多,但仍有满满的收获——我学会了如何慢慢将福音带入对话中、传福音后的关心工作、冷静应对传福音时的各种情况等等。除此之外,我也尝试在面子书及 Instagram 上分享福音信息,善用社交媒体以普及的方式地将福音传给更多的人。由于自己的面子书上有许多加过的非基督徒好友,因此成了个很好的传福音管道。但由于面子书上曾有许多不堪回首的回忆,一直让我不敢在面子书上转发或评论,生怕别人翻回我的主页。

感谢上帝在这之前就已预备我,在短宣前有感动将那些帖子一一删除,让我在这次线上布道中,有勇气转发福音信息。虽然很久没发帖,接触的人也不多,但这是我过往不敢尝试的方法,因此印象尤其深刻。

(李国宏)


参加短宣最深刻的经历和学习莫过4月28日,刘宜汛牧师所教导的“驱逐邪灵”。其实一直以来对这方面就有很大的好奇心,想了解邪灵到底是什么。让我印象深刻,其一,有三种罪最容易遭邪灵附身,就是性、对某人某事有怨恨苦毒及祭拜神明或偶像;这提醒我要更小心谨慎,常常借着祷告寻求上帝的帮助,免得掉入撒旦的网罗。其二,驱逐邪灵的三大步骤,包括:一,奉主耶稣的名询问鬼的名字;二,奉主耶稣的名问,是什么给鬼权柄附在那人的身上;三,奉主耶稣的名将那鬼(鬼的名字)赶走。这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从前我以为遇到鬼只要念经文或佩戴十字架就能赶鬼,没想到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才是最重要和有权柄的。

另外,我终于学到一套完整的布道法。以前最多只是跟朋友聊聊信仰,就以为那是布道,原来还需要后续的栽培工作。我发现栽培工作真的是不容易,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不断地跟进布道对象的情况。不过,我很满足,因为从前不知道怎么布道传福音,参加短宣后,终于能学习到完整的布道法,同时意识到世上还有许多灵魂需要救恩。

(林松骏)


虽然个人布道并没有太大的收获,但让我领悟到布道不是暂时的,而是一生的。此次布道的对象主要都是非信徒,也是曾经一起读书或工作的朋友。虽然曾与他们有过长时间的聚集和交流,但离开了那圈子后,与他们的交流难免会少了默契和熟悉。所以,建立默契和熟悉需要的是长时间接触,也需要更多的交流机会,帮助我融入他们的群体,有助于我跟他们传福音。
所以,我的学习是要主动接触他人,制造更多传福音的机会,引导他们认识基督,以生命见证让他们看见上帝的荣耀。

(林健昇)


线上布道让我可以随时把福音信息传给布道对象,因不受时空限制。布道对象若有空,则可以更专心地听福音。线上布道也帮助我接触福音对象,从开始建立关系到预约时间,都不会出现尴尬的情况。在线上其实感觉就像我们无时无刻地陪伴他们。线上对我来说,真的能很自由地把福音传给在不同地方的亲戚朋友,还有每一个我们所爱及关心的人。

首先要找15 岁或以上的福音对象。当我打开微信、WhatsApp、Telegram 等,就看到好多福音对象。过去可能因时空限制或各方面拦阻,没能把福音传给他们;但现在不会有这些的拦阻及借口了。

有件让我蛮喜乐的事,就是接触一位理发师,了解后知道他曾参加过基督男少年军,也曾去过教会,但现在已离开上帝去拜偶像了。我有感动要带他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虽然不容易,但我不放弃。我与他分享福音,他没拒绝,只是太忙无法去教会,所以目前我就每天发祷文给他,先建立关系;但他没回应,虽然有点失望,但学习把一切交托给上帝,知道祂有自己的时间和安排,我不过是祂的器皿,成就在于上帝。

于是,我每天发,继续发,直到第9 天,他终于回应了5 个“赞”,感谢上帝。现在不论我发的信息有没有回应,都相信上帝有祂的时间和安排,我只需忍耐等候,将一切荣耀归给爱我的上帝,阿们!

(严生夷)


我学习到比较有系统的传福音方法。读中学时,我有机会向同班同学传福音,由于那时没受过装备,只知道在传福音时要提到罪和耶稣。那时我们还是两三个人对一个人传福音,还好对方耐心地聆听,他也信了。只是那时的我,不知道要继续栽培或关心,只觉得传了福音,对方也信主了,然后带去教会就好了。但由于一些原因,他后来并没有去教会;之后更因为分班,没有了联系,所以也没做到进一步的关心工作。这算是我中学生涯的一点遗憾。但感谢上帝,透过这次短宣,我知道如何有系统地传福音。从福音的本质,然后谈到神、罪、基督和信心。之后,更是要做栽培的工作,关心他们的属灵生活等。这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也是全新的体验。

