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理治丧服务组需年轻人加入 pg.8-9

with No Comments

卫理治丧服务组需年轻人加入

年会事工面面观
文:唐如意(本报实习生)

卫理治丧服务组服事二十余载

雷光南: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

现马来西亚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诗巫区联合治丧服务组主席雷光南表示,本会治丧服务组于1984年成立,本着基督教信仰服务丧家,力求一切丧事从简却不失华人基本孝道,不迷信且高举荣耀耶和华上帝。

雷弟兄在治丧服务组前后服事已有20余年,2021年全年共参与了249场治丧工作。他坦言,即使在疫情严峻时刻,治丧服务组组员仍然冒险执行任务;而且感谢上帝的看顾及保守,组员们没有受感染而死亡。

吾会治丧服务组每一次服务费都只收最基本的RM1500,分别是扛棺费RM1000、灵车租借RM300及什耗RM200。雷弟兄提到,原先治丧服务组并无基本收费,都是丧家自由奉献,所以收入不定。从2021年开始,他们就制定基本收费。他很感恩,虽然基本收费是RM1500,但有些丧家会多奉献RM3000到RM5000不等,这些多出来的金钱都会拿去奉献。承圣经教导,他们将2021年所收取的服务费十一奉献,如奉献给诗巫卫理神学院、民丹莪教区卫理真光堂、诗巫肾脏基金会及诗巫以琳之家,共计RM37,000,取之教会及社会,复回馈于教会及社区团体。他还说,若丧家拿不出基本费也不用太担心,能付多少是多少,服务组组员们还是很乐意帮忙。近年来因疫情之故,丧家多没有设“劳饭”(又称“解慰酒”,或作“解秽酒”)招待亲朋好友,感恩的是一些丧家会额外贴些喝茶或点心费,让组员们服务完毕后可以在茶室稍作休息,享用茶点。

此外,治丧服务组也缺少年轻的组员,虽然2021年来了4位新组员,但都只能在周末帮忙,而真正能长时间帮忙的都是退休人士。目前服务组共有50位组员,退休人士就占了60-70%。平日里服务一场需要12人,而卫理公会的墓园因路比较平整所以只需10人,路越难走所需的人手就越多。因此,在出殡的前一天,服务组组员会前往墓园勘察地形。

去天国的手续办好了

雷弟兄表示在这20多年间,他服事过各个年龄层的弟兄姐妹,最小的仅1岁多,最年长的则有百余岁。自己非常感恩的是,在服事的这些年里没遇过弄倒棺木这种事情,也不会梦到逝者,而且在服事时常会听到许多美好的见证;比如曾有一位年长的非信徒,在听过福音后,完成了“手续”(认罪悔改和受洗后),就回天家了。

问及若父母与孩子的信仰不同,还怎么处理呢?雷弟兄希望孩子当尊重父母的意愿,让葬礼按着父母的决定进行。他也指出,大多数华人去世后需等上三天才出殡,主要是受华人传统习俗的影响;因为古时候没有仪器可以检查死者是否真的死了,故需等上三天确定死者已逝世才下葬。虽然现在有医疗仪器可以检测,但多数华人还是选择跟随过去流传下来的习俗。

购入六区店屋

目前,诗巫治丧服务组已在六区购入店屋,正筹备装修事宜。底楼将会作为灵车的存放处;而二楼则会用来进行培训或训练,以期将来能更有组织、更有规划地为有需要地基督徒丧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