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到了!pg.3

with No Comments

我中到了!

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三月初,家人确诊;自己出趟门回来后检测时也发现两条红线:我也中到了!

有些专家说,在新冠疫情笼罩下,虽然人人戴口罩,但确诊也已成为常态了。在疫情空前高涨当儿,我国于4 月1 日全面开放,把颠覆全球的世纪疫情视为流行病,预备与病毒共存。虽说从数字来看,打了加强疫苗者若是确诊,多只是出现轻微的症状,不过事实却是死亡人数未曾间断。目前全球确诊人数近5 亿,死亡人数也超过6 百多万人。

从当初闻新冠而色变至如今按“流行病”以待,我们期待疫病会渐渐消散,但预防措施仍不应松懈。因疫情而产生各种人与人及社会民生的问题更是不能忽视;尤其许多人在“封锁”期间,不仅生活收入困难,也造成许多心理问题。

最近一项阅读分享讲座中,我无意间发现并整理几位作者提到或是主人翁经历着不同的精神疾病症状。杨牧谷博士形容耶利米个性造成他是有偏执狂的精神分裂病患者(paranoid-schizoid)、富雅各教士则有两次精神困扰问题(Nervousbreakdown 及忧郁症)等。人生有苦难,除了疫情等天灾人祸,还有许多人际、家庭问题深深困忧我们。几年前看过古伦神父的《天天经历复活喜悦》一书,对于工作上遇到的沮丧,让人有了“起死回生”的果效。这本书藉着上帝的话再次提醒及激励我:信仰的上帝是一位曾从死裡复活的上帝,同样祂的跟随者可以在生活实践中经历复活的喜悦。这是我们经常从讲台上听到的信息,但有时一旦落入困境,会一时间“转”不过来,以致身心灵俱疲。

古伦神父强调,不是只有在复活节时才能走复活的路,而是每时每刻都能享受复活喜悦——辊开阻我们生命的石头,经历复活是一生一直不断发生的。

我们在生活中可能会在别人身上找寻人生的道路,然而我们要认清是,内心的主要引领我的路,在这条路上,我们将会越来越熟悉上帝为我们设计、最适合我们的独一无二的样子。感谢上帝在文字路上的引导,至今我更确定这是自己一生唯一以命相许的事业。

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位门徒遇见复活的主,其实也提醒我们:基督每天与我们同行,当我们在人生路上一步步前进时,复活的主就在我们的身边,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么?(路加廿四32)。

这本书曾经让垂手软脚时的我重新得力,耶稣基督与我们经历苦难,又复活了,祂赐给我们复活的生命与能力。祝大家复活节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