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风险冲著来pg.16-18

with No Comments

五大风险冲著来

经济趋势探讨

文:许道敏(诗巫京城酒店经理)

全球同时在2022年可能面对五大风险,即:通货膨胀、供应链陷困、变种病毒、中国经济问题及地缘政治紧张冲突。除了这五个风险,全球不能忽视升息对美股构成的下行风险。

(一)引言
2021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全球期望通过疫苗让经济走进“后疫情”的复甦;但2021年经济复甦并非一帆风顺。全球各国疫情周期错位,供应链和物流危机,以及病毒变异和疫情反复的影响,经济在2021年算是走过不平衡的回归。

2020年全球经济在新冠肺炎covid-19的冲击下萎缩(负成长)3.1%。全球各国经济都录得负成长,而中国是唯一拥有正成长2.3%的经济体。按预计,全球在2021年将取得5.9%成长。这是2020年基数低(负成长),2021年因疫苗接种而信心被提升,及经济在普遍开放下形成成长推动力。

这些因素是导致全球经济在2021年复甦过来。

(二)展望2022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22年全球经济成长作出预测,认为全球经济在来年将放缓成长。全球仍然受多项不确定因素的冲击,经济因此将趋向弱势。

1.疫情

2022年全球可算是步入后疫情年份。但随着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全球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这对全球经济将构成冲击。

2.通胀压力

从2021年开始,全球承受升高的通胀压力。这造成物价飞涨,百姓生活百上加斤。推动通胀压力升高主要有两个因素:其一,需求推动,在供需力量下,物价走高;其二,成本推高,物价因而步步高升。

这一轮通货膨胀其中之一推手是商品大牛市。而这一波商品大牛市是由石油价升高推动的,事因油价于2020年跌至历史罕见的负价。

导致负价的主因是疫情造成油需减少,及俄罗斯与沙地为了争取油市占率而陷油价战,事件发展引发沙地大量增加油供,最终导致油价跌入负数。

后来于2020年7月OPEC +(油盟+非油盟油产国)俄罗斯等,协议日减产来稳定油价。

另外从2021年1月开始,有更多经济体从封国/封城状态中逐步开放,让经济增加成长率,这也让油需增加,造成油价回弹。

进入2020年下半年,全球对疫苗的乐观度升高,信心因而增加,这加添了经济推动力度。

全球因疫情实行封城或行管令,造成劳工移动受阻,因而冲击生产,导致供应短缺,物价因而受刺激而走高。这是供应链受冲击而引发的通胀压力。

西方国家例如美国、英国等因经济受封城/行管令的影响而通过印钞(量宽或QE)大发援助金,造成关键领域失去一些劳力(因有丰厚援助金,故暂时不愿回去工作岗位)。

商品大牛市及供应链问题正把通胀压力步步推高。百物起价加重人民生活负担,造成生活更加困难。

中央银行或国行抗对通胀的工具是调整货币政策,即紧缩货币政策(或调高利息)。2020年初全球受疫情冲击后,央行就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 萎缩的经济。

美国等西方国家更以量宽(即QE)来应对。其中很大部分资金都流进股市与房市,造成泡沫恶化。量宽不但托起美股,使股市节节升高,也同时引发美国通胀压力升高。美国可接受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即通胀)是2%。2022年1月CPI已飙高至7.50%。故此,美联储已释放讯息将于2022年升息抗对持久的通胀压力。可升息对股市是一大风险,尤其美股市已严重泡沫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将面对五个重大挑战。除了以上已谈论过的通货膨胀,另外四大挑战是供应链瓶颈、变种病毒、中国经济问题及地缘政治紧张冲突。

通货膨胀与供应链瓶颈将是2022年的经济主题。全球央行都非常关注通胀的进展及供应链困境。

3.变种病毒

2021年十一月南非发现新变种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奥密克戎传播力极强。因此之故,各国政府开始收紧措施,阻止OMICRON威胁到经济复甦。投资者纷纷改变投资策略,以应对变种病毒所带来的风险。

从科学界对OMICRON研究所得的有限数据,OMICRON的传播力超过DELTA,但是致命性有所降低。但是,一旦出现具有极强免疫逃逸能力的变种,那么疫情可能会再次升高。

2021年10月IMF经济学家GITA GOPIMATH 指出,如果疫情造成长期影响,在未来5年,GDP将累计减少5.3万亿美元。现有的应对策略是确保到2022年有70%人口接种疫苗。可目前的问题是全球人口接种疫苗呈不平均现象——至2021年尾,

低收入国只有不到5% 的人口获得完整接种。

4.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中国经济正走向十年经济循环的尽头。这种周期走势几乎都以风暴做为结束。中国这一个周期是从2012 年开始。

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内消费来应对西方因弱势而减少购买中国产品。习总也推出一带一路来应对多余的工程师与产能。此外,中国也致力于电子科技业发展。

另外,房产业发展过热,导致中国金融业风险增高,因为私人界债务泡沫化。私人界债务泡沫化冲击中国经济。

2012 年后,因西方经济陷弱势,中国因此意识到不能太过依赖出口作为增长动力。中国迫切需要转型,加强内需市场需求来增加成长动力。从2021 年年中开始,中国房产市基本上已陷入崩盘。在过去十多年,房产业是中国经济一大退动力。随着房市的泡沫爆破,中国经济正受冲击。中国政府对科技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等)及教育产业的打压,也在减弱中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5.地缘政治紧张冲突

俄罗斯、美国、欧盟之间的关系一再被美国操弄来达致利益归美最大化。美国拉拢欧盟北約东扩, 这直接威胁到俄罗斯。欧盟北約有意接纳乌克兰为成员国,而俄罗斯与乌克兰互为邻国;俄因此大力反对欧盟北約接纳乌克兰为会员国之一。

从2021 年12 月开始,俄乌在各自边界集结十余万大军,大有一触即战之势。美国已正式警告,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将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这包括与欧盟联手停止北溪2 号天然气项目的制裁手段。如果美欧停止北溪2 号输气管线,全球或爆发能源危机,引发石油价格飙上每桶100 美元。

能源危机极可能加速全球中央银行推动紧缩货币政策。

同时,中美关系也因为美国介入台湾而变得紧张。美国决定外交抵制在北京举行的2022 年冬奥会,这多少激怒了中国。

由于美中是全球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因此,中美关系不稳对全球经济都没帮助。

(三)结论

日前,接种疫苗已让全球步入经济重开与复甦;但奥密克戎却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全球同时在2022 年可能面对五大风险,即:通货膨胀、供应链陷困、变种病毒、中国经济问题及地缘政治紧张冲突。

除了这五个风险,全球不能忽视升息对美股构成的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