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送行者的故事 pg.10-11

with No Comments

一位送行者的故事

我思故我写
口述:李鸿志(台湾牧师)

2008年,我离开木栅浸信会牧职,并以写作为我的目标,因此我成了一位文字牧师。当时我的时间较具弹性,有人邀我去主持安息礼拜,从此我多了一个身分──送行者。

这十几年来,我主持超过百场的安息礼拜,因为见过许多离世者,让我对生死有很不一样的体会。

有一次,我为一个五十几岁,原住民弟兄主持安息礼拜,他因心肌梗塞离世,妻子想在棺木内放三样东西:第一是丈夫写给她的情书,第二是丈夫送给她的对表,第三是几张千元大钞。我说:“这你留着吧!因为烧掉就没了”,她没有听我劝,仍是把钱放进去,并且哭倒在棺木旁。

又有一次,我为一位上校举行安息礼拜。他有一对儿女,儿子在美国,因为疫情无法回来,女儿跟他关系不好,也没来。他的后事是由他的红粉知己替他筹办,当天社区的邻居和从前的部属都来了,把小厅挤得水洩不通。因为他住院在三总,也在那裡受洗归主,所以棺木内放了一张受洗证明书和一本圣经,我以此作为讲道内容,最后我邀他的朋友跟我一起祷告。

在祷告时,这位红粉知己把手放在胸前,祷告得特别认真,我想她必非常盼望将来能跟他在另一个世界度过永恆。上个月,我也受邀去高雄,为一个朋友举行安息礼拜,这是我第一次去高雄主持,因为朋友坚持要我去,盛情难却我便去了。

当天来的送行者不多,约有四十多人,但隔壁厅的人非常多,因为那是名人,有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来送行。因为两边的送行者不同、举行方式不同、主礼者也不同,让我思想了许多。

我想送完他之后,他到另一个世界去,有谁会在那里迎接他呢?这个答案没有人能说得准,因为没有人有主观经历,并且回来跟我们报告,人只能凭臆侧和想像来讲;虽是如此,这也是人的信仰表现,因为到那一天,你相信什么,你就会照所信的,被人来送行。

人活着是有选择权的

基督徒为人送行时,常在胸前贴一个十字架,那不只是形式,也是信仰表现,因为我们相信十字架的意义。十字架代表有一位主为我们而死,并且在遥远之处迎接我们回去。因着相信祂为我们而死,祂也成了我们的救主。但这位救主需要为我们而死吗?如果你真认识自己,你必会说需要的,因为我们都是罪人,如果耶稣不为我们死,就没有办法从上帝的愤怒中,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其中包含死和地狱。

这世界有地狱吗?有的,因为耶稣常警告人地狱的存在,祂说祂要差遣祂的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做恶的,从祂国里挑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马太福音十三章41-42节)

人活着是有选择权的,人可以选择让罪落在耶稣身上,也可以选择让罪落在自己身上。人如果拒绝耶稣的拯救,罪就会落在自己身上,从此便与祂的恩典隔绝,且要一直在地狱里哀哭切齿。我虽然没有去过地狱,但我相信耶稣的话,因为祂没有说过一句谎话,并且用祂自己的生命来作赎价,为我们的罪而死,我没有理由不相信祂所说的。圣经记载,耶稣曾对马大说:“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马大说:‘主啊,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约十一章26)之后,耶稣便叫拉撒路復活,且叫他从坟墓里走出来。

活着信耶稣是机会

作为送行者,我认为在安息礼拜中提醒每个人,凡活着信耶稣是一个机会,因为离世之后,人就不能表达信或不信了。在安息礼拜中,我除了藉此纪念过世者之外,也会给每个亲友机会,选择耶稣作他们的救主。

如果过世者已受洗,或曾接受耶稣作救主,他必做过类似的祷告,我以这个类似的祷告来邀请亲友,接受耶稣作救主。

这个祷告,祷告词如下:

“亲爱的天父,我感谢祢赦免我的罪,我承认我是个罪人,我愿意接受耶稣,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求祢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为祢所喜悦的人,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我解释这个祷告有简单也有困难的地方,简单的地方是,如果你愿意,我可以一句一句带领你祷告;如果你不愿意,上帝不会勉强你,我也不会。但要做这个祷告之前,你应该弄清楚两个重点:

一 邀请耶稣作救主,就是让耶稣的死代替你的死,这样做,你就不会有第二次的死;如果你第二次不死,你就有永远的生命。

二 邀请耶稣作生命的主,这是“老板”的概念,每个人的头上,都应该有老板的概念,也就是有一个高于你的原则来指导你。如果没有,那你就是“老板”,凡事你说了算,问题就出在这里。

好比这里有一个大圆圈,中间有一张椅子是你坐的,圆圈如果画得够大,你与人产生冲突的地方就越多。问题不在圈子有多大,而是宝座不该由你来坐,你要退下宝座,让主坐,照祂的原则行,这就是接受耶稣作生命之主的意义。

当我解释完理由之后,我会邀请他们跟我一起祷告,如果他们愿意,我也会请他们把手放在胸前,这样祷告比较专心,我不强迫他们,而是让他们甘心,一句一句跟我祷告。祷告完,我会提醒他们两件事,如果你刚刚跟我作了这个祷告,未来会有两件事发生:

一、人生事事难料,如果遇到生命危险时,你要记得曾做过这个祷告,你可以向耶稣发出呼求:“主啊!救我。”这就是你经历祂是救主的开始。

二、未来你也可能一帆风顺、无灾无病、平步青云,你仍可以藉着上帝赐给你的自由意志,主动到教会去认识祂,或上脸书加我好友,我很乐意教你读经和祷告。

结束安息礼拜前,我们会用一首诗歌《再会歌》来作结束。我跟他们说:“唱这歌,在什么地方唱差别很大,如果在殡仪馆唱,是很令人痛苦的,因为必有我们所爱的人离世;我们宣告要再会的地方,不是殡仪馆,而是天堂,那是耶稣为我们预备的永恆之处。”

盖棺后,我带领棺木去火化场,我的任务就告一个段落了。陪着家属一起经历往者的生与死,是极有意义的过程,这也是我作牧师,感到相当有价值的时刻,我好像站在活人与死人中间,帮助他们走上耶稣要他们走的一条路。(蒙作者应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