另外,就是重新开始拾起传福音的热忱。中学时期曾有几次传福音不成功,别人问的问题又招架不住,被人嘲笑,觉得很丢脸。加上和一起传福音的朋友不同班,使原本没受装备的我更
力不从心,所以也没动力传福音了。透过此次短宣,我明白传福音不是一个活动,而是身为基督徒的我应该履行的使命。在传福音时难免有被拒绝和灰心的时候,但在小组里的互相鼓励和扶持,使我不至于灰心,也明白我们尽力把福音种子撒在他们的心里,而成事在于上帝。

(黄仡骏)


感谢上帝,透过“MAW线上布道”,让我可以和很久不见的朋友透过Zoom见面。印象最深的是向我的两位非信徒朋友传福音,用了许多小故事和他们讲解好消息,没想到她们都很认真地听我讲解;因为平常我很少和她们提到信仰,所以很意外她们会愿意听我讲福音,且决定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成为她们个人的救主。但,当我邀请她们参加线上布道会、团契等等时,她们却拒绝了我,反而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别的事上,令我感到有一些失落。虽然如此,我还是很感恩她们决定信主,对我来说已是个很大的突破。我相信靠着主耶稣的带领,有一天她们会接受我的邀请来教会。

透过这次布道,我意识到:自以为有些朋友会拒绝听我讲福音,但结果是他们都接受了,这全是上帝的恩典。所以,我不该一开始就认定自己不会成功,反要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主,凡事都能做。

此外,我是个不喜欢回复信息的人,所以很少透过发讯息与人交流。因着线上布道,我清楚认识到网络是非常重要的传福音管道,因此,我学习多多和朋友发微信,关心他们,坚固彼此的关系,并且传福音。感谢上帝给我机会参与线上布道,对我来说是很难忘的经历,也使我得着很多。

(卢婕妤)


最深刻的经历应该就是上帝让我的布道对象作异梦。原本我只打算向教会少团契友传福音,不过她却告诉我,她想带朋友一起来聆听,而且是三名佛教徒。我当下其实有点怕,不过我知道上帝在做工,我只要放胆去传,祂必帮助我。在做决志祷告时,我就一个个地问他们要不要信主;其中两个愿意,只有一个表示还要再考虑。祷告之后,我就把那篇决志祷告内容发给那位还在考虑的朋友,希望她若有感动,可以找我或自己做决志祷告。

隔天,这位还未信主的姐妹告诉我朋友说,她在夜间梦到自己身处教堂,手拿圣经,有牧师在她前头。我一听,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因为再一次看见了上帝奇妙的作为。后来,我一直都关心那位姐妹,问问她的需要,不过她仍是没有回应。也许上帝有祂的时间,我会继续等待祂的旨意成就。

最深的领悟应该是通过布道看到很多人的需要,无论是未信还是信心冷淡的信徒,他们都有无法或很难解决的事。作为基督徒应要主动关心别人的需要,透过上帝的话语给他们帮助,将耶稣基督的样式活出来,就如马太福音廿五35:“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很多还没听过福音的人心里没有盼望,对死亡充满恐惧,所以我们更应该将自己拥有的这份恩典传出去。

新的学习就是有系统性地传福音。小时候常常分发福音单张,或跟未信者谈福音,不过没有正式地把福音表达清楚。透过网络传福音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无法就近感受别人的心情或状态(比如他听进了多少);可是很感动的是,每次布道结束后,他们都会分享他们的感受,并给予回应,让我很开心,更是将一切荣耀归给上帝。

(郑洁莹)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和一位非基督徒传福音,她说她没听过福音(她信奉道教)。我和她是很要好的朋友,相识也快9 年了;虽然和她分享了福音,但她还是拒绝接受主。我还是常常和她分享自己的生活见证。她说,她虽然信奉道教,但她相信有耶稣,却不愿意接受耶稣为她个人救主。我告诉她,信仰是个人的,不要因为父母信什么就信什么;唯有信靠耶稣,我们才能上天堂。但她觉得只要做好事,大家都可以上天堂。虽然聊了许多,她依旧拒绝接受耶稣,我也不勉强,只是提醒自己要有好见证,让她从我的生命看见上帝的荣耀,且继续关心她的需要。她愿意和我分享她的大小事与烦恼,我也为她代祷(只要她有需要)。我会继续为她得救祷告。

我发现布道不仅透过实体接触,也可在线上接触福音对象,且非常方便。我们可以与对方视频通话,解释福音,让他们听了更明白;也可以进一步栽培他们成为门徒。

不管是实体或线上,我们都可以布道,又有足够材料能分享和使用。布道中比较挑战的就是被人拒绝。不过,我们只是耶稣的代言人,使命就是告诉未认识耶稣的人有关基督的好消息,在他们心里撒下福音的种子,上帝会安排适当的时间收割“庄稼”。我们都是凭着主耶稣给的信心传福音,圣灵亲自动工,因此真正打这场属灵之战的是上帝。所以,我们不要怕,只要勇敢地去传福音。与人传福音使我感到很喜乐,也是上帝所喜悦的,并且能荣耀祂。

