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年会初成代表大会特别报道:工作坊:心灵的健康 邱智祥:灵魂体彼此和谐

with No Comments

“心灵的健康” 工作坊由邱智祥牧师主讲,他表示,我们若要过不一样的生活,就要有健康的心灵;那不单是身体的健康,更是灵、魂、体三方面的彼此和谐(参帖前五23下)。其中最重要的是灵,因为没有了灵与魂,体是没有任何价值可言。
他指出,一个真实的你和我心中都有三个律:属灵的律、心中(属魂)的律、肢体中犯罪的律(参罗七21-八1)。这三个律若彼此冲突就会带来压力、疾病甚至早逝;这三个律若互相协调,那就会经历健康、平安和生命。
上帝曾吩咐亚当说:“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即便亚当和夏娃吃了后没有立即经历(肉体的)死,但他们与上帝的关系已经中断了,那是“灵死”。因此要恢复与上帝之间的关系,唯有透过灵修才能帮助我们的灵更健壮。一个重生得救的人若没有藉着灵修来强健灵命,那灵还是处于死的状态,以致魂和体胜过属灵的律。

如何使身心灵得痊愈/协调?

邱牧师以路加福音十七11-19有关治好十个长大痳疯的病人为例。“他们去的时候就洁净了”,对身体来说,主要是指血液的循环变好了;从属灵的角度来看,“净化”指的是除去罪的污染和内疚。因此痳疯病人的身体好了,他们的体和魂得痊愈了,最后还需要回到神的关系里,就像那一个痳疯病人重新跟上帝建立关系。一旦与山多高的关系恢复,随之而来的是喜乐、自由和内心的平安。

成为一位完全的人
邱牧师也提到促成身心灵健康的三个因素:遗传倾向、身体体质以及内在的压力是最为至关重要。若然生活习惯方面能够按着上帝的话语来进行,比如:不熬夜、不吃神所禁止的、按着摩西五经所提的“什么可吃,什么不可吃”等,即便有家族遗传的倾向或天生的弱体质,上帝必保护和看顾。
我们也当学习遵守上帝的命令,好使我们不被负面的态度,比如:怒气、情欲、贪心、苦毒、惧怕等破坏免疫系统进而引起疾病。同时,我们也要常省察自己在生活上所犯的罪恶,因为罪恶会带来某些疾病。此外,邱牧师也藉着圣经故事让我们认识怒气带来的影响,及胜过怒气的方法。
最后他鼓励会员们学习在病痛中仍能喜乐和感恩,因为每过一天,你就接近复原的一天。同时,我们也该饶恕那些得罪我们的人,并且爱我们的仇敌,用话语祝福他们,成为一位完全的人。如此我们的灵必得痊愈,间接地我们的体与魂也得蒙保守。(江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