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癌症复发的日子 pg.10-12

with No Comments

走过癌症复发的日子

彩虹见证
文:杨华成(古晋晋道堂副理牧师)

2020年12月末,我伤风感冒,颈部也有点发肿,看了医生,他开了份消炎药。按医生嘱咐每日服用药,一周后,伤风感冒痊愈了,但颈部却没好转,反而肿得更大了。

我惊觉情况不妙,便到拉让医院中心看专科医生做深入检查。医生建议扫描(CT Scan),同时拿了样本寄去吉隆坡化验。化验结果为淋巴癌复发了。我马上联系在古晋Borneo Medical Centre(BMC)的主治医生(也是11年前为我治疗的医生),他吩咐我尽快安排到古晋做进一步的检查。

在非常匆忙的情况下,我和师母于2021年1月14日前往古晋,次日就安排进行扫描(PET Scan)。扫描后证实淋巴癌复发第二期。经过医生的分析,这次需要进行更强的化疗,一共三个疗程,之后还需到西马Subang Jaya Medical Centre(SJMC)进行干细胞移植(Stem Cells Transplantation)。所有治疗的费用预计要十五万马币。同时,医生也给出第二个建议,就是可以到安邦(Ampang)政府医院接受治疗。当时,我听了顿时反应不过来,那么庞大的医药费,真的让我大吃一惊!由于当时疫情严峻,经过一番考虑,最终依然选择在SJMC接受治疗,至于治疗费用,我全然交托给上帝。

上帝的恩典实在够用

在古晋治疗的时长需2个半月,住宿及交通就成了我们的困扰。感谢上帝,差派了许多天使来帮助我们。先是住宿问题,我们透过亲戚租了一间公寓,公寓环境安静,是个休息的好地方,地理位置也好,靠近市中心与BMC医院,非常方便。

再来是交通,感谢上帝差派怀安堂的一位有爱心的弟兄,为我们安排了一部车,让我们在古晋使用,解决了交通的问题。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古晋,上帝透过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来关心我们,供应我们生活上的需要,正如圣经中乌鸦供养以利亚一般。(王上十七2-6)

在三段化疗的过程中,经历了上帝丰盛的恩典。虽然化疗用的药物非常强,但感恩的是,化疗前服用的止吐药起了关键作用,大大减低了化疗后会出现的副作用。那两个半月里,我不但没呕吐,而且睡眠品质相当好,胃口也不受影响,吃喝不成问题。我的身体状况良好,体重还增加了两公斤呢,感谢主!

治疗期间,我深深体会祷告的力量。尤其是教会牧者们及弟兄姐妹的关心和代祷,给我极大的精神帮助,陪我一起与病魔争战,使我在低谷中也不感到孤单。感谢上帝,每一段治疗的过程都顺利进行,祂的爱不离不弃,永远与我同在。我在病痛中切切实实经历了上帝的慈爱、信实,祂是永远活着的神!

说实话,那段期间除了对抗病魔,同时也要预防新冠病毒(Covid-19)的感染,各种担心成了额外的压力。在这样棘手的情况下,我唯有祷告上帝,求祂怜悯、洁净。上帝垂听我的祷告和呼求,保守我每一次疗程都能平安进行,祂的恩典够我用!

在疫情中,教会无法施行实体崇拜、祷告会、肢体聚会等,只能转为线上。虽然疫情带来许多不便,但却能让身在古晋或西马的我,可以参与线上崇拜、祷告会、聚会等,感觉上还是和弟兄姐妹连结一起,很亲切。我想,这正如圣经所言:“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吧!(罗八28)

最煎熬的阶段

2021 年3 月25 日,我们从古晋出发,平安抵达吉隆坡。29 日,我们到SJMC 与医生见面,负责医师讲解接下来的整个治疗过程。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单单干细胞移植(Stem Cells Transplantation) 就需要RM150,000,距之前所预估的治疗费用相差了RM50,000,也就意味着需要多筹这笔费用。感谢上帝的恩典,医疗费得到砂拉越华人年议会的支持,及教会和弟兄姐妹的捐献,这份心意,愿神赐福。

