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大马的政治何去何从?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马来西亚成立至今,其政治格局并没有经历多大的改变,都是由国阵,或其前身联盟执掌联邦政权。严格上来说,大马建国以来,一党独大的局面始终不变,因为真正主导国家政权的是巫统;而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少数国家,立国逾半个世纪,却完全未曾经历政党轮替。
“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Power corrupts,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当国家在良好施政(Good governance)方面节节败退时,不免使人想到这一句金玉良言,也帮助众人看到问题的症结。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国内的民权、民运人士与民主力量便提出了在我国实现两线制,以遏制一党独大对国家的政、经、文、教体系,及宗教自由所带来的破坏。然而辗转数十年,国人还在摸索一条可行的道路。这一条道路到底距离咱们还有多远?坦白地说,至今人们还看不到希望,况且也不以个人的主观意愿为转移,一切胥视客观的条件。不过,客观的现实是要靠大家主动地去创造。
如果大家稍有留意,我国两线制的契机都是当巫统内部发生不可协调的矛盾时出现,46精神党和在野党所组成的替阵如此,公正党与行动党及伊斯兰党所形成的民联伯仲相似,如今土团要与希盟合作也没有新颖之处。
无论是两党制,或是两线制都只是一种政治手段,并非政治的终极目标,其真正目的是要实现一个不分种族、肤色、语言、文化、宗教信仰,落实良好施政,为全民谋福利的政府。试问:这是哪一个阵线的目标?
惟有当两线阵营的从政者愿意走出以自我为中心,不再唯我独尊,与国人浑然成为命运的共同体,互相尊重、彼此相爱,两线制才能给国人带来实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