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扎实的门徒 pg.26-28

with No Comments

信仰扎实的门徒

2022 年会友事工部特辑
文:黄家源牧师(会友事工部干事)

在“1218”(2021 年12 月18 日)第十二届砂拉越选举,砂拉越政党联盟以远过三分之二的议席,重掌执政权;有许多选民欢呼,也有许多为此深感失望。

对于这一场的选举结果,主耶稣的跟从者要怎么看?是在野党候选人太多,致使选票分散的结果?是“砂拉越国族主义”(Sarawak nationalism)思想兴盛使然?是生活现实、社会发展考量为先?抑或是公义、平等并宗教信仰自由,在政治领域的位置?回答这些课题,基督徒需有足够的慎思明辨之能力。

这关乎耶稣门徒的信仰扎实度。福音信仰扎实的耶稣门徒,正是这个世界等待的人。他是如何被培育出来?又负何使命?

世界在等待的人:信仰扎实的门徒

回溯约二千年前,在淫乱迷信的繁华都城安提阿,耶稣的门徒是如何被辨认出来,会带来很好的属灵亮光(徒十一22-26)。

教会当关切信徒培训。

自司提反殉道,耶路撒冷犹太信徒掀起逃难潮,他们把福音传到所到之处,建立了教会。耶路撒冷母会风闻,就打发人前往视察培训在腓尼基(今黎巴嫩)、居比路(塞浦路斯岛)的信徒,直到安提阿(西端都城)。他们向我们示范,要好好的培训信徒,甚至关怀友会。这是负责任的福音工作。

选派最适合的人选。

母会选派富有爱心、心胸广阔、倚靠上帝,成长于希腊化居比路的犹太信徒巴拿巴前往关怀,当地的教会大得鼓舞。他又付出很大的心血和时间去大数城,寻得希腊哲学辨士——就是归信的扫罗,前来一起牧养希腊文化浓厚的安提阿教会。他们有果效地一起牧养了安提阿教会。

运用适当培训策略。

巴拿巴在大数城苦“找”扫罗,实在是发掘人才,否则扫罗恐怕被埋没。“带”扫罗去安提阿具有培育人才的意思。他们一同在安提阿教会“教训”当地信徒足有一年工夫,一再教导训练,使他们真认识耶稣,熟稔信徒当行的事,直到他们完全。这是门训工夫,务要叫他们知而能行,生命得到改变。

安提阿城居民拜大斐妮女神,神庙建在城外五哩处月桂树丛中,住着众多女尼神妓,膜拜女神者与之淫乱。安城就此以“大斐妮道德”闻名。但就在这样一个淫乱之都,门徒首次被称为“基督徒”,希腊文christ-iani(26 节)。“iani” 是拉丁文,意 “帮派”,安提阿人见这帮人总是以基督为荣、顺服服侍祂、外面彰显基督,而给他们取了这个绰号来讥笑他们。如今,“基督徒”却成为尊称。由此可见,扫罗和巴拿巴在一年所作的门训工夫,有了何等大的果效。今日淫乱的世界等待的正是这样的基督徒。

当有的学习精神:渴慕竭力勤求道

教会有培训信徒的看见,且预备了上好的教师,众信徒也要珍惜,渴望成为贤者,庇哩亚信徒让我们看到,这样的门徒具有三个表现(徒十七10-12):

心灵渴慕甘心领受。

庇哩亚信徒被称为“贤”人,就是品格高尚、有涵养的人,渴慕上帝的话。奥古斯丁说:“人心里有个空缺,除了上帝没有别的可以填满”。这话是对人心渴慕上帝的一个表达。惜因人心充塞无用、有害的资讯,甚或罪污,致使信徒无法渴慕上帝与祂的话。神学家爱德华兹指出:渴慕是上帝计划来使灵魂朝向天家成长的途径。但这不是空洞无效的渴望,而是真实地渴望圣洁。对此他提出三个建议:默想圣经、化经文为祷告及阅读促进你渴慕上帝的作品。

天天查考殷勤学习。

庇哩亚信徒是天天读经,殷勤学道,而我们却是有空时才读经。我们要具有王载牧师的灵修精神:“不灵修,不进早餐。”也要像修道院或神学院的修道者,每天务要读经作属灵进修。庇哩
亚信徒“考查”圣经,像法庭查案,务要找出事情真相好作准确的判决。他们搜寻旧约、查问历史,有求问长者。我们要仿效他们付时间、精力求真的精神去查经。

是与不是慎思明辨。

庇哩亚信徒之所以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查问,为了要查明耶稣究竟是否弥赛亚基督,好叫我们可以信祂;查明了他们就信得清楚坚定。庇哩亚人(Berean),结果成了一个专用名词,形
容以公允的态度、谨慎思考圣经的人。这是求真作学问的根本精神。

门徒就是不断学习主的道的人。

庇哩亚的渴慕、殷勤与认真求圣道的精神,是追求扎实福音信仰的门徒需要具有的条件。

扎实门徒真本色:顺服圣灵拓神国

教会领袖有培训信徒的看见与行动,信徒也有了渴慕求进的心志,追求成为属灵高尚的人,接着要怎么样呢?

从安提阿教会的领袖,我们可以看到亮光(徒十三1-3)

彼此接纳融为团队。爱主的门徒有美好的生命见证,他与众人和睦共处。安提阿教会信徒得到美好的培训,尽管肤色文化不同,却能彼此接纳,胸襟宽大,当中有些作了领袖,成为团队,互相配合,按着属灵恩赐,带领教会。

专心寻求存心事主。

这些教会领袖,时常禁食祷告,一心寻求上帝的心意。门徒是跟从耶稣从人,要知道主的心意,知所遵循。门徒不跟世界潮流走,在真理上不妥协,预备与上帝同工。他看工作为召命,服侍上帝的平台。

聆听圣灵顺服受差。

当安提阿教会领袖禁食祷告时,圣灵向他们说话,要他们差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宣教。今世财富有其价值,永恒的灵魂更是无价之宝。所以,上帝对爱祂的孩子们最大的期望,乃是与祂同工,带领世人回到祂的身边。门徒所为,都为叫人得到福音的好处(林前九23)。

主里合一,专心追求,存心服侍,顺服圣灵,为福音而活,是信仰扎实的主耶稣门徒的本色。

结语:

在培训信仰扎实的门徒上,是教会领袖当有的看见,以主示范的门徒训练策略,进行锐意门训牧养,培训出有深厚属灵涵养的主耶稣门徒,组织他们成为天国军团,在这世代加速福音广传,共同拓展上帝的国度。福音信仰扎实的主耶稣门徒,关注现实生活的需要,但不以建立世上的国为重,预备为拓展上帝的国度付出代价,决不许可政治或大选举阻碍福音工作的进程,并极力拦阻I 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