3 月30 日,我来到SJMC 开始进行第四次的化疗。化疗很顺利,再次将荣耀归于上帝!过了几天,医生在我的颈部植入一条16厘米的管子,这是为了让医生在接下来的细胞移植过程中收集干细胞,但这管子对我的生活带来许多不方便。我要格外小心,不能让管子受到感染,无论是冲凉或睡觉,都要照顾好。

但同时,这条管子也给我的化疗过程带来方便,医生不需要在我的手背上插针孔,直接可以将药物从管子输到体内。每一段的化疗后,都需要休息2 周。这段时间,我们就住在师母的娘家,师母的弟弟将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感谢主,再次安排天使在我们身边,呵护照顾我们。

2 周后(4 月13 日),医生收集干细胞的整个过程约需5 小时。护士说,像我这年纪的患者一般需进行2 次的收集。我们为这事迫切祷告,求上帝保守我能够一次性收集到足够的干细胞。感谢祂垂听祷告,成就了美事!医生告知,这一次所收集的干细胞非常充足,不需要二次收集。终于,管子也可以离开我了!但管子离开我的时间不长,大约2 周后,医生让我回到医院,这次植入比较小一些的管子,以方便之后输入干细胞。

4 月30 日,我被安排入院,为准备进行隔天最强的化疗阶段。这次的疗程为期6 天,共16 包药。这次的疗程,我的身体出现了副作用——呕吐、没胃口吃东西、腰酸背痛得像骨头要断掉般,头发也开始脱落。6 天化疗完成后,医生从管子输入干细胞到体内,此时我的免疫力为零。同时,医生也为我输了两包血液和三包血小板。除了之前的副作用,又加上腹泻。干细胞输入后,需13 天的时间才会开始运作,血小板会从零慢慢提升。医生说恢复体力需3 个月,而恢复免疫力则需6 个月之久。

在干细胞植入的这期间,确实比较辛苦,由于不断上吐下泻,我只能少量多餐,尽管没什么胃口,也要逼着自己吃点东西,以补充体力。从化疗到干细胞植入,我住院3 周。这3 周是治疗之路最煎熬的阶段,但感恩的是上帝并没有离开我,一直帮助我克服每一个艰难。

5 月24 日,我出院了,这是这段时间来最开心的一天了!在医院和在家的心情截然不同,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都不能外出,只能面对病房的四面墙,自由严重受到了限制。但出院了,终于自由了!

在颈部植入一条16 厘米的管子

上帝行了奇妙的美事

感谢上帝一路的引领,一切治疗都能顺利完成,并于6 月3 日的下午飞往古晋。由于疫情缘故,飞行前需办理许多手续,比如:Covid Test、申请进入砂州的文件等等。申请入砂的过程真是让我经历了什么叫“耐心等待”。我们的申请连续被拒绝了4 次,简直如热锅上的蚂蚁!我心想,如果真的没得到批准,我们是没法登机的,但当下只能不断地祷告交托,因为只有上帝知道我们的需要,祂掌管一切。

直到6 月3 日的早上,我们的文件才得到了批准,距离下午的航班只有几小时的时间。感恩,我们最终平安抵达古晋,终于放下心中大石!我们被安排在Kuching Park Hotel 进行14 天的隔离。这段时间正好让我和师母能好好休息,在这期间,我们不忘亲近上帝,参加祷告会、聚会、崇拜等等。为了让这14 天过得快一些,我们也妥当安排时间,如:抄写圣经、做运动、珠子绣画、玩拼图,和家人视频通话等,确实也是一种不一样的经历。隔离结束后,我安排时间去复诊,并于6 月20 日飞回家乡诗巫。

回想从2021 年1 月14 日离开诗巫接受治疗,直到2021 年6 月20 日再回到诗巫,将近5 个月的时间,上帝每一时、每一刻都在格外地保守我们,怜悯我们,让一切可以按照祂的计划顺顺利利地进行。

干细胞的植入,在我身上重新产生新的细胞,就如我们的生命,在耶稣基督里更新、重生。这次的癌症复发,让我再次体会到上帝对我的爱是无止尽的,祂在我身上行了一件奇妙的美事。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三包血小板

两包血液

病痛中,上帝恩典够用

终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