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

with No Comments

韩风

文/王宝星(年会宣教部干事)

二十世纪西方宣教士和宣教学者研究建立本色化三自教会的宣教策略,不被在中国的宣教士采纳,却被在韩国的宣教士采纳并且实施,以至在韩国建立起本色化的自养、自治、自传的复兴教会,并有普世教会称羡的火热祷告和差遣大量宣教士出外宣教的特色。
过去我们的会长、教区长、许多教会牧者、执事和神学生去韩国考察,为了取经和学习清晨祷告,形成一股教会考察风。考察回来后一些堂会开始清晨祷告会;但基于教会历史背景和信徒灵性深度不同,清晨祷告会一直不能普及。
另外一种风靡许多国家的韩风或韩流就是韩剧和韩星。从早年的《冬季恋歌》和《大长今》,到近年的《来自星星的你》和《太阳的后裔》,谁演谁就红。
《太阳的后裔》的男主角宋仲基红到无处不在。在首尔的高级商场Doota有一个单位展示他在这部电视剧里穿的军装和各样佩戴;加上他代言名牌服装、面膜、冰淇淋、啤酒,甚至航空公司,图像无处不在。
自己的文化特色
我不曾有机会去考察韩国教会,也不看韩剧;但想去韩国体验一下这个基督徒人口佔30%的国家之大文化倒是很久的心愿。这一次随着几位朋友去韩国旅游,别有一番领会。我觉得韩国能够在世界舞台佔一席位,除了经济发展,还是因为它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以至能够形成韩风或韩流,被别人追捧。
例如,韩国人民族意识很强,从讲单一语言,以自家货自傲——到外国去还是开韩国车,用韩国洗衣机,吃韩国泡菜可以看得出来。他们才不会到日本去抢购马桶盖和电饭锅。一个民族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如何叫别人看得起你?
除此之外,韩国电视剧有浓厚的韩国道德伦理文化特点,与好莱坞、香港或大陆的电影截然不同。还有,韩国的美容品整容业绝对有代表性。再说,韩国基督徒委身祷告和宣教士冲锋陷阵的勇气也超越别人。
简单来说,韩国在各方面展示自己,不模仿别人,勇敢激进,因此反而成为别人羡慕或学习的对象,带动一股又一股的韩风。
在韩国八天时间而已,我不敢说观察深入。不过,加上平时在宣教工场接触的韩国宣教士,我察觉一般韩国人比较不忘本、不崇洋、不向别人献媚。他们做自己,所以韩国人就是韩国人。就说从小讲单一语言(韩语)的韩国宣教士到世界各处去宣教,学习新语言是最大挑战。看着一起上宣教学的韩国宣教士天天抱着英文字典翻查英文字,在课堂上都不敢开口说英语,我一边佩服他们的学习精神,一边替他们难过,多不容易啊!
宣教士“跟韩风”
前不久遇见另外几位韩国宣教士,他们的英文程度不错,也学习了宣教工场的国家官方语言,还要继续学习所服侍的原住民之语言。连续学三种外语是多苦涩的滋味啊!
其中一位宣教士的母堂改变宣教策略,立刻削减给他的经费,明年就完全停止支持他;但他没有打包回家的念头。他们充满热诚的宣教,不管面对语言或经费挑战都没有却步,没有埋怨。如果没有强大的宣教意志和舍己委身是办不到的。
我尊敬这些韩国宣教士。希望我们的宣教士“跟韩风”——跟宣教的韩风——向韩国宣教士学习委身、吃苦、激进传福音。同时提醒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是谁,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不要忘记自己的文化特色;要按照本相更新成长,在本位上忠心服侍,通过自身文化特色来展现上帝的荣耀,使用上帝给我们华人基督徒的恩赐和强项来宣教,得人如得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