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清明扫墓/ 悼念礼文 pg.12

with No Comments

2022 年清明扫墓/ 悼念礼文

清明节礼文

2022 年清明节扫墓/ 悼念礼文

1.启应圣言:哥林多前书十五20-22、42-44、51-58(《和合本修订版》)  

启:其实,基督已经从死人中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既然死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因一人而来。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同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

应: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会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肉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既有血肉的身体,也就有灵性的身体。

启:我如今把一件奥祕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而是都要改变,就在一刹那,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吹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会朽坏的必须变成不朽坏的;这会死的总要变成不会死的。当这会朽坏的变成不朽坏的,这会死的变成不会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亡已被胜利吞灭了’的话就应验了。

应:死亡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里?

合:感谢上帝,祂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所以我们务要坚固,不可动摇,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在主里的劳苦不是徒然的。

2.唱诗回应:《因祂活著》

神差爱子,人称祂耶稣,祂赐下爱,医治宽恕,
死里复活,使我得自由,那空坟墓就是我得救的记号。
因祂活着,我能面对明天,因祂活着,不再惧怕,
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生命充满了希望,只因祂活着。

3.追述先人事迹与信仰见证(先人最值得我们纪念与效法的是什么?)

4.同心祷告:
 

我们在天上的父,感谢祢赐我们独生爱子耶稣基督。基督道成肉身,为我们的罪被钉于十架,受死埋葬,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我们知道在主里去世的人不是死了,乃是睡了。基督再来时,这些在主里安睡的人,都必因主耶稣而复活,享受永生。因此,叫我们不要过份忧伤如同那些没有指望的人,反要心存盼望,期待在基督里再相聚。今日,我们在此追念先人事迹,他们在世时蒙祢的恩典,成为祢手中的器皿与世上的明灯,虽然他们已息了世上的劳苦,却也为后世子孙留下佳美脚踪与信仰见证。求主使他们敬虔的德行能成为我们的榜样,学效他们的美德善行。同时,教导我们以真理培育敬虔的下一代,叫我和我家都跟随主、事奉主、见证主、荣耀主,让基督信仰在我们家得以代代相传。
 

全球新冠疫情与国际纷乱局势都在提醒我们生命的脆弱与短暂,就如一片云雾,出现片刻就不见了。

因此,求主指教我们数算自己的日子,有智慧的心能选择上好的福份,遵守祢的圣言,谨守祢的诫命;让我们在世寄居时,能靠主的恩典行各样主预备要我们行的善事,直到见主面。奉主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5.唱诗回应:《转眼仰望耶稣》

当转眼仰望耶稣,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荣耀恩典大光中,世上事必然显为虚空。

6.安静默祷

提醒事项:
◆此礼文可在墓园扫墓或家中悼念先人时使用。
◆新冠疫情威胁未退,弟兄姐妹前往扫墓请严守防疫作业程序,保护自己与他人。
◆可备鲜花美化墓园,但基督徒不可拿香祭拜与烧冥纸。

(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文字事业部2022 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