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场上牧养需有足球精神

with No Comments

文/习牧

自从马拉多纳之“上帝的手”(Hand of God,是指马拉多纳在1986年6月22日,在墨西哥的世界杯半决赛中,阿根廷对英格兰的比赛时用手攻入一球)发生,我开始爱上世界杯。接下来的世界杯,若不是半夜藉闹钟爬起来,就是申请年假“休息”;不是为了追星或是赌球,纯粹喜欢,因而被列入“疯人一族”。说世界杯疯迷,“有土地的地方就有疯人一族”,这话是真的,这里就来说一说。
足球运动不光是靠体力、拼技术,更重要的是智力与心理的比拼。足球运动连贯性极强,集体配合严密,竞技性要求很高;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的奔跑,都需要队员视野开阔,头脑冷静、清晰,时刻观察各种变化,这些都是全面素质的锻炼。因此,参加足球运动,也是真培养和开发青少年智力的过程。

体现团队合作
踢足球培养团队合作意识。足球是一项最能体现团队合作的体育运动,场上分守门员、后卫、中场、前锋等角色,相互之间的默契合作,才能取得胜利的关键。因此,喜欢踢足球的人,都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
刚刚过去的阿根廷队的出赛,纵使个人能力突出的里奥●梅西,也不可能一次性过掉对方十一名队员;所以,阿根廷队失败了——失败在太过依赖梅西。巨星云集的阿根廷队最终不敌始终坚持团队足球打法的法国队,再一次印证了“团队精神”才是足球比赛取胜的终极秘笈!
就牧养工作亦然,说到服事,保罗确实是楷模,他的工作可以单刀赴会,独当一面。可是,保罗来到晚年,他说;“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为什么呢?因为他“在我(保罗)传道的事上,于我有帮助”(提后四11)。
保罗在罗马书十六章里的提到27个人,有许多都是我们不认识的名字,保罗向我们介绍对他有帮助的人,一个一个向他们问安。是的,因为这些人是与保罗同甘共苦,当时,信徒正面对大逼迫,他们只是在暗中敬拜神(今称“地下教会”)。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抓,被杀;他们聚在一起擘饼,敬拜主,离开时都彼此亲咀,彼此记念。除了上帝的教会,哪里还能找到彼此的生命的守望呢?
我们看见这群人中非比是执事(1节),百居拉和亚基拉是夫妇(3节),马利亚是为别人劳苦的女人(6节),安伯利亚是保罗在主里所爱的(8节);其中还有单身的,一家人的,低贱的,高贵的,老的少的……无论他们有什么身份,他们都是在基督里一同服事主的人。这27人中,非比是素来帮助很多人的,百基拉夫妇与保罗肝胆相照,马利亚是多受劳苦的,安多尼古和友尼亚曾与保罗坐监的……这些人在保罗的生命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没有了他们,保罗的事奉可能不能成功。而这些只是一群极少的例子,如果保罗不是在这里提到他们,我们也不会知道他们的存在,还以为保罗一个人在单打独斗。

需要足球队精神
说实在的,今天教会中不缺爱主,格外为主辛苦的人;只是,缺的是不同心!是的,服事主的人,需要足球队的精神。足球是对抗性很强的运动,如果不敢拼,惧怕身体冲撞,就突破不了对方的防线,又防守不了对方的进攻。取得胜利,是要靠团队争取;唯有勇于拼搏,智于合作,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因此保罗说:“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