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起 发光 pg.6-7

with No Comments

兴起 发光

我思故我写
文:王育新(美国恩福教会牧师)

期待2022 年虎虎生风 兴起 发光

2022 年,新的一年,固然尚需面对新冠疫情危害的挑战;纵然感觉黑暗似乎依旧笼罩我们,要吞噬我们;即使灰心失意、沮丧绝望尝试侵蚀我们……但上帝荣耀的能力必将要临到我们,箇中关键乃在于我们是否真心回转归向祂,或我们是否真心全然信靠祂。如是,那上帝的荣光便会临到我们、照耀我们;不仅除去我们心灵的阴霾,也除去生命中一切的黑暗,所带来的会是四方八面的美好改变。

这岂不是以赛亚书六十1-9 所讲论、所描绘的:“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看哪,黑暗遮盖大地,幽暗遮盖万民,耶和华却要显现照耀你;祂的荣耀要现在你身上。万国要来就你的光;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你举目向四方观看;众人都聚集来到你这裡。你的众子从远方而来;你的众女也被怀抱而来。那时,你看见就有光荣;你心又跳动又宽畅;因为大海丰盛的货物必转来归你;列国的财宝也必来归你。成群的骆驼,并米甸和以法的独峰驼必遮满你;示巴的众人都必来到;要奉上黄金乳香,又要传说耶和华的讚美。基达的羊群都必聚集到你这裡,尼拜约的公羊要供你使用,在我坛上必蒙悦纳;我必荣耀我荣耀的殿。那些飞来如云,又如鸽子向窗户飞回的是谁呢?众海岛必等候我,首先是他施的船隻,将你的众子连他们的金银从远方一同带来,都为耶和华——你上帝的名,又为以色列的圣者,因为祂已经荣耀了你。”这段经文所描述的极之美丽和荣耀的景象,只有在“兴起,发光”之后才会来到。这城的百姓——以色列民——曾因背弃耶和华上帝而遭受到严厉的惩罚——国灭、城毁、家破、人亡,以及被掳到外邦去。这城(锡安)也因此曾被上帝发怒击打,被撇弃、被厌恶,导致长期荒废,无人经过探望。如今,上帝藉着先知发出应许的呼吁要他们“兴起”,就得以摆脱黑暗的权势,以至于能以重新“发光”(重新被上帝的荣光笼罩)。不但众子女得以重新回归,同时,也将吸引从四方而来的万民,并且还带着丰盛的财物回来。

以赛亚先知当年对 以色列百姓所传达上帝的应许,现今,也同样也是给每一个真心寻求主,诚心信靠祂的人的应许。

投射散发上帝的光辉

“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耶和华藉着以赛亚先知发出那样呼吁时,被掳的以色列百姓所面对的是荒废的环境、荒凉的处境,艰辛的日子、举步维艰的生活。然而,日子再黑暗、生活再艰苦,耶和华的荣耀终必要突破那一切,祂的光辉也终必临到。

“兴起、发光”是一种呼吁,也是一项吩咐,是预言性的措辞。之不过,这二个词汇的用意,并不在邀请,也不在建议;不是给人选择的课题,而是直截了当地指引人当采取怎样立即的行动——赶快从不堪的光景里站起来,亲近那荣耀的光辉,来就那救赎者之光。一句话,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有美好的改变。

当我们愿意“兴起”,就有“发光”的机会与恩典。“兴起”是我们自己所需要主动采取的行动;“发光”则是我们配搭的行动。换言之,“发光”不是我们自己能“发光”,而是我们被上帝的荣耀光辉所笼罩、所环绕,因而自然而然地投射散发上帝荣耀的光辉来。

先知藉着黑暗描绘地上的现实生活,同时,用光来描绘将要显现的上帝的恩惠,两者形成强烈对比。我们现实生活也许在黑暗中,当前的日子也正面临无比的压力与压抑;然而,在基督里,我们将会看见并拥有上帝的荣光,且得着上帝大大的赐福。

如果我们想要脱离黑暗,脱离心中的阴霾,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兴起”(Arise)——我们要先站起来,是出自个人愿意采取主动的动作。“兴起”意味着我们须愿意主动回转归向上帝,真心寻求上帝、信靠上帝;不但只是接受主耶稣做我们生命的救主,更是要让主耶稣做我们生命的主。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发光”,被上帝的荣光所拥抱、所笼罩,进而散发出上帝的荣光,自然而然地成为上帝荣耀光辉的反射体。

如此,罪人就可以在基督里被称为义;沮丧将变成欢欣;哭泣将变为欢乐;失望将变成希望;绝望将变成盼望;捆绑将变成释放;黑暗将变成光明;下垂的手将再次举起来;发酸的腿将再次挺起来。

感谢上帝,给我们如此美好的应许。

因此,弟兄姐妹请记得,“兴起,发光”表达的是“改变”——好的改变,让生命和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您盼望有更美好的新一年吗?兴起,发光吧!但愿2022年是您开始“兴起,发光”(Arise,Shine)的一年。

诚此,给大家虎年贺岁:

诚心祝贺虎年行大运;
虎啸祥瑞阻也阻不住;
虎气冲天挡也挡不了,
虎威笙风拦也拦不住,
虎跃新程截也截不了,
虎劲十足身心灵健硕,
虎虎生风兴起而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