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第六届全砂国语事工研讨会(1)

with No Comments

文/王成洲、黄秋芳、林履星

国语事工须加强门训
苏慈安:门训事工从爱做起

“国语事工必须是靠着上帝,并采用简单且实际的门训方式——是‘Boleh!’的,这些门徒可以成为这世上的光和盐(马太福音五13-16),‘生出’更多耶稣基督的门徒。因此,这事工绝对是‘越走越明亮’。”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会长苏慈安牧师在为第六届国语事工研讨会主持开幕礼时这么说。他是以华语分享,由刘世尧牧师传译成国语。
此次大会由美里教区国语事工执行会主办,在历经近一年的筹备后,终于在2016年9月15日晚上敲响。大会设主题、讲座会、工作坊、培灵会、小组讨论及问题解答等环节,讲员人数高达17位;亦有两间书坊应邀前来摆设书籍材料,供大家选购。
出席这项为期四天研讨会开幕礼讲员们是在苏慈安会长带领下,各自佩戴着原住民装饰步入美安堂圣堂;同时也有来自原住民的舞蹈伴随着开幕礼,凸显原住民也需要福音,原住民也可以敬拜上帝。当晚一共有290位会友出席开幕礼,研讨会则有195位来自全砂各地7个教区25个牧区的教会会友报名参加,当中亦有来自福音堂与圣公会。
“虽然我们知道,在这事工中面对I化与异端邪教的挑战,不过,我们必须以门徒训练作为回应。门训虽然要付上时间、精力的代价,这带来的果效是大的,国语事工可以走下去,走得更远。”
他提醒说,教会是否健康,不是信徒的人数,而是耶稣基督门徒的人数。“教会可以有很多信徒,但究竟有多少人是门徒?我相信,教会一旦门徒多了,许多神的工肯定可以扩展。”
门训事工五要素
他说,门徒训练必须是训练者陪伴被训练者一起读圣经、一起祷告,帮助他们成长,并一起事奉。基督徒应清楚,我们不是在信主后就得到天国的门票,更要过做主耶稣基督门徒的生活。他提及5方面门训事工的要素:
一.爱邻舍如同自己:被爱的一方如何感受并看见自己被爱,就也会去爱别人。这爱概括所有人,包括穆斯林。当穆斯林来到我们的地方(甘榜、长屋)宣教时,我们可以采取主动以耶稣基督救恩的福音回复他们,而这是要从爱做起!
二.付上代价:这是耗费个人乃至群体的精力与时间,去陪伴耶稣基督的羊群成长的过程,绝无捷径。
三.灵命成长/领袖培育:6要点――悔改信耶稣的新生命施洗,生命的原则(爱上帝、爱人如己),教导他们基本教义,在圣灵里的生活(如何结出圣灵的果子,靠圣灵服事主),日常生活中与在教会生活都能够发挥影响力以及活出门徒的生命。“这样的教会肯定是有根有基。”
四.医治:不同的族群有不同文化,这当中也穿插迷信;而这些情况会影响个人乃至群体对基督教信仰的圣化。当然,也可能因为习性问题,带来败坏的生活、生命,譬如有人少年时就抽烟、喝酒、赌博等。这些习性问题要奉靠主耶稣的圣名得医治;文化导致迷信与混教情况,所以要带领这族群回到圣经。
五.转化社区:必须从个人开始,再延伸至社区;个人的圣洁,延伸至社会的圣洁,这也是会祖卫斯理约翰的教导核心。苏牧师说,从原住民事工发展出的国语事工,是因原住民迁移至城市,及环境适应因素而成立。原住民搬迁至城市或较大的市区,往往会面对适应的难度。当中一旦是双薪家庭,就会出现子女教育受忽略的问题。而这些小孩或青少年往后的生活会如何,朝向什么方向?这也是事工所关切的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