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学习乐趣是关键 pg.20-21

with No Comments

找到学习乐趣是关键

从幼教开始
采访:韵琴(特约记者)

如何让学生学得多又好?

沈颖颖:找到学习乐趣是关键

“学生不爱学习并不是绝对的,他们不爱学习是因为享受不到学习的乐趣,一旦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他们不但学得快,也更容易学得好。”

为了让她的学生能够从学习中享受快乐,幼教老师沈颖颖主动寻找各种适合不同学生的教学方式,内化为自己所用,并且根据不同情况地活用教学方法。

她坦言,自己能够做的,就是因材施教,只求让学生能够学习更多,学得更快乐。因为只有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学生才能对学习产生热爱,既然热爱,就不会觉得辛苦了。

在卫理富玛丽幼稚园担任幼教老师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的她,在此之前,除了在大学时期选修过一门儿童心理学的学科外,所学的与幼儿教育可谓是“八杆子打不著”。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了金融业服务。

某天,面对巨大工作压力的她在社交平台上看见自己的好友分享了在富玛丽幼稚园工作的快乐,便萌生了加入幼教行列的想法。“当时的我,只是单纯地想选择一份让自己感到快乐的工作,并没有太多的想法。”

成为幼教老师的她被学生的天真无邪所感染,而通过相处,她也更了解到每一个学生的不同,无论是性格、兴趣,还是能力。

“一些学生喜欢画画,一些喜欢唱歌跳舞,一些喜欢静静看书,一些喜欢做手工,所以我就尽量用我的学生最喜欢的方式来教他们。如果是喜欢画画的,我就用画画来教他们;喜欢唱歌跳舞的,就用唱游的方式教。”

当然,一班25位学生怎么可能每次都用同一种方式教学呢?于是,活用就成了她教学的重点。“我的教学焦点是以学生为重,让他们享受快乐学习,所以我会看情况灵活改变。”

配合学生反应做改变

自2020年3月起,我国进入了行动管制期,幼稚园必须关闭,学生则转而上网课。于是,怎么样用网课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快乐学习,就成了她的“作文命题”。

那时的她在2019年刚拥有了自己的宝宝,因此,除了忙碌于照顾女儿,她还要在备课时,上网查询各种资料,再反复推敲与思考。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论证与实践,终于让她创造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找到上网课的乐趣。而她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如何让学生们能够学到更多她所教导的知识。

令人高兴的是,沈老师的辛苦付出并不是白费的,她的努力让学生们爱上了她的讲课与教导,天天都在期待着与她“见面”。

负责乐趣班的她,授课的媒介语为英语与华语,但她也会视情况而定,如果学生真的听不懂,就会改用华语解释,尽可能地让学生能够学到东西。“只要学生愿意学,我就会尽我的力量帮助他们,用不同的方法让他们学到更多东西。”

除了教学材料的灵活运用之外,她也注意到小孩子的敏感特质,因此,就连教学时用的声调,也要配合学生的反应而稍做改变。

沈老师强调,之所以如此注意学生的需要,更如此无私地付出,完全是归因于她希望学生能够快乐学习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