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网络诈骗后的属灵反思 pg.8-9

with No Comments

经历网络诈骗后的属灵反思

我思故我写
文:范昌登(诗巫宣恩堂)

经历网络诈欺后的属灵反思

虽然有时候对方用爱心说诚实话会让我们听了觉得不舒服,但忠言逆耳,我们必须效法智慧人,谦卑受教,这将会使我们受益无穷。(弗四15-16)

2021 年,我经历人生第一次面子书购物诈欺。那时因为我贪小便宜,自以为可省下一些钱,结果得不偿失。

事缘于我看见某人(那时还不知道他是诈骗犯)在面子书上上载美味诱人的猫山王榴莲照片,让我很想一饱口福,于是下了订单,等汇款付钱后才发现自己陷入骗局。

网络交易由于买方与卖方分处不同地方,最讲究诚信。在一开始的电话交谈中,对方一直强调自己做生意向来最讲究诚信,所以才能赢得顾客的信任。可当他收了我的汇款后, 却现出人性丑陋的一面,行出来与诚信全然相反。作为被欺骗的买方,心里很愤怒(但不至于犯罪),也有说不出的难受。

不过,当我深入自省,还是要感恩,因为虽损失了些钱,上帝也让我从当中学习了一些属灵的功课(一开始还对亚当夏娃被蛇骗产生同理心)。

这次诈欺事件,让我稍能体会上帝屡屡被自己子民“毁约”的感受。网络骗子无诚信,就如旧约中的以色列人,常违背与上帝所立的约一样。特别最近透过《每日活水》研读《耶利米书》,讲上帝的心肠“剥开”给世人看,让人看见上帝因犹大百姓的背叛,心里多难过。犹大百姓违背诚信而毁约,但上帝却仍一而再、再而三地藉耶利米呼吁他们回转,悔改归向祂,或者上帝会后悔不施审判于他们。(参考耶廿六3;卅六3、7)。遗憾的是,以色列人最终还是没悔改。

圣灵也透过这件事,回想自己有时也像旧约以色列民一样,常常违背上帝的约,虽然嘴里说敬拜神、事奉神,但生活中却一味地要从上帝那里得好处,期望上帝无条件地保守、赐福,或让我的工作凡事亨通。许多时候,当我们的欲望得到满足,或长时间在丰衣足食中度日时,就不知不觉忘记了常常顾念我们需要的上帝。这宛如将上帝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偶像”(像财神爷一样),希望上帝在我们的日常供应上有求必应,却忽略了身为上帝子民的我们,应当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圣经也明言告诉我们,如果上帝按照我们的私欲所求赐给我们,对我们其实是无益的。(詩一百零六15)

当属上帝的子民背叛祂,祂的心是多么难受,毕竟是被祂最疼爱的儿女欺骗,甚至遭离弃。虽然我只是经历被欺骗,还没到遭离弃,却也稍稍能跟上帝“共情”。因此,愿我们常在上帝面前反省,让祂在我们的生命里掌权居首位,不要把眼目单单放在上帝所赐的恩,而是要定睛于施恩的主,因为我们敬拜的对象是独一的真神上帝。

藉上帝的话自我警惕

上帝除了让我感受被欺骗的痛之外,同时也提醒我,祂会透过圣经、属灵朋友来对我们说话,劝诫我们,免得我们偏行己路,离开真道。圣经中,耶和华从不间断地差遣先知从早到晚呼唤祂的民悔改归向祂,遵行祂的话以过蒙福的生活。(耶七25-28)然而,犹大百姓却硬着颈项不听从耶和华所差遣的先知,反而听信假先知的预言,因此上帝的审判藉着巴比伦大军倾覆南国犹大,百姓被掳,酿成灭国。

被欺诈后,我须履行公民之责报警,以免更多人受骗。我也在面子书上担着“先知”角色,提醒用户不要轻易听信社交网络上的产品推销或交易,因为有时会出现类似旧约圣经里的“假先知”,利用花言巧语,加上吸引人的照片和老练的推销手法,把许多人蒙骗了。我此举的目的是要唤醒网友对网络诈骗有高度的醒觉,提高他们要有防人之心,不要成为下一个受害者,以期能杜绝网络行骗的行为。

可惜的是,很多时候不管他人怎么善言劝说、提醒,但有些人依旧充耳不闻,非要到像犹大百姓那般被上帝审判管教,被掳灭国,才后悔莫及。上帝的话具教导与警戒功用,正如保罗所言“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罗十五4)及哥林多前书第十章所记载的,警戒以色列人祭祀偶像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愿我们常透过上帝的话警惕自己,以谦卑受教的心接受长辈或主内弟兄姊妹的劝戒。虽然有时候对方用爱心说诚实话会让我们听了觉得不舒服,但忠言逆耳,我们必须效法智慧人,谦卑受教,这将会使我们受益无穷。(弗四15-16)

作者与妻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