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主动推开门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福源堂的会议室中摆设好些小盆栽,绿化僵硬的办公室,煞是好看。我问主理牧师那些花器从哪儿买,他问:“你要吗?送给你两个!” 同事笑说:“这就是圣经讲的: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七7)我还没有祈求呢,就有收获,大恩典呀!反过来,不问一句,就没有意外收获咯!
主动是一种特质,不主动的人,谈不上积极,很难有大成就。旧约以色列人敬畏上帝,信仰是对内的——向心式的。虽然上帝托付他们要向外邦人做见证,但他们鲜少主动对外族宣教。到了新约,耶稣吩咐我们“要去……”(太廿八19)“你们往普天下去……”(可十六15),都是主动向外宣教的模式,不是守株待兔,坐着等人来教会。
可惜的是,现代人一般较被动。这从多数青少年契友、献身者、神学生、宣教士、申请者,甚至宣教士身上可以看得出来。最简单的,迟交功课,不会主动跟老师交代;发了电邮,一些人不会回应(询问之下,有收到呀)!再来就是已经交代的事,他们可能没有清楚看手册或信件,或看后没有存档,之后忘记了,却推卸责任,指责宣教部没有沟通。申请念神学和做宣教士,还要别人提醒时限和帮助拿表格和资料等。我真担心,以后是不是要教会聘请私人秘书和保姆帮助他才行。各位少爷小姐,自己的事要自己主动处理和负责;当事人不闻不问的,别人没有闲暇帮助你。
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询问,主动联系,主动找平台是宣教士最基本的条件。因为到了工场,宣教士需要主动走出家门去邻居叩门,主动去结识当地人,找当地人聊天,主动关怀,主动付出,主动建立友谊,主动设置“陷阱策略”,主动找机会传福音,主动去发掘哪里可以买到便宜的家电和食材,主动与政府官员打交道,去有关部门办签证手续等等。不然,在工场很难结出属灵的果子,很难生活得好。

跳起来伸手去接
现代太多人缺乏“推开门”的勇气 ,以至难突破人生和环境的局限。
话说有一位青年一心想成为真正的英雄,他听说深山里有一位智者,可以帮助人找到智慧和成功,所以他翻山越岭去寻找那智者。经过一个星期的时间,他终于在山上找到智者住的小木屋。但是,智者总是以:你来得太早;时间太晚了;或明天再来吧……等理由来推搪,闭门不见他。
青年第六次去敲门的时候,智者又说:“我要休息了,你明天再来吧!”这一次青年人再也按耐不住,发火了,大声说:“每一次你都推三推四,都六天了,你到底有没有智慧可以帮助我?”说完一脚踢开房门,直接冲进屋子里。智者笑眯眯地看着发火的青年人,说:“我等你六天了!就等你鼓起勇气打开我的门。要成为成功的人,首先要敢于打破自己隔开的种种门。”
谁说不是呢?许多人事之间相隔的仅仅是“一道门”;有勇气又能主动推开门的人才能突破前进,成功就在前面。
上帝降下吗哪不是直接掉进以色列人的碗里。以色列人也要早上提着篮子去野地捡回来。对你,即便天上掉下馅饼也要跳起来伸手去接呀,弟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