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坛与纪念碑 pg.3

with No Comments

筑坛与纪念碑

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今年3 月16 日是诗巫福州垦场121 周年,同时也是卫理公会在砂拉越设教121周年。由于疫情关系,没举行大型庆典活动,与当年一样,福州移民抵步时,也没引起很大的哄动。移民中有福州人、漳泉人、南平人与兴化人等不同方言群组成,他们被安顿在诗巫以北6 公里与以西15 公里的两个郊区垦荒。与中国其他籍贯移民有点不同的是,这些移民群除了各行各业者,还有牧师、传道相随,第二天(3 月17 日)就在领航人黄乃裳所在的新珠山河畔,举行一场礼拜,由新加坡一同前来的万会督(Bishop F.W.Warne)主持,还在午后进行第二场礼拜,并接收了12 位移民的归信。垦场与教会得以成立。

百多年来,福州人因治安、就业及升学等因素从郊外迁进市区,再从拉让江流域分散至砂拉越、沙巴甚至马来西亚各个角落,有些则再移民国外。

今年1-3 月的《每日活水》以《约书亚记》为内容,提及上帝透过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及得土地的故事。第18 章谈到在一番争战后,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的示罗设立会幕及在那里抽签分地给10 人支派。第22 章提及河东给2 个半支派(那半个支派指玛拿西在河西已得地,河东又得一半)。那2 个半支派就在约旦河东筑了一个坛,引起拜偶像疑云,但他们说不是为献祭而是为后代子孙之间作证据——纪念碑的作用吧!这说明信仰群体的重要性,为维系信仰群体留下遗迹与确据。这是为后代能传承信仰,并维系信仰群体的联合。

除了教堂与学校,诗巫有两个文物展览馆、3 个石/ 铜像、4 个公园、5 条道路都与教会有关。这些由市政府或相关团体联办的纪念碑,在在告诉年轻人:历史的定位,信仰与生活需要要代代相传。然而,这样的设施反而未引起教会加以关注,我在想:是不是有必要在青少年中更进一步地加以宣导,让他们明白及认识自已家乡的地方史实呢?

人类历史并非只是人的故事,更是上帝的故事,是上帝大手笔写下的篇章,可以借着全人类的历史了解上帝的心意和祂做事的法则。拉让江中区没有太多天然景观,但有丰丰富富的人文景点。疫情期间,人人想飞却未能飞之际,咱们是不是可以多鼓励本地旅游,或举办半天/ 一天的“美以美之旅”呢?好让更多人多认识本地历史,对本土本乡有更深的喜爱!

“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腓力说:你来看!(约翰福音书一46)

诗巫、美里、古晉还能出什么好的吗?《卫理报》:你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