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砂拉越日祷告崇拜 祝福砂拉越成为和平之乡

with No Comments

百多年前,当汶莱苏丹对白人詹姆士布路克说:“若是你能够平静战乱,我就把砂拉越当作礼物送给你!”布路克因此引进了基督教,以耶稣和平的福音,带来生命的改变,带来了爱,也带来了和平!因此,砂拉越就成了汶莱苏丹送给白人拉者的礼物。砂拉越名字的意思也因此可以称作:和平的礼物——和平之乡!
砂拉越的历史实在是与基督教分不开。换句话说,在砂拉越历史上,教会的贡献可谓不小。这是“722砂拉越日祷告崇拜”当晚聚会时,诗巫天主教大教堂主教许德光主教阐明的信息。
当晚主题是“Anawim,the Sarawak”,“Anawim”这个希伯来文字的意思是“余民”。“余民”原来指的是以色列亡国时被掳剩下的老残贫贱的子民,看来是没有用的子民,却可以是最忠心于上帝的谦逊子民,也是最蒙上帝赐福的子民。
在马来西亚,砂拉越看来是最穷苦落后的邦属之一,但却因为有着最多信赖、谦卑忠于上帝的子民,而成为马来西亚最蒙福的子民。在这个意义上,砂拉越子民像是“余民”呀!藉着回顾这段砂拉越历史,正是提醒我们要砂拉越原是“和平的子民”,在大马有特别的意义。

在第一间教会新安堂举行
当晚祷告崇拜是以音乐剧方式呈现这段“布路克历史”,有砂拉越中区各教会约50位青年联合演出。这些年轻人有伊班族、华人、伦巴旺等民族,以及不同文化、语言基督教宗派背景为了爱砂拉越、爱上帝而走在一起服侍上帝,也促进教会的合一。
这个祷告崇拜聚会选择在卫理公会第一间教会新安堂举行,意义深长。出席的砂拉越子民约有500位,代表着砂拉越中区主要的宗派与独立教会和各民族基督徒。
聚会主办当局乃是联合祷告运动砂拉越中区委员会,这也是该单位连续在诗巫举办的“砂拉越日聚会”。这单位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选期间,在中区十个国会选区从泗里街、诗巫、沐胶、实兰沟、卢楼、加拿逸、加帛及布拉甲等地区举行了九场为国守望祷告会,唤醒众教会与民族一起关心国家,积极投入投票,作个尽责的大马与天国的国民。(黄家源)