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灾祸……不远

with No Comments

2016 年7 月10 日黄启城老弟兄在诗巫参加莫非老师的“悦读营”的第二天,显得有点焦急,休息时一直拨打与听电话;原来他在前一天看到中国传来的微信,有关闽清大洪水的相片与资讯,就想进一步联系亲友们却一直拨不通,因此坐立与寝食均不安。

闽清的坂东镇,又称六都,是百年前带领福州人来到诗巫的港主黄乃裳的家乡,是这一次的最严重的灾区,死伤人数仍待统计,很多基本建设及价值连城的古民居被毁灭性的破坏,损失极为惨重。人在现场的陈啸传道感叹,“在灾难面前,人们根本无力招架,只能看着洪水任意肆虐,才发现人有多么渺小。”(详见这期“像一头狰狞猛兽的洪水”一文)。

较早时的7 月6 日开斋节时,古晋市遭遇强烈的暴风雨的袭击,不只一些美化树连根拔起,有一整排房子的屋顶被掀开,对于向来总以活在没有天灾而自傲的热带国度,近年频频发生不大不小的天灾人祸。与此同时,长屋发生火患则是砂州的一个经常发生的灾难。随着科技的发达,每天打开报章,或电视或手机,都可以看到许多天灾人祸的发生。近年来,更因为“伊斯国”(IS) 的自杀式恐袭事件,在全球各地不断的发生,为充满不安的地球,推上一个恐惧的高峰。截稿时的7 月15 日,传出法国南部尼斯市在国庆日遭恐袭,一辆卡车高速冲进正在观看国庆烟火表演的人群,在人群中横冲直撞约两公里才停下。过去,总以为天灾人祸是很遥远的事,但2016 年6 月28 日发生在吉隆坡Movida 酒吧的手榴弹爆炸案,是我国本土首宗由伊斯兰国所策划的恐怖攻击案件。

其实,马来西亚每年死亡于交通事故之中约7 千人,更是一种随时吞噬生命的地方。在这种活在令人恐慌的世界里,人心惶惶,让我们更谦卑在上帝面前,相信只有在主里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约翰福音十六33) 。有一天,咱们到了新天新地,再没有罪恶,再没有哭泣,再没有咒诅,也再没有灾难了(启廿一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