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巴拿巴pg.19

with No Comments

看看巴拿巴

2022 年会友事工部特辑
文:许鲁维(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友领袖)

使徒行传十一22-26: “这事传到耶路撒冷教会的耳中,他们就派巴拿巴到安提阿去。他到了那里,看见上帝所施的恩,就很欢喜,劝勉众人坚心靠主。巴拿巴是个好人,满有圣灵和信心,于是许多人归了主。后来他到大数去找扫罗,找到了,就带他来安提阿。足足有一年,他们一同在教会聚集,教导了许多人。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开始的。”

读了这段经文,特别观察这位名叫“巴拿巴”的基督徒,发现三件事:

  1. 看到他人的需要并尽量去满足:

他是一个慷慨的信徒。如果回看《使徒行传》第四章,不难发现他就是那个在教会初期卖掉了一块田地,把所有收益都捐给了大量需求的人。“看到需要并满足它”,是现今教会很好的座右铭。特别赞赏2021 年年议会,由年会经济部所推动的“48 小时圣诞节……‘他们需要你’ ”筹款运动,看到许多砂拉越卫理公会的牧者和会友们都有怜悯的心,体贴他人的需要。最终,募款所得的捐献几乎是所设定目标的双倍,我们向上主感恩……慷慨积极参与奉献的信徒们真的是太棒了!

2.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他来自塞浦路斯,这意味着他知道这个地区的习俗和人民。因此,他可说是最适合帮助从塞浦路斯来的犹太信徒(20 节),协助他们应对安提阿多元文化的局面,也有助于该地区的传福音工作。

若想更有果效地在本地传扬福音,我们最好可以多认识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以达“知己彼”之效。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真实且具体的生活,将他们与上帝的爱连接。我们要传的不是抽象的理论、文字,与遥不可及的福音真理;而是主耶稣真实的救恩。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巴拿巴,深入人群中,去碰触一个个真实的生命,体悟他们的痛苦,理解他们的所需。如果能进入自己的族群,那肯定会事半功倍。

3.敢于冒险接待保罗(保罗成了教会史上最伟大的传道人之一):

他是个敢于冒险的人——邀請在大数的保罗帮忙(虽然保罗曾在10 年前迫害过基督徒),在安提阿的工作。也就因为巴拿巴愿意冒这个险,后来才能让福音经保罗广传到外邦人之中。

扫罗(后称“保罗”)归主后,到了耶路撒冷,想与门徒结交;然而,因着他之前逼迫教会,无人愿意接待他。就在保罗面临着无人接待的尴尬时,巴拿巴冒着生命的危险接待了他。保罗这匹千里马,正是有了慧眼识英雄的伯乐——巴拿巴,日后才能成就了上帝伟大的福音大业。

求主帮助我们,让巴拿巴成为我们的楷模及学习的榜样,慷慨帮助他人、把爱传递;深入人群、知己知彼,欣赏和寻找属灵伙伴。

借着这一段经文,我们或可以发掘另一位成就上帝大业的传道人,一起努力,把福音广传到地级!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