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参与短宣不受限pg.8

with No Comments

线上参与短宣不受限

短宣学校参与心得
文:俞智涵

2021 年,三个月的卫理短期宣教学校课程于4 月5 日至6 月14 日进行。此届短宣学校有华语短宣、英语短宣、伊班短宣和音乐短宣共121 名学生。因疫情肆虐而无法实体上课与学习,师生间少了更密切的交流,无论导师还是短宣生都倍感失望。

居家体验短宣生活

由于以往的华语短宣需上五门课程,还有参与短宣生晚祷会、神学院晚祷会、基督徒生活及宣教醒觉周。如今转为线上,与以往模式也有差别,如:五门课中少了乐理和诗班。不过,虽是线上参与短宣,但我们也实际居家体验短宣生活,按校方所规定的生活作息,按时上课、吃饭。

此届共上四门课,分别是:圣经纵览(余家振牧师授课)、灵性塑造(萧瑜瑾牧师授课)、宣教概论(陈璐琳牧师授课)及个人布道(郑信慧牧师授课),皆是装备我们的信仰之路。

每周二的圣经纵览课,让我们“走过”圣经一遍,从旧约第一卷书到新约最后一卷书都认认真真地了解一遍,同时让我们对整本圣经的内容和其奥妙之处有初步的认识。

灵性塑造课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情绪、思维、态度和灵命。每堂课有一小段时间让我们操练安静,回到上帝的面前寻求祂的面,学习聆听祂的声音和明白祂的旨意。

星期四的宣教概论,让我们更明白什么是宣教和为什么宣教等。原来,宣教不是简单粗暴的决定和使命,乃是需要经过许多装备和语言训练等等。同时,我们不仅看见要收的庄稼多,更意识到收割的人真的很少。

周五的个人布道最为有趣。在郑牧师有趣的带领下,我们学习如何与人传福音。即使是个内向、不敢主动与人社交的人,在这堂课里,绝对会愿意学习传福音。

虽然所有的学习、功课和讨论都需透过互联网,但学员们却也学习如何五花八门地呈报功课,如:演示文稿加入动画影像、自画拟声动画、戏剧、皮影、自创歌曲呈报等,真的是叹为观止!说实话,这不但刷新大部分人对线上上课的呆板印象;再加上小组互动,学员们关系变得更好。

打破线上受限的迷思

家庭小组对我来说很有挑战,因为会遇到完全不认识的短宣生、神学生和讲师,且在每周四早上透过家会联谊,彼此分享、彼此代祷和彼此勉励。虽然少了实际相处与创造美好回忆的机会,但正是因为无法相见,所以家庭成员们反倒会安排许多活动凝聚感情,如透过小组联谊、小组游戏和线上视频通话互相认识,了解彼此。

除了家庭小组外,华语短宣学校主任许丽咏牧师和班长们也建议每隔几周就举办一次大型联谊晚会,让英语、音乐等的短宣生一同参与,不亦乐乎。透过互联网进行百人联谊真是不简单,虽然仍有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也打破“线上处处受限”的迷思,四次联谊晚会均能发现,其实线上聚会彼此同样可以无距离。我相信,“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十八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