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年会初成代表大会特别报道:工作坊:家庭祭坛 黄丽文:为家庭建立属灵的堡垒

with No Comments

在黄丽文姐妹主讲的“家庭祭坛”工作坊中,她指出当今社会的家庭正面对多方面攻击;因此身为父母的当担起培育下一代的属灵责任,为家庭建立属灵的堡垒。
“家庭祭坛”是全家人一起进行属灵分享的时光,让父母以真理培育孩子;其目的在于关系的建立,不单是圣经知识的传递。
一.从圣经中看家庭祭坛
旧约时代,祭坛是祭拜神的独特建筑,通过祭坛的献祭达到神与人的呼应。所以,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每到一处,必先建立祭坛,通过献祭与神保持通畅、亲密的交通。
二.建立家庭祭坛的好处
1.带领家人信主,特别是孩子
建立家庭祭坛往往能让不信主的家人信主,对孩子继承信仰也特别重要。设立家庭祭坛其实能帮助孩子从小与上帝建立健康的关系,防止孩子在世界中迷失。
2.培养家人的灵命
家庭祭坛可以帮助一家人在日常生活中常藉着读经、赞美、祷告、分享等,更多与上帝保持亲密关系,灵命得到成长和坚固。孩子在祭坛中,对上帝和圣经有更加全面及系统的认识。
3.增进家人感情
现代人常忙于工作与学习,家人间很少相聚和分享,很多时候夫妻和亲子关系很陌生或紧张。建立家庭祭坛,让一家人有更多机会一起分享与沟通,增进彼此了解,为彼此成就而高兴感恩,也为彼此的难处代祷鼓励。当家庭面对困难的时候,一家人可以一起同心仰望主,关系紧张的家庭会变得和睦合一。
三.建立家庭祭坛的阻力
家庭祭坛有诸多益处,但稳定持续地下去并非易事,有时可能面临以下的阻力:
1.没意识
很多基督徒没有家庭崇拜的意识,觉得参加主日崇拜和聚会就够了,孩子信仰交给教会就行了,没意识到家庭祭坛的重要性。
2.没时间
工作忙:现今的人们都是整天忙忙碌碌,成年人为了工作忙碌,还要加班、应酬或进修;
学业忙:孩子们学习功课繁重,还要上各种补习班、才艺班。
事奉忙:有些基督徒还有事奉,一家人难有相聚敬拜的时间。
3.不知该怎么做
许多基督徒对“家庭祭坛”没概念,不知如何开始;教会也缺少这方面的信息,相关书籍也难找,甚至连真实的榜样也难寻。
4.不能持之以恒
有些基督徒家庭做家庭崇拜,但可能因不知道方法,没有创意,形式单调,内容枯燥,不能吸引人,不能有所得着等,所以最后放弃。
四.落实家庭祭坛
在实行时,方法可以千变万化,按家里成员及孩子年龄作调整。但是,要记得目的始终只有一个:就是全家人一起享受与上帝同在;所以无论是用圣经、家庭崇拜材料、唱诗、演戏或其他活动,只要达到目的便可以。
家庭祭坛内容包括哪些?以读经、唱诗、祷告、事奉为中心,分享上帝的恩惠,彼此激励,一起在信望爱中成长。以30分钟安排节目为宜,当然可以伸缩。
1.唱诗:
若家人有会弹奏乐器,就可伴奏;又可买圣诗伴唱带,一起唱诗。尽量选些孩子喜爱的诗歌。
2.读经与默想:
领受上帝的话语是力量的泉源。读经可轮流,一人读一节,再由一人从头到尾清晰地读一次。读完后,全家人简短默想,包括这段经文重点,我的感动与启发。
把上帝的话语印证在生活中,更能显出祂的力量来;因此可向家人分享与作见证。
另一可行方式就是分享主日的证道,或读过的一篇好文章,先把重点记下,然后和家人一同分享。默想后,接下来就是分享与讨论。
3.分享与讨论:
分享是家庭信仰成长的要件,是彼此在主里分享上帝恩惠的时间,一同在祂的话语里成长,应避免在这段时间骂孩子。
4.感恩与分享:
全家人分担与分享苦难的时间,或感恩或向家人感谢之事。也可分享一周所见所闻,无论从报章杂志阅读的心得,或自己观察体验出来的。
这段时间也可作家庭会议,作安排与计划,包括:家庭经济的用度,大小问题,都可提出,作出富有创意性的策略,共同遵循。
这能操练家人表达能力,也学习在彼此尊重中一起成长。
5.彼此代祷:
只有全家人在彼此代祷中,基督才真正成为我家之主。因此,全家人要轮流提名代祷,不单为自己家人,也为教会的牧师、亲友们,为时局来祷告,彼此代祷互助,就是无形中爱的教育。
这种代祷应简洁、具体,这样我们才能用具体行动关怀别人。
结论:
“家庭祭坛”是父母在家庭中要亲力亲为的属灵牧养功夫。今日的基督教教育要回归家庭,不要连儿女的属灵生命成长,都要靠教会。
申六4-9告诉我们要用各种方法,随时随地用上帝的话来浇灌孩子。箴廿二6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教养”不是把孩子放在主日学就行了,而是天天在家里实施宗教教育。孩童从小在浓厚的宗教教育熏陶下,上帝的话牢牢扎在心中,自然到老也不偏离神的道路。
儿女是上帝所赐的宝贵产业,父母莫要忘记作孩子们的心灵同伴;要醒觉,在生活中为家庭建立“三角关系”:神丶父母丶儿女。
愿我们都重修毁坏的家庭祭坛,迎接耶稣在家庭做王掌权,在主面前立定心志并宣告:“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