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年会初成代表大会特别报道:工作坊:如何控制情绪 郑宗由:情绪没有好坏对错之分

with No Comments

郑宗由弟兄于“如何控制情绪” 工作坊表示,人很复杂,内心世界包含很多不同的动机欲望,思想穿插在其中的是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我们很少体会内心世界,少被教导如何处理情绪。
华人很少看重、处理或以正确观念看待情绪;每当生活遇到困难,就容易跌入负面情绪。然而,不懂得处理情绪会造成一些心理病。当我们无法控制情绪到一个地步时就会自杀;所以我们要学习控制情绪。

一.认识情绪:

最普通的情绪可分为:喜怒哀乐忧愁;细腻的情绪包括:妒嫉、惭愧、羞耻、自爱、平静、拥抱等。如果我们对情绪言语的表达少,就无法懂得表达正确的情绪。因此,我们要懂得识别自己的情绪。

二.情绪产生的过程
先是外界的事件,再来是个人对这事的认知评价(怎么看、怎么想、怎么评估,评价后产生的情绪)。我们需要检验自己的情绪,因为有时候,我们对发生事物的解读是错误的。
我们须知道,情绪没有好坏对错之分;但情绪引发出来的行为表达方式,就有对错好坏之分。所以,我们要有能正面抒发情绪的方法,成为情绪的主人!我们可以透过文字书写疏解情绪,也可以深呼吸来平稳情绪。其实,有很多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控制情绪。
比如,当我们面对不正确或有偏差的情绪时,可以藉着读经、祷告转化我们的想法。我们可以祷告祈求神帮助我们,如同诗人也透过上帝的话语帮助自己(诗四十二11)。我们既然相信上帝带领我们,就要学习把心情告诉上帝,祂会医治带领帮助我们。
郑弟兄表示,管理情绪不等同于“压制”情绪,因为情绪不会消失。若一直压制,有一天可能会因为一些不重要事情,导致情绪失控而爆发出来。
他提醒,情绪是我们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所以我们要适时处理它,不让情绪成为我们的主人。当然,因为人都有盲点,看不见自己的弱点;因此,我们要寻求人的帮助,别让自己陷入情绪之中,无可自拔。(顾仁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