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会+差会 pg.15

with No Comments

母会+差会

宣教知多少
文:林忠锦(牧师/ 博士,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首先,我们需要略知“母会”与“差会”的字意。母会的英文翻译是Home Church,简单来说,母会是教会的基本单位,它是支援宣教士的基地。差会的英文翻译是Mission Agency,另一个名称是“宣教机构”,它是母会与宣教工场的中介者。

接着,我们要思考母会与差会各有何不同的功能与限制。母会可物色宣教士候选人。母会亦能筹募宣教事工的经费,还可以提供祷告与道义(精神)上的支援。然而,母会也面对限制。由于母会缺乏宣教实地考察的资讯,难以预算实际所需的费用。再者,母会也无法提供全面的培训功夫,以致有困难派遣合宜的宣教士。

基于宣教工场一般上皆离母会有相当的地理距离,宣教士在外,犹如山高皇帝远,母堂不易监督他们的活动,以致在事工上的问责性成为局限。再者,母会无法近距离监督宣教士的活动,是故,母堂不易关怀宣教士实际的需要。久而久之,此种缺乏实际关怀的宣教士,有可能提早结束其宣教生涯。

母会这些缺限或许差会可以补足。一般上来说,差会比母会较易直接监督宣教士,因此,差会比较了解宣教士的实际需要,并能提供较具体的关怀。如此,宣教士能从差会那里得到心灵和物资层面相对充足的关注。

基于差会比母会较能掌握宣教工场的实际状况,它能提供较整全的训练,好让宣教士可以得着全面的栽培。这不仅祗是知识上的装备,更多是在实际的体验;特别在文化冲击方面的挑战,更不在话下。差会可以说,在不时对宣教工场的探索,就会供应最新的研究资讯。如此一来,差会肯定比母堂有更先进的宣教知识。

另一方面,差会也可以协助母会给予宣教士更专业的辅导。宣教士在工场上所面对的困境,差会可以给予适当的指引,这是母会不易解决的问题。换句话说,差会很有可能比母会更具信心,去处理宣教士在工场上所遇到的挑战。

因此,母会+ 差会,在推动宣教事业时,有如虎添翼且较妥善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