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声剧团藉戏剧传福音卅载 pg.10-11

with No Comments

道声剧团藉戏剧传福音卅载

特稿
报道:唐如意,周莉怡(本报实习生)

因疫情转战微电影

大家是否听过道声剧团?对道声剧团有了解吗?

道声剧团的正式简称是“卫理道声剧团”,全名为“马来西亚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道声福音剧团”,成立于1987年,迄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道声剧团隶属于马来西亚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布道部,其成立的宗旨是:藉着戏剧广传福音,荣神益人,并要培育戏剧人才,提高戏剧水准。

砂拉越卫理公会的戏剧传福音事工刚开始时多是“无师自通”,更没有正式的戏剧组织。1985年,时任华伊两年会联合的视听资料部主席兼《卫理报》主编的许世韬先生,因参与“世界基督教传播协会”认识了同为会员的“台湾救世传播协会”总干事洪善群先生。因看到戏剧传福音的工作的重要,许先生便有意请他们协助推展卫理公会的戏剧事工。

在许世韬先生的推动与策划下,于1986年在诗巫举办了一项空前的戏剧训练会。此训练会邀请了洪善群以及菲律宾的上官贤丽小姐前来负责教导。训练会后,六十多位学员一致认为有必要组织起来,以便能有计划地进行戏剧传福音的工作。于是剧团便成立了,公推许世韬为第一届团长;更于1987年获得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批准祝福,正式成立。

教会渐渐开始重视这项戏剧传福音的事工。为要更有效推动戏剧事工,道声剧团在2008年从发源地诗巫扩展到古晋,成立了剧团分团。美里、民都鲁、泗里街、加帛和民丹莪也先后成立分团。2011年联合成立“年会道声剧团”,从此剧团有了更加完整且有系统的组织。

舞台剧转型微电影

道声剧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福音戏剧的推广工作,团员们也都尽量每年参与戏剧演出。该剧团的第一部公开演出是《流泪谷》,而最吸引人的剧目是《富雅各传》,至于其他演出也常得到好评。每逢圣诞节时,道声剧团都会准备圣诞剧,时长介于三十至五十分钟;因此,往年圣诞季时,道声剧团常会被邀请到各教会或商场进行演出。

近年来因着疫情的爆发,道声剧团的表演也慢慢从舞台剧转型为微电影。近期道声剧团筹备了三部微电影,分别是古晋分团所拍摄的《通往天堂的小巴》、美里分团的《天使来敲门》及诗巫的《感恩有祢》。另外,最近筹备的舞台剧则是《大哥》,这出舞台剧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一位吸毒、贩毒的黑社会头目生命改变的真实故事。

剧团也非常重视培训新人事工,曾举办过多次戏剧训练班,培育了不少对戏剧有负担的人才。

每年,剧团都会举行一次戏剧训练营,往年是已实体的方式进行,但近两年都改为线上方式培训。负责人也表示,线上培训营的果效并没有实体的大,所以预计2022年的培训营将会着重在拍摄微电影的培训。

道声剧团每年也举办剧本创作比赛,被选中的剧本将会在培训营中使用,最后还会被录制成教学版,供各堂会使用及排练。

此外,道声剧团招收会员,无年龄限制;

目前学生一年的团费为RM5,工作者则是RM10,并每年更新新团员资格,团员也可享有各种福利。

欢迎对表演有兴趣的弟兄姐妹们加入道声剧团,可以扫描以下的二维码或点击以下链接填写报名表格,加入道声剧团的大家庭!

链接: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l1azint2hOtkkIqctJHi9Q6HEGf_-2QILybzbGmhZoRlDeg/viewform

想了解更多有关道声剧团的资讯,欢迎大家前往FACEBOOK关注砂拉越卫理公会年会道声剧团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关注。

道声剧团报名表格

道声剧团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