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蓝球也是事奉pg.6-7

with No Comments

打蓝球也是事奉

事奉这条路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前会长)

众所周知,我喜欢打乒乓球,更喜欢打篮球。打乒乓球还可以打到八十多九十岁,但是打
篮球能够打到几岁?如今虽然年纪一大把了,还是“不自量力”地继续打,甚至时常夸耀说自己不是六十多岁而是三十多岁啊(前几年自认为是二十多而已)。

来到美国达拉斯二个多月,还在寻找固定的场所打篮球,这儿的好处是许多人喜欢打篮球(不像在英国,许多人喜欢踢足球,不打篮球),所以在我家附近拥有室内篮球场的康乐中心也有
四五间,每年付一二百美元会员费,每一间康乐中心都可以去,有时候打乒乓球,有时候打篮球。

最近注意到,刚好其中一个时段给55 岁以上的打篮球,适合我的时间,我就二话不说,参与其盛,大部分都是美国的白种人和黑种人,大家打得不亦乐乎;跟马来西亚的篮球场上的情况一样,有时候他们也会吵架,甚至擦拳磨掌——原来天下乌鸦一般黑啊!

那天打篮球之后,我与几位老美谈谈,他们在比较谁的年龄比较大(老人家嘛,总是喜欢问别人几岁)。有一位说,他已经71 岁,应该是球场最老的一位,但另外一位大肚腩的,郑重声明他已经73 岁了,应该是他最老,不过据说还有一位(当天没来),已经是76 岁了!我看着他们,大得安慰,再次看见我的篮球“前途无量”啊!

一般基督徒,甚至有的牧者,以为事奉只局限在教会里头,参与做招待员,领会、领唱、司琴、讲道、教导、祷告、查经、团契等等。当然,这些都是重要的事奉,也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事奉。但是比较少人会认为打球也是一个事奉。

回想打篮球的“生涯”,我经历到,打篮球不只是我的爱好,也成为了我的事奉,真是一举两得啊。怎么说是事奉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1. 身心健康:

最近我也领悟到,到了这么一把年龄还能够打篮球,身体还健壮,确实是一个福气,也是主的恩典,让我能够继续牧养教会。记得多年前,我在读神学院博士班时,看到教授已经八十多岁了,他教导整个星期的密集课程,每天的教课都是站着或走着教导,没有坐下来过。我问他哪儿来的体力和耐力如此教课啊?他简单的回答:“我和太太每天健步运动。”打篮球不只带来快乐荷尔蒙,也带来健壮的身体,所以身心更加健康,更能够有持久的事奉。好多次,在讲道或教书疲累的时候,一到球场就生龙活虎,把疲累一扫而空,让我重新得力。十多二十年前,当我的双膝出现红肿时(可能打篮球打得太过分了),连跪下来祷告都辛苦;我祷告求主医治,让我可以跪下来祷告,第二天早上奇迹般的完全痊愈,不只可以跪下来祷告,而且还可以继续打篮球。所以我不敢忘记跪在上帝面前的祷告。

2. 广交朋友:

篮球场是一个认识朋友的场所。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也比较喜欢独处,但篮球催促我与人接触,与人交朋友,无论是信徒或非信徒,甚至各民族,都可以因为篮球而成为朋友。

一般基督徒在教会久了,就有越来越少的非信徒朋友,甚至一个都没有,犹如活在天堂一样,所以每逢布道会或个人布道时,就没有对象可以邀请或分享福音。我们的爱好可以帮助我们与人接触,甚至广交朋友,正如经上告诉我们,主耶稣如何广交朋友:“人子来,也吃也喝,你们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路加福音七34)

我认识一位牧师,他喜欢钓鱼,因为钓鱼,他认识了好些钓鱼发烧友,也带领他们信主,得人如得鱼。

3. 布道门训:

过去三十多年下来,诗巫卫理神学院篮球场是我风雨无阻的运动场所,也是许
多爱好篮球者的去处。每天傍晚,时常有二三十位的篮球朋友聚集“华山论剑”,热闹得很。

十多二十年前开始,每天傍晚在打全场之前一定先以祷告开始,曾经历四周围区域下雨,而篮球场没有下雨的奇迹。每一年也举办上半年全场和下半年三人制的篮球比赛,每次球赛都有聆
听福音信息的时段。后来,从比赛当中冒出了一些球队参加外面的公开赛,甚至有拿过冠军或其他名次的。

其中有一队比较独特的叫做“和平队”,甚至于过去四五年下来,到砂拉越、沙巴和泰国各地,包括光华、英基罗、兴化芭、凯胜之家、民丹莪、泗里街、沐胶、民都鲁、美里、亚庇,甚至走国际到泰国的合艾等,进行篮球友谊赛,每次在中场都传讲福音信息,甚至进行社会关怀的工作。

在过去二年的疫情当中,在天父带领之下,我与一些篮球朋友一起在实体或线上背诵经文,教导他们进行家庭祭坛等。

感谢主,篮球成为了我们布道和门训的工具。

弟兄姐妹,我们可以把爱好转化成为事奉。何乐而不为呢?更何况如此一来,我们的灵魂体都得到益处,正如经上说:“亲爱的兄弟啊,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约翰三书 2)

2021 年十月21 日
写于美国达拉斯恩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