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与福音不能分开 pg.4-5

with No Comments

福利与福音不能分开

年会事工面面观:基督徒社会关怀部
文:唐如意、周莉怡

社会关怀部以“双福”服务社会

福利与福音不能分开

基督徒社会关怀部干事林宝玲牧师

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有这么一个部门——基督徒社会关怀部,顾名思义就是关怀社会,帮助社会上有困难的人士。该部干事林宝玲牧师在受访时表示,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成立之前,基督徒社会关怀部就已经存在了,这部门成立的目的乃在于想以“双福”来帮助社会,将福利与福音“绑”在一起,在帮助社会人士同时也可以广传福音。
目前,基督徒社会关怀部进行不少关怀事工,并分门别类成组,如:残障关怀组、街友事工组、赈灾救援组、监狱事工组及凯胜之家与以琳中心。

残障关怀组主要是关怀并帮助那些特殊人群,如有学习障碍、唐氏综合症者等等。

街友事工组则是帮助及关系那些没有家或离家的街友们。这项事工的主要服事之一,就是每天都会有同工送24盒食物到中央市场楼下,供街友们食用。此外,同工们还会给这些街友们生命思想教导,并训练他们如何自立。目前,诗巫街友收容中心也已竣工,供街友们落脚,让他们有个安寝之处。

监狱事工组是以关怀狱中狱友为主的一项事工,也向那些狱友传讲基督的福音。此外,在狱友出狱后,监狱事工组同工会继续关心他们。为了帮助这些出狱的更生人可以回归社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更设立了“更生人之家”,让他们可以有工作与赚钱的能力,然后慢慢回归社会,过上一般人的生活。

凯胜之家及以琳中心主要是收容那些有毒瘾、酒瘾、赌瘾等的朋友,前者收男学员,后者收女学员,帮助他们戒掉缠人的“瘾”。两个中心都是通过生命塑造、灵修、读经、崇拜帮助学员,使他们可以过上丰盛的人生,收获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生命。近期,凯胜饮食坊也开张,好帮助中心的学员能掌握一些生活技能,藉此助他们谋生,重回社会。
赈灾救援组主要任务是帮助遭遇火灾、水灾等灾难的灾民。从今年开始,赈灾救援组也将会推广灾难醒觉讲座会,好教导大家对灾难要时时保有警觉性。

关怀事工遍布全砂

其实,砂拉越各地都可以看到吾会关怀事工的踪迹,如古晋的洗肾中心、三一日照托老中心、儿童陪读班等,泗里街就有关怀特殊儿童的事工等,加帛教区则较多是救助事工,主要是给予金钱上的支援,如扶贫、给奖学金等。民都鲁教区的关怀事工有原住民陪读班、

三间多加服务中心等。目前民都鲁教区也正进行着新事工,那就是成立了“革舜之家”,类似医院关怀事工,主要是接待医院病人家属,让他们有地方休息,不至于睡在医院走廊里。该中心目前并无固定收费,而是让使用者自由奉献。

此外,基督徒社会关怀部目前正在计划进行有关家暴、单亲家庭及老人院的事工,这当然还需进一步的筹划与进行。

最后,林宝玲牧师也提到,教会其实还有很多社会关怀事工,虽然如今并为列在基督徒社会关怀部之下,但她希望日后可以将其组织起来,同时盼望有更多的弟兄姐妹可以参与各样关怀事工。关怀事工中的“关心”与爱是无法用任何机器替代的,所以,要好好善用人的爱与关心奉献社会,祝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