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学,孩子们的家 pg.20

with No Comments

主日学,孩子们的家

主日学主日特辑

文:王廉洁(恩光堂家庭事工主任)

写作动机

2020年年初爆发新冠肺炎以来,主日学孩子们几乎已经有两年不能进到教堂。虽然大多数教会主日学有线上的课程,但真正参与线上主日学的孩子人数是比实体时至少少了三分之一。这让身为主日学老师的我们很担忧,疫情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但孩子的信仰培育不能等,于是努力推动主日学学生的家庭祭坛就成了恩光堂主日学事工和家庭事工的重点目标。

父母角色很重要

在初期教会还没有儿童主日学的时代,孩子们信仰的培育就是靠在家里的父母来带领。然而,现代的父母忙碌,就自然而然地把孩子们信仰培育的重任交给了主日学老师。但一个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孩子们被迫关在家,不能到教堂,教导孩子的重任就只能落在父母身上了。针对8岁以下的孩子,父母的角色更显重要,因为孩子们难以单单从线上主日学中学习,需要有人具体且面对面地教导;只是好多父母觉察不到自己的重要性,或是知道很重要但不知道如何开始在家做孩子们的信仰培育者。

上帝在恩光家的预备

回头看covid-19于2020年3月在马来西亚爆发,进而导致行动管制,几乎全部人被迫关在家里,开始在家中带领孩子们学习圣经的弟兄姐妹们也增多了。
从2020年开始至今,进行家庭祭坛的家庭数量从44个家庭增加至76个家庭,其中增长最多的是主日学和初成团契的家庭,共有25家,占总数的1/3。许多主日学孩子的父母来自于初成团契,所以在初成团契看到家庭祭坛的增长,就意味着许多年轻的父母开始关心孩子的信仰培育。能有这样的进步,都要归功于圣灵的带领和教会给予家长们的装备,当中就包括牧者们不断地在主日讲坛上的教导和鼓励。
弟兄姐妹们因着开始在家中教导上帝的话,让一家人更爱主,可以更认识主,孩子们也可以学习上帝的话,更了解祂的话和祂要我们做的事。这也是很好的机会与孩子们讨论信仰相关问题。鼓励父母们不只是要带领孩子们一起参与线上主日学,更要在平日生活中教导上帝的话,透过这样的机会与家人们一起读经祷告,学习祂的话,使信仰在生活中扎根。

未来的展望

在Covid-19疫情下,上帝在属祂的儿女家中开始带领人回归家庭,愿神帮助有更多属神的基督徒家庭兴起,负起在家中带领我们下一代信仰教育的重任。特别盼望每个家中的父亲能够起来做带领的工作,因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教会需要鼓励和帮助父亲们能够在家中做属灵带领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