(黄玉蓉)


我参加了今年的线上布道,满心感恩。我传福音的对象多是少团和男少年军的朋友,有些是基督徒,有些是佛教徒。感谢上帝,网路顺畅,传福音时也没断线。我很感恩,上帝透过“数码布道”,让我更加认识朋友,关心他们的属灵需要;也帮助我更加勇敢传“天国近了,我们应当悔改”的信息。感谢上帝,让我顺利地将福音传给朋友们,有些也愿意信靠耶稣基督成为他们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

传福音是件十分甘甜的事,看到朋友们接受信靠耶稣为救主,心里无比的喜悦。这一次线上布道让我学习与他人传福音和布道,希望朋友们同得福音的好处。最深刻的是在传的过程中,有位朋友说他有很多事情要做,对福音很是抗拒,这令我很惊讶,因为其他朋友都很愿意接受。因此,我知道有许多人的生命被捆绑,但是我很乐意继续为他们祷告,求上帝开他们的心眼,使他们有天能脱离辖制。

(黄德豪)


布道不是一时的传讲福音而已,乃是生命的影响。传道者需要认识主的羊,要愿意委身,
付上时间、精力甚至金钱;透过陪伴、带领与栽培,使主的羊得以操练属灵生活,自己
与上帝建立关系,明白并坚信救恩,一生在基督里成长。这次的线上布道让我突破自己,与
久未联系的朋友们透过视频关心他们,也彼此代祷、扶持,在疫情下不失去对主的信心。

(纪晓婧)


对我来说,线上布道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我更偏向于和陌生人传福音;而由于这次的福音对象更多是身边亲密的朋友,所以一开始时,真的无法开口切入信仰话题。我会担心他们觉得我很莫名其妙,然后令彼此间的关系变得尴尬。

虽然进度比较慢,但经过一周的线上布道,我确实开始更加勇敢地主动关心身边的人,倾听他们生命中的需要。最让我开心的是有个很要好的朋友接受福音,五年来,我从没跟她谈起福音,也一直很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和她传讲上帝的爱和大能,更希望她可以象我一样,在基督里成为新人,领受基督所赐的丰盛生命。自从她接受基督作为她的救主后,我开始每天发给她一些祷告文和灵修篇,甚至有时候我发迟了,她还会来催我,我很感动,也很感谢上帝让我透过这次线上布道,终于让最亲近的朋友接受基督耶稣进入她的生命。

另外,我也接触到自己堂会布道委员会的一位长辈——佰芳姨姨——有幸和她一起将福音传给一位缺乏信心的基督徒。在和她聊天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她传福音的热诚,也因为她以传
福音为乐的精神,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同时让我反思:我传福音是否是自愿的?我传福音时是否喜乐?我传福音时是不是只是为了完成“功课”?这些问题都让我更深地思考。

我承认,一开始自己确实抱着尽快结束的心态,因为很怕冷场,也很不喜欢“热脸贴冷屁股”的感受;但佰芳姨姨让我看到了传福音是我的使命,应该以此为乐。既然带领人转向上帝是件快
乐的事,而我也曾在实体布道中深深体会,那为什么线上就不行了呢?

当我换了心态去关心别人,向别人提起基督,邀请他们和我一起享受活在基督里的喜乐时,我能感受到一天变得充实快乐;因为我在作上帝的工,是喜乐的,是自愿的,是因为祂爱我,所以我想让更多人认识这位伟大的真神。

线上布道让我有了新的得着,也让我更加意识到保罗在圣经中所说的——福音的重要。这世上还有很多地方的人没听过福音,他们需要福音,需要被拯救;而疫情的发生,或许就是上帝赐我们机会,透过社交媒体将福音传至世界各个角落的机会。

(Faye)


这次的MAW 很不一样,少了以往的忙碌,可以关心在更远处的朋友或家人;但同样也少了与弟兄姐妹团契的机会,少了体验实体短宣的经历。虽各有利弊,不过最终都是把福音传给人。

因为还有顾及堂会实习和学院的事,所以不能像以前那样专心地短宣;布道时也没法全心投入,不时有事要做。当然,还有部分原因是不习惯电话布道,不能接触很多的布道对象;但我仍然感恩,因为那段时间里我关心了很久没联络的朋友,听听他们诉苦,也和家人有深入的沟通。

线上布道虽然缺少了人与人实体交流,但也让人可以在远距离的情况下“接触”(且可以长期接触)。所以,我透过聊天、问些问题,尝试聆听和建立关系来布道。

(刘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