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制造“美的缺陷” pg.3

with No Comments

俄罗斯制造“美的缺陷”

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不管基于怎样的理由,以一个生命去摧毀另一个生命,都是一种罪恶。奥古士丁认为,凡存在的都是美善,而罪恶是美善的亏损。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无数人民处在经验上的恶,实是人堕落以后,人与神、人与人间失去和谐的情况,以自我中心来生活,失去了完美,有了缺陷,那是人实体失去完美本性后的表现出的恶。(详参梁燕城著《苦罪悬谜》)

乌克兰曾是苏联的一部分。20 年前,乌克兰趁著苏联解体为俄罗斯之际,与其他15个地区各成独立国家。独立后,乌克兰倾向西方国家,并有意加入北约,这举动算是越了普京的底线。2014 年,乌克兰亲俄总统被赶下台后,普京采取行动吞并了克里米亚并支持部分控制着乌东地区的分离主义势力,与乌克兰军队展开了持久的战斗。马来西亚航空17 号班机空难恐与这些分离主义有关,因弹头是俄罗斯制造的(但俄否认)。

翻开21 世纪前面短短的18 年历史,你会发现,李德哈特的论点甚是有理:“影响国家命运的大事,其决定的基础往往不是平衡的判断,而是冲动的情绪,以及层级不高的个人考量”;“世界上的烦恼,都是因为过度关切其他利益造成的结果”;“我们都会做蠢事,聪明人认清那些蠢事;最危险的错误,是不承认自己犯错。这是一切当权者的通病。”

英国军事史学家李德哈特(Lidell Hart,1895-1970)所著的《人类何以陷入战争》一书,指出在过去一百年,科学和技术使物质条件和生活工具所产生的变化,远超过前二千年的总和。但人类把如此巨大的新力量用之于战争的目标时,在使用态度上的肆无忌惮,还是和他们的祖先使用原始性工具时完全一样。

该书的英文名一目了然——Why don’t learn from History ?。人类有否从战争历史中学到什么功课吗?单看俄乌的战事,21 世纪的首22 年已给了人类很清楚的答案是“没有”!

三月适逢教会的大斋期(Lent),一个自我检视与期盼的节期。在这段日子,我们仰望耶稣──祂为至圣与谦卑的楷模。在这病毒、战乱等天灾人禍频出的当儿,世人理当更加仰望主耶稣,做个真正的“人”,不要把別人当做“非人”──人人是人──成为身边人的光,成为祝福流通的生命管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